首页 >专委会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2009年提案选题交流会

2014-09-15 21:08:57  
字体大小:【


9月25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2009年提案选题交流会”

 

9月25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2009年提案选题交流会”
省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邹成贵主持会议

 

    9月25日,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召开“2009年提案选题交流会”。会议邀请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厅、省环保局介绍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工作情况。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部分界别等22个单位的分管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部分省政协委员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提案委员会主任邹成贵主持。

    为了帮助省政协参加单位、界别、专委会和委员知情明政,做好2009年提案选题工作,提案委员会积极同省政府有关部门沟通协商,就当前和今后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重要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请他们有侧重地介绍提案选题方向。在交流会上,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就加快推进工业兴省战略,实现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等方面的工作作了介绍;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就鼓励全民创业,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等工作作了介绍;省农业厅就当前农业发展的情况,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作法以及提请省政协关注、支持解决的几个重要问题作了介绍;省环保局介绍了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 武汉城市圈建设“两型社会”试验区生态环境保护机制、体制创新工作,农村环境保护工作,江河湖泊污染防治工作,全省环境保护能力建设问题等。

    会上,与会单位对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如省民盟秘书长朱梅就农民养殖补贴和农业科技创新的问题;省民进副主委叶青就建立种粮大户鼓励措施以及农村循环经济发展的问题;省致公曾仁端教授就建筑节能和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等问题;省台盟副主委张天弓就解决规模养猪、养鸡企业造成的污染环境问题;农业界彭超美委员就农业植保纳入行政职能问题,等等,与省政府有关部门领导进行了沟通。通过交流互动,与会人员对相关工作的背景动态、政策法规、发展方向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为在下一次省政协全体会议期间提出情况明晰、问题准确、建议合理的提案奠定了基础。大家反映,通过政府部门介绍和交流互动,对省委、省政府的有关工作,从重大决策到具体措施,不同层面地了解了大量情况,对做好下一年提案选题很有帮助,对召开提案选题交流会的做法表示充分肯定。

    会议结束时,提案委员会主任邹成贵向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厅、省环保局表示衷心感谢,对与会同志支持提案委员会的工作表示感谢。她认为政府部门介绍情况实事求是,分析问题坦诚相见,不回避矛盾,对需要政协关注支持和呼吁的问题提出了思考方向。邹成贵主任就下一年的提案选题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
    一是选题要关注发展。省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政协界别和省政协专委会是提出提案的重要力量,特别是以组织名义提出的集体提案,直接影响省政协提案的总体质量。因此,集体提案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中心、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选题,科学论证,提出有价值的提案。
    二是选题要关注民生。特别是就业、医疗、教育、社会保障、血防等关系民生的问题,要深入实际,了解实情,大量收集信息,为解决老百姓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是选题要有前瞻性、建设性。要着眼全局,瞄准前沿,为抢抓机遇、推动发展提出带战略意义的提案。
    四是各党派、团体、专委会要继续发挥好组织和人才的优势。党派、团体和各专委会聚集了各方面的人才和专家,委员的专业性较强,应结合各自特点选题,发挥组织的优势,多提一些特色鲜明、建议可行的高质量提案。五是希望各个界别发挥作用,就界别共同关注的问题和所在界别委员的提案,可有组织地进行综合协调,提出好提案,为运用提案履行政协职能,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成绩。
                              (提案委员会办公室  朱清涛  柏长青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