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省政协委员段鹏:期待农村电子商务搭上“火箭”

2018-01-24 17:04:10  
字体大小:【



 

段鹏期待农村电商跨越发展

 

    122日,对段鹏来说是一个很特殊的日子。新一届省政协委员中,他作为新提名委员中的一员参加了政协会议预备会。当日下午,他创办的湖北农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大别山扶贫板块中唯一的电商企业在四板挂牌,他委托同事替他敲响金钟。

 

    段鹏,1978年出生于湖北英山。大学毕业后,他做过公司的高管,投资过大型酒店,从事过传统商贸代理,心里一直念念不忘的,是为家乡农特产品寻找一个走出去的平台。2009年,他回到黄冈,一边做着传统的贸易业务,一边寻思着如何通过互联网将黄冈土特产销出去带领乡亲们致富。

 

    2012年下半年,黄冈电子商务协会成立,段鹏敏锐地意识到“风口”来了。2013年,段鹏打造了黄冈首家农特产品电商平台——黄冈百味网,专门在网上销售黄冈地标性农村土特产品。罗田的板栗、甜柿,英山的云雾茶,黄梅的鱼面,巴河的莲藕制品……一件件地道土特产品被他挂到网上用纸箱打包飞向全国。凭着一股子钻劲,段鹏带动黄冈农产品网络销售超过6亿元,自己公司综合收入也近3000万元。

 

    因为在农村电商方面的成就,段鹏获得湖北青年创富大赛一等奖,并成为2017年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此次成为省政协委员,段鹏的提案也围绕着他所熟知的电子商务领域。他建议,加强全省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供区域内发展规划和技术支撑,培养电商人才,孵化创业项目,以推动电子商务更快更好发展。

 

    段鹏说,电商发展太快,一些地方主管部门对电商的支撑力度还不够,如何规划区域内的电商发展,怎样培养适应行业需求的电商人才,如何孵化更多的优秀电商项目带动当地经济发展,需要政府部门推动。“如果说互联网给农村土特产销售插上腾飞翅膀的话,我希望政府部门能配套更多基础建设,让我们搭上‘火箭’冲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