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网络作家“匪我思存”当选省政协委员  建议加强网络作品知识产权保护

2018-01-28 10:28:36  
字体大小:【


    “我是写网络小说的,第一次上会,最想提的建议还是网络作品知识产权保护。”26日,在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妇联界别小组讨论会场,艾晶晶对楚天都市报记者说。

 

    以网络作家的身份当选湖北省政协委员,艾晶晶是头一个。在网络文学界,她有一个更响亮的名字——匪我思存。

 

    艾晶晶是我省网络作家、编剧,笔名“匪我思存”源自《诗经·郑风》“出其东门,有女如云。虽则如云,匪我思存”。从2004年正式涉足网络文学,她已经创作了23部网络作品,《来不及说我爱你》《寂寞空庭春欲晚》《佳期如梦》等已被改编为热播电视剧。2014年12月,匪我思存加入湖北省作协,2015年7月加入中国作协,2016年1月获湖北文学奖。

 

    去年8月,拥有252万微博粉丝的匪我思存,连发多篇微博文章,指责网络文学抄袭现象,也由此引发了一场网络作品知识产权大讨论。

 

    匪我思存认为,网络小说、动漫影视创作的市场越来越大,目前对这一领域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还有待增强,制定更为细致、规范,更具操作性的网络创作知识产权保护措施,解决网络作者维权难题。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把文化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我前不久去参观了杭州的中国首个网络作家村,杭州正在打造网络文学之都,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匪我思存说,湖北有一批有影响的网络作家,比如《择天记》作者猫腻,《如果蜗牛有爱情》作者丁墨。“有必要打造更好的创作和创业环境,激发网络作家的潜力。”已经在上海注册了文化公司的匪我思存建议,在湖北打造一个网络文学创作基地,成为集创作与影视开发于一体的网络文学集聚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