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关于规范城乡外卖行业管理的建议

2017-06-16 17:21:38  
字体大小:【

 

    一、城乡外卖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网点人员无证照。为了逃避职能部门的管理和检查,外卖网点一般设在闭街小巷,有的甚至设在居民家中,不需要招牌、不需要门面;从业人员3-5人,其中,厨师、配菜各一名,外送人员2-3名。大多数外卖营业网点没有办理营业执照,从业人员没有进行健康检查、没有办理健康证。

 

    二是行业竞争无序化。从事外卖业务,只需要打一张名片、印一些传单或网上发布信息,有了客户订单即可开张营业,而且都是现金交易,是赚钱的“短、平、快”项目。因此,一部分城乡居民纷纷做起了外卖生意,一些快餐店也加入了外卖行列,导致行业无序竞争,扰乱市场经营秩序。

 

    三是食品安全无保障。由于外卖网点的隐蔽性和特殊性,导致职能部门对外卖食品从原材料购买到加工制作的全程监管难度加大,因此,外卖食品的质量安全无法保障,极易出现食物中毒等问题。同时,外卖食品的包装全部是塑料制品,增加了食品安全隐患。

 

    四是交通安全无保障。送外卖的工作人员,交通工具是两轮摩托车或电动车,安全系数较小;送外卖的工作人员边骑行边与客户电话联系,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送外卖的工作人员经常随意横穿马路、闯红灯等,扰乱正常的交通秩序,生命财产安全无法保障。

 

    二、相关建议

 

    一是强化行业规范。工商等职能部门应当对城乡外卖网点进行普查,对外卖网点持证经营情况进行检查,无证经营者一律限期整改,否则,依法予以取缔。通过新闻媒体,对合格的外卖网点面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广泛监督。

 

    二是强化卫生监管。卫计等职能部门应当对城乡外卖网点的环境卫生及工作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督查,严格实行持证上岗。环境卫生不达标者,一律停业整顿,无证上岗者,一律辞退。督查情况及时通报,以警示城乡居民。

 

    三是强化安全保障。加强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切实增强安全意识。外卖网点操作间的物品摆放必须合乎安全要求,原材料采购必须严防“假冒伪劣”,送外卖的工作人员一律着装、持证上岗,不得违规驾驶。

 

    四是强化联合执法。应当由政府牵头,定期组织公安、消防、工商、卫计、城管等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及时纠正外卖行业的违规行为,严厉打击外卖行业的违法问题,切实净化外卖市场,维护正的常经营秩序。

 

(钟祥市政协  武永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