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专委会

湖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2008年工作要点

2014-09-15 21:08:33  
字体大小:【


(2008年4月1日委员会全体会议通过)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完成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本届省政协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本专门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七大和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省政协主席会议和常委会会议的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联谊,扩大交往,突出特色,发挥优势,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和谐湖北、为把湖北建设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作出新贡献。
   
  一、加强学习,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组织和引导委员认真学习十七大文件精神,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要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贯彻于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和各个方面。要切实把十七大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落到实处。

  针对换届后新委员多的特点,认真开展委员培训工作。组织和引导委员学习《宪法》、《政协章程》,学习人民政协光辉历史、人民政协理论和基础知识,尽快转变角色,履行职责。学习贯彻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委九届二次、三次全会精神,明确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学习政治和时事,学习经济、科技、法律等方面的新知识。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增强委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

  学习形式:一是各位委员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自我学习,勤奋学习,这是经常的主要的形式;二是举行形势报告会、情况通报会等,请有关部门的领导、专家做专题报告;三是专委会办公室及时编发学习资料,为委员知情知政、建言献策创造条件。

  二、突出重点,开展调查研究和视察活动

  1、 第二季度结合第二次常委会会议题,就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进行调研。
  2、 第三季度结合第三次常委会会议题,就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问题进行调研。
  3、 组织一次出省考察。
  4、 组织每年一度的港澳委员视察和委员视察。

  三、继续加强同港澳委员的联系,同时注意在台、侨和外事工作方面发挥作用,扩大对外交往

  不断探索新的形式,进一步发挥好港澳委员的作用;加强与港澳同胞、台湾同胞的联系,注重做好其亲属及其社会关系的工作;大力宣传“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为促进祖国完全统一作出贡献。密切与海外华人华侨的联系与交往,以乡情为纽带,大力宣传湖北对外开放的优势和政策环境,积极牵线搭桥,参与招商引资、引智工作。进一步拓宽人民外交的渠道,加强同国外议会、非政府组织、民间友好团体和国际友人的交往,推进湖北在经济、文化、科技方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四、加强同有关部门的联系,协调配合,形成合力

  委员会要及时向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和外事委员会汇报工作,争取全国政协的指导支持。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召开的有关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方面的会议,承担全国政协交办的任务。要与兄弟省市进行工作交流,学习好的作法和经验。

  加强同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特别是涉外涉侨涉台部门的联系。加强同台盟、台联等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联系,加强同基层政协有关专委会的联系,不断完善同省致公党、省人大民族宗教侨务委员会、省侨办、省侨联建立的“五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同“三胞”、“三属”的联系,形成合力,提高工作实效。

  加强同市县政协相关工作部门的联系,学习和总结市县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工作的新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