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代表委员为武汉大都市区产业联动发展出谋划策 以武汉为中心 在大都市区全产业链布局

2018-01-28 10:22:29  
字体大小:【


    武汉作为武汉大都市区主中心城市,如何发挥集聚辐射功能?如何推动武汉产业链、武汉企业向周边城市延伸、发展?省两会上,代表委员就此展开热烈讨论,纷纷提出建议和对策。

 

    省人大代表、湖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学云:

 

    开通更多国际航线 串起航空产业链

 

    省人大代表、湖北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学云表示,推动武汉大都市区发展,不是简单的、单向的资源输出输入,而是发挥各自优势,资源互补、整合、共享,促进区域一体化发展。

 

    周学云表示,国际知名城市往往拥有发达的航空产业,纽约、东京等城市都是航空枢纽,孟菲斯等城市则因航空物流而兴。对地处内陆的湖北武汉来说,大力发展航空产业、空港经济,是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平台。

 

    武汉已制订的“大临空”经济区规划,涵盖“两市三区”,两市即武汉市和孝感市,三区即武汉市东西湖、黄陂区和孝感市孝南部分区域。按照最新部署,临空港经开区要依托天河机场,加强与孝感联动发展,打造临空经济走廊。这条“走廊”上将做好航空、航空物流、航空生产制造等产业布局,串起产业链。

 

    据悉,下一步,武汉将开通更多国际航线、货运航线,并正在谋划水运+航空+中欧班列(武汉)的综合运输模式,让铁水公空无缝对接,打造时间最短、成本最经济、效率最高的运输方式。    (记者夏琼)

 

    省人大代表、武汉市发改委主任许甫林:

 

    开展园区共建和品牌共享 拓展“飞地经济”

 

    对于加快武汉大都市区发展,省人大代表、市发改委主任许甫林认为,当务之急是促进武汉与周边城市优势互补、共同发展,而发展“飞地经济”是最有效途径。

 

    许甫林介绍,目前,武汉通过园区共建、品牌共享等模式,与武汉大都市区内城市20余个园区开展了“飞地经济”合作。为进一步推动武汉跨行政区域拓展“飞地经济”合作,促进武汉各类要素资源向武汉大都市区延伸,带动周边城市一体化发展,许甫林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解决各区、各部门在推进“飞地经济”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加大政策支持,如给予园区省级开发区相关优惠政策、专项资金支持、税收返还支持、配套政策先行先试等支持。

 

    同时,支持武汉在“飞地经济”合作中推广利益共享、责任共担的“区域股份合作制”,实现共赢发展。

 

    (记者夏琼)

 

    省政协委员、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王学海:

 

    武汉聚焦高附加值 在大都市区形成产业分工

 

    高科技产业发展需要链式布局、综合配套,武汉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将起到很好的产业联动效应。省政协委员、人福医药集团董事长王学海认为,武汉大力应发展高附加值新兴产业,带动武汉大都市区城市形成产业配套,错位发展、良性互动。

 

    人福医药集团的总部、研发中心、营销中心、运营中心都设在武汉光谷生物城,在全省十多个地市州县都有工业项目,其布局都是出于形成有效产业对接和合理分工的考虑。王学海介绍,以肿瘤药研发生产为例,肿瘤药制剂生产基地设在武汉,配套的肿瘤药原料药生产基地设在天门,药品辅料生产基地在鄂州葛店,药品包装出口基地在荆门钟祥,实现了全产业链布局。

 

    “这种链式布局的好处是可以充分发挥各地的比较优势。”王学海说,武汉具有吸引人才、资源聚集的优势,但也要充分考虑随着城市发展,会面临产业发展空间不够、用工成本及生活成本相对较高、土地资源不充分的困境,亟须和大都市区城市进行产业互动。

 

    王学海认为,武汉一定要扬长避短,发挥区位优势和科教人才优势,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业,聚集高端研发、创新中心。附加值较低的制造业,可以配套在武汉可辐射的大都市区,由于土地、人力成本较低,更具备比较优势、利于产品竞争,也更能带动当地产业发展,“这些产业链上的企业如果不落在省内,往往就需要到外省采购”。

 

    他建议,武汉应该多建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多配套公共研发设施,包括和各大科研院所的研发设施、研发平台形成有效对接,鼓励新兴产业企业在武汉设立总部和研发中心。    (记者肖娟)

 

    省政协委员、卓尔控股副总裁方黎:

 

    将武汉成熟产业模式在周边城市复制

 

    省政协委员、卓尔控股副总裁方黎认为,武汉企业可将成熟的产业和运作模式在武汉周边城市进行布局和复制,实现客户、物流、大数据等方面的互联互通,协同共享。

 

    方黎举例说,卓尔集团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在荆州投资卓尔城等分销市场,开通城际货运网络与各地市场紧密联动;继“武汉造”卓尔领航者飞机成功首飞后,卓尔航空工业集团还将陆续在黄冈、赤壁、长阳等地布局通航机场,形成航空工业全产业链条。

 

    方黎认为,武汉的企业应主动走出去,发挥品牌、资源、模式优势,围绕现代供应链拓展上下游产业布局,与武汉大都市区城市实现产业对接,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记者汪文汉)

 

    省政协委员、武汉长利玻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易乔木:

 

    在周边城市建产业园 扩大武汉企业发展空间

 

    加快武汉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也是武汉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省政协委员、武汉长利玻璃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易乔木说,长利玻璃就是尝到了武汉大都市区发展的“甜头”。

 

    易乔木介绍说,企业原来在武汉城区发展,发展空间受到限制,这几年在武汉市政府的统一规划下,利用“退城挪园”契机,在武汉市与洪湖市共建的新滩区落户,投资建立了长利玻璃洪湖工业园。目前900多亩的一期项目已经建成,企业在洪湖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这都是大都市区联动发展带来的升级和变化”。

 

    易乔木说,武汉的企业到周边城市发展,空间大,交通便利,科技对接也很快速,在武汉设立研发中心和科技中心,在都市区内城市设立生产基地,实现协同发展,反而可以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实现双赢。

 

    (记者汪文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