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打造“大学生最友好城市” 尝试集中上门办理落户服务

2018-01-26 09:53:26  
字体大小:【


    去年落户留汉大学毕业生超过30万,如何继续发力,打造“大学生最友好城市”,留住更多人才?省民革提出集体提案建议,改进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提供精细化服务,推动“北上广”回流人才就业创业平台建设。

 

   2017年武汉推出系列人才新政,吸引大学生留汉就业创业,省民革的提案指出,要继续抓政策落地,以武汉市作为人才政策的核心切入点,积极拓进“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与此同时持续跟踪,及时发现政策执行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并进行适时适度调整。比如,武汉实施“零门槛”落户政策后,相关部门应持续跟进,走进高校听取大学生对落户政策办理的意见建议,推出更为方便毕业大学生的落户细则。另外,每年毕业季针对吸纳大学生就业人数较多的企业和办理需求量大的高等院校,可考虑推广集中上门办理服务。

 

    提案还特别提到,要充分调动企业“用才”积极性,为他们提供精细化服务,如落户上门、人才公寓物业、人才资源供给信息、人才政策宣传等服务,减轻企业行政成本。同时,针对如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公司湖北籍员工从“北上广”回流的现象,可考虑与企业合作,共同推动回流人才就业创业平台建设,支持其他大公司在汉建立员工圈,通过定点精准服务促进本地企业引进人才。

 

    省政协委员、湖北医药学院校外孵化器负责人梅津瑜是一名“85后”,他对如何激发“北上广”回流人才回汉、回鄂就业创业的热情也有自己的思考。“他们从‘北上广’回流,多是因为家庭、情感的关系,因此要通过平台、项目将他们凝聚在一起”。他认为,要为回流人才搭建平台,引入与其专业匹配的项目,充分发挥回流人才的专业优势和经验,推动当地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