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尽锐出战,攻坚深度贫困

2018-01-26 09:02:53  
字体大小:【


    图为:2017年 12月10日,巴东县溪丘湾乡高家坡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建设工地。溪丘湾乡2017年开工建设16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计划安置贫困户279户845人,春节前入住新房。(视界网王祖满 摄)


    图为:1月25日,工商联界别分组讨论时,张发卫委员建议,本地企业在境外投资遭遇各种难题,政府可积极进行帮扶。(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倪娜摄)


    图为:1月25日,襄阳代表团分组审议时,参会人员认真听取其他代表发言。(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张朋摄)

 

    一起读报告

 

    辗转各代表团听会,总有代表谈及脱贫攻坚话题;翻看代表重点建议目录,扶贫字眼频繁跃入眼帘;代表委员接受各路媒体采访,“如何摘帽”总是被追问……

   2018年省两会上,脱贫攻坚被高频聚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以打硬仗的决心、钉钉子的韧劲,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全力以赴、跨越关口,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清障开路、奠定胜局。

    全省共有4大片区、37个贫困县、4821个贫困村,截至2016年底存量贫困人口为110.2万户293.4万人。

    脱贫攻坚是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

    如何完胜这场硬仗,代表委员踊跃建言献策。

 

    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像待婴儿般用足够的耐心细心

 

    1月24日中午,省人大代表、罗田县县长郝爱芳在驻地学习会议材料,她熟练地将报告翻到第11页:“关于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省政府工作报告用了9行文字,总共239字,别看篇幅就这么多,深入下去,每句话背后,都有大量艰苦的工作。”

    郝爱芳感叹,打赢脱贫攻坚战,真不是轻轻松松就能解决战斗的,“有些我们觉得不是问题的问题,具体到每一户,就是问题。”她联系的一户贫困户,两位老人相依为命,旧房子在山坡背阴处,潮湿阴冷。易地搬迁的新房子建好了,两位老人怎么也不愿意搬。反复沟通,才知道,他们担心到陌生地方,邻里关系处不好。

    “改变习惯,是很难的。”郝爱芳说,有的贫困户做口吃的都存在问题,囿于传统观念就是不去福利院,只有动员村民轮流送饭。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向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困难人口聚焦发力,强化对贫困老年人、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群体的精准帮扶。“脱贫攻坚进行到现在,剩下的很多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更需要我们深入实际,像对待婴儿般,用足够的耐心、细心,把工作做精、做细。”郝爱芳说。

    社会保障兜底,是扶贫工作的基本防线。“将现有社会保障政策落到实处,还要创造一些适合困难人群的岗位。”省人大代表、英山县县长田洪光说,人有恒业,方能有恒心。一个家庭有一个人就业,就增加一分稳定的力量。

    针对无法就业、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夹心层”贫困户人口,英山县出资1300余万元,统筹安排生态护林等公益性岗位1595个,采取一岗多人、一人多岗的灵活形式,让贫困家庭通过劳动补足“收入差”。

 

    少数贫困群众“靠着墙根晒太阳”——

    扶贫先扶志治好“心贫”动力足

 

    3年来,全省400多万贫困群众走上脱贫之路。“但也有少数贫困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省政协委员、省行政学院教授万小艳认为,这种思想成为攻坚深度贫困地区的重要“障碍”之一。

    万小艳讲了一个故事——

    一个初夏晌午,太阳已老高,驻村帮扶干部走访联系的贫困户老李。没想到,他家大门紧闭,敲半天门也没动静。

    在邻居协助下,终于叫醒了老李。原来,他还赖在床上,睡眼惺忪。老李的老母亲体弱多病,妻子长期吃药,孩子上职业学院负担重。“种地不赚钱,又找不到其他致富门路,越贫困越没信心。”万小艳说。

    如何治好“心贫”?政府工作报告开出“药方”: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建议紧紧抓住基础教育这个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扶‘钱’不如扶‘智’,扶‘今天’更要扶‘明天’。”万小艳说,可增设教育扶贫专项资金,将教育资源重点向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倾斜,打造信息化教学平台,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

    教育改变命运,也能反过来改变老一辈的思想。

    长阳自治县高家堰镇流溪村的曾凡平,过去总是抱怨,“当贫困户,什么都没得到。”后来,在上大学女儿的影响下,她彻底转变了。女儿说的“人格不分贵贱,活着要受尊重,脱贫要靠自己”,她不仅倒背如流,也付之于行动,喂猪、养羊、种菜……一年纯收入4000多元。

 

    非贫困户有不满情绪怎么办——

    抓发展是化解矛盾的关键

 

    开会几天了,省人大代表、五峰自治县长乐坪镇大湾村计生委员熊昌丽总会被问及这样的问题:脱贫攻坚中,有没有非贫困户对贫困户、对脱贫这项工作不满。

    “农村普遍存在攀比心理,这样的问题肯定存在。”熊昌丽不避讳:“就是重点贫困村和非重点贫困村,发展不平衡的乡镇之间,都会有这样的情绪。”

    立足村里实际,熊昌丽和村民们投身到产业中,海拔1000米以下种茶叶、1000米到1200米种蔬菜、1200米以上发展经济林和药材。“发展好了,群众能共享实惠,矛盾就容易化解。”熊昌丽分享体会。

    县长郝爱芳也有相同感受:“一手抓脱贫,一手抓发展,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产业扶贫中,虽然贫困户可以享受政策优惠,有的村也不把非贫困户排除在外,发展种植业,种得积极、种得好,村里同样给予非贫困户一定奖励。

    “宣传、解释,给予希望也很重要。”郝爱芳说。她经常这样宣讲: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先让罗田106个重点贫困村出列,后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全县所有村就可以通盘考虑,同样可以用脱贫攻坚中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把项目资金整合起来,让所有村都能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政策倾斜和扶贫资金整合力度。“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政策如何整合,建议在政策制定前,多收集基层意见,通过指挥棒,平衡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之间的矛盾。”田洪光说。

    没有跨不过的火焰山,没有蹚不过的通天河。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只要满怀对老百姓的深厚情谊,众志成城、满怀担当,一定能在这场攻坚战中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