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恩施州政协“硒”协商引发蝴蝶效应

2017-06-15 12:22:35  
字体大小:【

 

    推进“中国硒谷”建设、擦亮“世界硒都”名片……6月10日以来,关于“硒”的话题在湖北省恩施州大街小巷持续发酵,也引来众多专家学者参与,纷纷呼吁加快完善硒标准体系,确保拥有硒产业国际话语权,巩固我国硒产业优势地位。

 

    硒是人体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之一。我国硒资源丰富。湖北省恩施州是迄今为止“世界唯一探明独立硒矿床”所在地,境内硒矿蕴藏量居世界第一,达50多亿吨,被誉为“全球最大天然富硒生物圈”,也是全球唯一获得“世界硒都”称号的地区。

 

    当前,恩施州硒产业进入一个快速发展阶段,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均占有一席之地。据恩施州硒资源保护与开发局局长张祖清介绍,2016年,恩施州硒产业总产值达到385亿元,涌现出“恩施玉露”硒茶等一大国内外批知名富硒农特产品。

 

    如何更好地将资源优势为发展优势?5月22日,恩施州政协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就“以‘中国硒谷’建设为引领,推动特色产业增长极突破性发展”问题进行协商议政。常委们建议,要找准切入点,抓园()区带动,打造谷园“联合体”;找准力点,抓创新驱动,做实科技“孵化器”;找准支撑点,抓产业拉动,集聚富硒“产业群”;找准吸引点,抓宣传营销,提升品牌“美誉度”;找准关键点,抓政府推动,打好政策“组合拳”,五管齐下推进“中国硒谷”建设、擦亮“世界硒都”名片。恩施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拟出台专门实施意见,并结合恩施州高新区一并规划推进,恩施州人大常委会还起草了《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硒资源保护与开发条例(草案)》 ,正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建议。

 

    一石激起千层浪。国内业界及学界在为恩施州“硒路径”点赞的同时,也从更高的层面和角度给予了思考。

 

    《经济参考报》刊文称,虽然蕴藏量丰富,但我国同时又是一个贫硒大国。经过科学严谨的采样分析,全国22个省市的部分地区、约7亿人口生活在低硒和严重缺硒地区,补硒是大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恩施超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邬本超说,以5亿至10亿人每天补硒100微克估算,硒产业的潜在产值可达万亿元规模。

 

    2016年1月8日,国家富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恩施,它是全国性的富硒产品权威检测平台,具备富硒食品、富硒农产品、富硒饲料等六大类1519项产品、2189个参数的检验检测能力,填补了多项行业空白。

 

    不过,由于缺乏完善的标准体系,目前我国硒产业鱼龙混杂,监管乏力,面临一定的安全风险。特别是一些地方受利益驱动,滥用喷施、根施硒酸钠、亚硒酸钠等无机硒提高农特产品硒含量,无机硒转化有机硒不完全形成残留对人体和土壤都有害。

 

    业内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建议,国家食药总局、卫计委等部门应加快建立硒标准体系,为在国际上掌握话语权奠定基础,确保我国在全球硒产业格局中继续处于引领地位。

 

    首先要完善血硒标准与日推荐摄入量标准。恩施超植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邬本超说,现有的日摄入量推荐标准以数十年前的研究为基础,如今生活环境和科研条件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鉴于硒有中和重金属的能力,而重金属污染已成为威胁国民健康的一大隐患,摄入较多的硒可能对健康有益,特别需要重新开展研究。宜通过大规模临床数据建立血硒标准与疾病的相关性,建立硒与健康大数据,为真正实现科学、精准补硒提供数据支撑。据恩施州硒应用技术与产品开发研究院李卫东介绍,在全球公认的14种人体必需微量元素中,硒是唯一以我国科学家研究成果为依据确定日推荐摄入量标准的微量元素。营养学家杨光圻由此获得硒研究领域的国际学术大奖施瓦茨奖。这说明硒标准特别是血硒标准与日推荐摄入量标准作为基础研究成果是能够对外输出的,这也是参与制定国际标准的前提。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尽快设立科研专项予以推动。

 

    其次要制定富硒种植养殖标准。恩施市硒资源保护与开发局局长廖华说,富硒种植养殖标准的确立,有助于高产、高效、高质地建立规模化富硒植物种植体系,形成规范性、可溯源、稳定可控、符合良好农业规范的原料供应与保障基地。

 

    还要制定富有机硒产品检测标准。德源健康产业集团副总裁丛欣说,制定国家高含量富有机硒产品检测标准有助于鉴定和发现不同补硒制剂的形态与含量,为推动科学补硒和高效补硒提供基础安全数据。同时为进一步分离和制备高效、高安全性的硒制剂开发新一代硒产品提供科学检测依据和技术支持。

 

    据悉,今年8月,硒元素发现200周年纪念活动暨第十六届国际人与动物微量元素大会将在瑞典举行。“在国际竞争中,标准是核心竞争力。”恩施州硒应用技术与产品开发研究院副院长向极纤说,建立硒标准体系是推动我国由硒产业大国向硒产业强国迈进的必由之路。

 

    (恩施州政协  王俊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