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不让“海淘”经停其他城市 尽快提高武汉综保区一站式通关服务效率

2018-01-26 09:52:12  
字体大小:【


“我们自贸区、保税区的业务量与周边省市存在一定差距,海关通关效率不够高是原因之一。”25日,省政协委员、光大银行武汉分行副行长唐红斌告诉长江日报记者,从大环境来看,武汉在中西部城市中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人才优势,但在一些细节方面还存在短板。

 

    唐红斌介绍,郑州在海关通关和物流方面具有较大优势。当地采用海关通关、商检一体化模式,这种“一站式”服务效率很高,就凭借这点,郑州取代很多沿海城市,对周边城市,特别是武汉的市场,有着较强吸附作用,对当地经济带动很大。

 

    一组数字十分惊人。唐红斌从金融业内了解到,每年武汉本地海淘领域的消费需求达27亿元,然而,真正在武汉本地通关的只有价值800万元的货品,武汉市民海淘到的商品大部分都是从郑州通关,再运至武汉。另一方面,武汉没有自己的具有跨境支付牌照的第三方平台,使得自贸业务也落后于重庆。

 

    此外,武汉综合保税区分布在东西湖、沌口、东湖高新、阳逻等多个区域,各区域看似不远,但相互都要通过收费的高速公路连接,企业成本很高。

 

    “如果方便、成本低,商户肯定会在武汉本地通关。”他建议,应将物流与商贸塑造成武汉综合保税区的核心竞争力。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两业并举,并加快物流网络、物流设施的建设。配套打造相应的介质平台,加快电子信息平台建设。通过电子口岸、政务信息平台等形式,整合业务信息流,提高武汉综合保税区一站式通关服务效率。

 

    同时,加大对外贸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政府鼓励银行对综合保税区内的企业开展出口退税等业务,推动银行就在案资产进行担保融资,满足企业海外拓展等资金需求。对有市场、有出口订单的中小外贸企业,适当降低贷款门槛,提供相应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