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盼望下楼就能吃到饭 免去操持三餐烦恼  社区“老人食堂”能否快些普及

2018-01-24 16:59:55  
字体大小:【


图为:社区食堂解决了不少独居老人的就餐难题


 

    楚天君帮你问

    空巢老人盼“老人食堂”

 

    【读者点题】

    楚天都市报:

 

    我的子女不在身边,老伴又患病,我年纪大了,买菜不方便,还要照顾老伴,做饭对于我来说确实太麻烦了。为了省事,我都是一两天做一次饭,要吃的时候热一下,有时就干脆买馒头吃。

    听说有的社区建起了针对老年人的食堂,便宜又方便,我想请你们问问,这样的食堂什么时候能普及?(洪山区张家湾街江太婆)

 

    体力不济 买菜麻烦

    不少老年人为做饭发愁

 

    天气预报说,一场雨雪天气即将袭来,昨日,家住武汉市武昌区杨园街柴东社区的徐爹爹和王太婆,又开始为吃饭发愁了。“我们80多岁了,上下楼一趟挺麻烦的,再加上年纪大了,开伙做饭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麻烦的事。”王太婆介绍,为了吃饭方便,他们在隔壁社区食堂办理了一张就餐卡,但那个社区食堂离家还有两站地,碰到雨雪天气,王太婆就开始发愁这段路怎么过去。

    同样发愁的,还有家住江汉区万松街电力社区69岁的汪太婆。“平时就我们老两口吃饭,这个饭是最不好做的。”她说,菜做少了不下饭,菜做多了又吃不完,再说现在物价也不低,两个人的饭菜也要花不少钱。“老人们确实有这个需要。”青山区钢都花园园林社区书记江涛说,该社区现有65岁以上老人2000多人,约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一,老龄化特征较为明显。子女在外地的空巢老人100多人,孤寡老人、失独老人也有一些。去年,该社区在调研时发现,“买菜做饭难”是影响老人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大问题。

    本次省两会,省民盟递交的集体提案显示:全省4300多个城市社区中,建成社区老年人食堂只有182个。武汉1200多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办老年食堂仅有107个。老年人助餐服务,尚处于起步阶段。

 

    菜品丰富 提供补贴

    社区食堂解决老人烦恼

 

    “社区食堂,解决了居家养老的一大问题。”昨日,武昌区杨园街电力新村社区书记漆春秀说。

    该社区2014年开设了以服务老年人为主的社区幸福食堂。此前,社区对辖区85065岁以上老人进行需求调查,其中486位老人希望能开办“社区老年人食堂”,同时希望能以优惠价格就餐。后经多方调研,街道决定发动企业、社会组织与居民形成“四方联动”,共建老人“幸福食堂”。

    “有了这个食堂,幸福感增加了好多。”昨日,正在该社区幸福食堂吃午餐、82岁的刘爹爹不断称赞食堂办得好。碗里,土豆牛肉、菜薹等美味可口、营养均衡的饭菜香气扑鼻,一日三餐,最少只需10元钱。一边吃,刘爹爹一边和其他老人聊天拉家常,爹爹婆婆们发出开心的笑声。

    根据武汉市民政局1月发布的数据,武汉老龄化程度持续增加,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78.85万,占户籍总人口20.95%。武汉市老龄办调查发现,全市独居老人约占30%。他们因为与子女的生活方式有差异,或因子女学习工作忙无暇照顾老人,及受住房条件所限而独自居住。

    老人们首先面临的是一日三餐吃饭难题。有了社区食堂,这一难题便可迎刃而解。目前,在硚口区营北社区、发展社区,武昌区电力新村社区、彭刘杨社区和黄陂区人和天地社区等,社区食堂获得了普遍欢迎。

 

    因地制宜 不断探索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湖北省民政厅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刘辉介绍,以社区食堂为代表的养老助餐,属于居家养老服务的一部分,省民政厅也在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先行探索。由于省内各地市经济发展不平衡,应该因地制宜推进养老服务。

    刘辉说,武汉市目前在养老服务推进上走在全省前列。武汉市近期已部署推动“互联网+居家养老”建设,计划2020年底前,在中心城区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半径不超一公里。

    围绕“助餐、助洁、助医”和“远程照护”,通过社区嵌入模式、中心辐射模式、统分结合模式,推进发展“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对养老助餐,目前在探索的形式包括:互联网+中央厨房,通过中央厨房制作,与外卖结合,辐射周边多个社区;鼓励有场所的社区建立社区厨房;引进品牌餐饮企业;鼓励养老机构提供配餐服务等。但由于各社区条件不尽相同,难以做到所有社区都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厨房等配置。同时,老年人经济承受能力有限,品牌餐饮企业对参与老年助餐热情不高。老年助餐和老年食堂应立足于公益、平价原则,这还需要政府部门建立补贴机制,加大财政投入。目前湖北省已建成100多个省级养老示范社区,但在养老服务的提升上,还需要进一步推动。

 

    公益定位 加快建设

    完善养老助餐服务

 

    本次省两会上,省民盟递交集体提案《关于推进完善我省养老助餐服务的建议》。其中提出,希望建立老年人助餐服务体制作为制度保障,把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制度作为服务重点,将制定“餐饮企业老年营养餐要求”作为实施标准。

    省民盟建议,加快居家养老助餐点建设,各级政府要把城市老年人助餐服务纳入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并作为重要内容统筹推进。按照“分级管理”原则,建立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用餐补贴服务的项目管理清单,根据各地经济发展水平上下浮动,明确服务的范围、标准和采购程序,用于指导地方政府购买助餐服务。

    同时,建议将公益性定位作为养老助餐的根本属性,创新公益事业社会化运营模式作为努力方向。将老年人食堂建设成社区公益事业,吸引和动员爱心人士、社区义工、大学生参与,建立志愿服务社会化运行模式,凝聚一批积极的志愿者,提高居民参与度,有利于建设和谐社区,减轻财政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