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曾支农委员:建设“中华海归村” 在武汉打造高端人才自由港

2018-01-24 16:32:51  
字体大小:【



    “加快推进‘中华海归村’建设,针对于海外高层次人才,致力于在武汉打造宜居、宜业、创富的人才自由港,打造全球海创总部。“123日,政协湖北省第十二届一次会议在武汉开幕,湖北省留学人员联谊会会长曾支农委员透露,“中华海归村”建设已明确选址方向为武汉市江夏区,预计35年建设初见成效。

 

    曾支农认为,十年间,湖北省从《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实施办法》到省委人才二十条的“倍增计划”,不仅引进人数保持在前几位的规模,而且引才的层次也逐步提升,跨入以吸引全球诺贝尔奖获得者为核心的海外顶级科学家为主体的阶段。

 

    “海外科学家级高精尖人才来到中国、落户湖北,他们需要的不仅是工作室,更需要这片土壤的‘滋养’,尤其在专业互补、产业融合等各个方面,有很强烈的抱团取暖、联盟兴业、聚集发展和对居家生活、文化交流、教育医养乃至现代商服等软环境的配套需求。”曾支农表示。

 

    在湖北建设“中华海归村”是他连续四年作为省政协委员提出的提案,去年经过省人大决议,省政府批准,省发改委立项,“中华海归村”终于要在武汉落地了。经过长达半年的考察、洽谈,已明确选址方向为武汉市江夏区五里界街片区,并与江夏区人民政府达成共建“中华海归村”,将传统的五里界街区打造成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智能化“海创小镇”的战略共识。

 

    曾支农希望,政府尽快出台专项政策,加大对“海创板”和“中华海归村”建设的支持力度,以尽快打造好海外高层次人才群体宜居宜业创富的幸福家园,形成“全球海创总部”,成为湖北省高质量经济发展的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