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致公党湖北省委:扶贫更需扶智 应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2018-01-25 10:10:27  
字体大小:【


近年来,按照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要求,通过全省上下的不断努力,湖北脱贫攻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经过近3年的精准扶贫,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由原来的572.6万人,降至2017年底的201.7万人左右。2018年,湖北省计划104.6万人脱贫、963个贫困村出列、17个贫困县摘帽和28.63万人易地扶贫搬迁。

 

但在扶贫政策落实的过程中,贫困退出、产业扶贫、扶贫资源整合、精神文明建设等环节依然暴露出了一些极具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本次“两会”致公党湖北省委向大会提交集体提案,

 

省政协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教授吴北平介绍说,当前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贫困管理相对滞后,贫困退出漏洞较多。部分实施方案缺乏可操作性,造成扶贫政策落地难。扶贫资源、扶贫力量分散,扶贫工作过渡依赖政府,社会力量和社会资源整合不够。另外,部分产业项目贫困户参与不足,项目后期运转乏力。

 

提案中建议,应大力优化实施方案,强化扶贫政策的落实落地,破解“扶贫贷”等政策落地难的困境。强化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提高贫困退出精准度。发挥贫困户扶贫主体作用,提高扶贫实效。加强市场机制的发挥,引入更多的市场主体到贫困村来,让市场来主导产业扶贫项目的运行,增强产业扶贫项目的生命力。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也是扶贫工作中很重要的一点。”吴北平说,扶贫更需扶智。应该在硬件方面加强对贫困地区文娱设施的建设力度,尽量多在村庄内人口较为密集的区域建设文体设施。完善政策宣传途径,营造良好扶贫氛围。每天或是定期更新村广播内容,让贫困群众无论在家还是田间地头都可以感受到政策关怀。建立良性互动机制。当前部分贫困群众已具备了一定的思想觉悟,宣讲工作不宜用“理论灌输”的路径模式。增加与贫困群众的真实互动,让农民群众主动参与政策的传播工作,真正点燃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发展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