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村妇联主席在政协联组讨论上“抢话筒”呼吁   全社会应高度关注留守儿童心理

2018-01-28 10:27:25  
字体大小:【

图为: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昨日举行联组会议 楚天都市报记者邹斌摄


     “我来自最基层,是一名村妇联主席,也是一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基层工作5年来一直让我最牵挂最揪心的就是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在昨日举行的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联组会议上,来自咸宁市嘉鱼县高铁岭镇临江村妇联主席刘成林,在主持人宣布进入自由发言时,第一个抢到话筒,讲了一个令现场许多委员动容的故事。“一位奶奶带着7岁的孙子来寻求帮助,说孙子不愿去上学。孙子刚满月,儿子媳妇就出去打工了,一年很少回家,几个月通一次电话。即使过年回家也很少管孩子。所以如今孩子胆小怕生,寡言少语,性格孤僻。”刘成林说,经了解,这位奶奶的儿子就是第一代留守儿童。“第一代留守儿童从小就缺失亲人的关爱和陪伴,所以自己有了孩子也丢给老人,没有交流沟通没有陪伴,他们觉得很正常。但这种留守儿童的代际传递影响的不只是一个家庭,而是整个国家和民族。不会关爱他人、感受不到生活的温暖,长大后很可能产生社会问题。”刘成林自学考上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多年基层妇联工作让她对农村儿童和家庭有了较深的了解。她开设了免费的父母微课堂,教年轻父母如何与孩子沟通,100多人报名参加,反响良好。但刘成林觉得这样还远远不够,她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的事业中来。

 

    她在提案中呼吁,全社会应高度重视留守儿童的心理问题,建议政府像购买法律服务一样购买心理咨询服务,在全省各乡镇的每个中小学,设立心理咨询点,送心理咨询进课堂,为留守儿童免费提供心理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