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致公党湖北省委:多举措促进湖北自贸区快速发展

2018-01-25 10:12:02  
字体大小:【



2017年4月1日,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武汉正式挂牌,对于中部崛起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目前,自贸区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致公党湖北省委向大会提交集体提案,建议在自贸区发展的过程中,因地制宜结合本地经济发展特点,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树立独特优势,助推湖北自贸区快速发展。

 

主要提案人、省政协委员王辉光介绍说,当前湖北自贸区发展面临多项瓶颈。一是教育优势没有转化为发展优势。二是人才引进和储备的力度不够。三是统一的交通运输体系有待提升。在新设自贸区中,湖北自贸区地处中部核心位置,打造中部自贸区物流中心对于湖北自贸区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但武汉片区、襄阳片区、宜昌片区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有待发展,综合运输整体效率还不高。四是金融体系没有深度融合。

 

王辉光说,湖北自贸区应改革教育培训体系,突出教育优势。建议以武汉为核心,发挥教育优势。各高校针对自贸区经济特点,适当调整专业设置,增加外贸、物流、金融、会计、法律、旅游、咨询等相关专业的招生人数。设立自贸区在职人员培训基地,定期收集武汉、宜昌、襄阳三地的自贸区建设急需的人才信息,根据信息调整和更新在职人员培训基地的培训专业和人数。通过政校企三方合作的力量,快速满足自贸区的人才需求。

 

湖北自贸区还需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速引进金融、贸易、法律界专业人才。鼓励建设国际化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吸引国际人才集聚。可以在自贸区管委会的主导下,建设自贸区智库,完善自贸区内高级人才档案资料,建立沟通渠道,定期听取关于自贸区发展的战略意见。

 

打造交通物流体系,建设中部自贸区物流中心,才能将自贸区湖北片区三个区块紧密联系在一起。王辉光建议,应根据武汉、襄阳、宜昌的地域特点,分层次差异化完善物流体系。武汉全面建设完善港口、铁路、航空设施,打造综合性交通枢纽。在现有武汉环形交通的基础上,继续完善武汉外环东段建设,尽快解决武汉外环、四环东段共用部分道路的不足;继续完善连接武汉新港的道路交通、铁路交通,扩建武九线的新店站,将新店站打造成为连接武汉新港和自贸区的铁路枢纽,让武汉新港的花山港区、白浒山港区或鄂州三江港区成为自贸区货物的港口转运中心;正式启动武汉第二机场的建设。襄阳重点围绕铁路交通,建设铁路物流基地,依托襄北编组站,对接渝新欧、汉新欧铁路网、刘集机场等,完善快速运输网络。建设襄阳自贸物流园,重点服务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宜昌重点发展航运物流,建设宜昌云池水运口岸,对接三峡机场。完善三峡物流园、三峡保税物流中心、宜昌综合保税区,重点打造农产品国际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