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建议住村帮扶“四个立足”促效果

2017-06-02 17:31:59  
字体大小:【

 

    近日,笔者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发现,村级帮扶工作存在着资源整合不到位的情况,主要表现为:一些村干部反映,现在上级对农村基层工作越来越重视,不仅下派机关干部帮助理清发展思路,还安排机关企事业单位对接,帮助发展村级经济,但是下派干部和对接单位却经常更换,导致已定的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得不到延续;一些机关干部抱怨,自己以不同的名目联系着好几个村,有的是扶贫帮带村,有的是下基层联系村,有的是经济薄弱村,有的是分类定级较差村,这些工作分散精力不说,对联系村的发展也没有多大帮助;还有一些乡镇负责人反映,有些村有两三个帮扶单位,有的村却一个都没有。

 

    为此,笔者建议:

 

    一是立足村情制定方案。主要是在制定帮扶计划时,归口部门统筹考虑不充分,对帮带资源整合不到位。因此,整合村级帮扶资源,首先,要深入调研。通过调研,一方面了解村级基本情况及帮扶需求,并从产业特色、区位优势、帮扶需求等方面进行分类。

 

    二是立足机关实际安排。掌握机关干部特长、帮扶优势及帮扶计划及项目等。其次,要统筹安排。针对帮扶资源出现重复的问题,要从全局出发,统筹安排帮扶资源,将最合适的人选放到最需要的村,以达到资源配置最优化。

 

    三是立足目标明确责任。针对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无法延续的问题,要按照不同的帮扶事项,制订出切合实际的目标,做到完成一个销号一个。

 

    四是立足效果强化督查。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及时发现帮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调整帮扶资源,达到帮扶效果最大化。

 

    (鄂州市华容区政协  陈庆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