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委员申东辉建议对接“一带一路” 推动潜江小龙虾走向世界

2018-01-28 10:25:23  
字体大小:【


“短短十年,小龙虾成为餐饮夜宵界‘第一网红’,湖北小龙虾的综合产值已达800多亿元。”昨日,在洪山礼堂举行的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大会上,省政协委员、潜江市政协主席申东辉建议,围绕“潜江龙虾”等优良农产品与“一带一路”有机结合,打开国际市场,为将我省小龙虾产业打造成千亿产业开辟新渠道。

 

据统计,去年全省小龙虾产量57.36万吨,小龙虾养殖、加工、流通、餐饮等综合产值达851.82亿元,同比增加17.76%。“潜江龙虾”成为湖北精品农业的代表,不仅获得去年全国农业百强区域公用品牌荣誉,还入选35个中欧互认地理标志产品之一。

 

申东辉说,尽管小龙虾市场火热,但还是有发展风险,主要是:不规范的风险,缺乏养殖统一标准;乱扩张的风险,养殖发展门路不宽;卖不动的风险,小龙虾电销模式刚刚起步;走不远的风险,不开发国际市场将会遇到市场“天花板”。

 

他建议,首先要建立全省统一的养殖技术规范和监管体系,实现养殖加工全过程可追溯,保障小龙虾食品质量安全。其次,要破解制约小龙虾产业发展的难题,攻克小龙虾种苗繁育技术,拉长小龙虾产业链。同时,要打造统一市场品牌、建立研创联盟,扩大市场份额。

 

    最后,他还提出要将欧美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潜在市场开掘,超前谋划国际市场推广体系,借助外交,让文化交流与美食交流同步,打开国际市场,为将我省小龙虾产业打造成千亿产业开辟新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