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用“八大行动”助推偏远山区旅游扶贫的建议

2017-06-01 12:19:20  
字体大小:【

 

    由于受区域位置的限制,偏远山区旅游产业还处在基础较差、总量不大、质量不高的发展水平,旅游扶贫任重道远。

 

    (一)认识不到位。缺乏现代旅游开发理念,对旅游产业的地位、旅游政策法规认识不足,导致偏远山区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开发,景点少、不能满足居民的旅游需求,使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末能变成经济优势,旅游业的带动作用没有很好地发挥出来。

 

    (二)景点无特色。偏远山区片区建设同质化,特色不浓、看点不多,可参与性、可体验性不强,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各乡镇正在开发建设的旅游景点多数进展缓慢,景点分散、品位不高、文化底蕴单薄。

 

    (三)产业不配套。偏远山区接待标准和能力较低,没有专业旅游车队和旅行社,宾馆饭店档次不高、一次能接待上百人团队的宾馆基本没有,景点周边的农家乐规模小或仅限于提供餐饮,“硬件”设施欠完善、经营无特色、服务不规范、基础设施不配套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同时缺乏旅游标识标牌。

 

    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旅游扶贫重点村建设工程”,组织开展“八大行动”,助推偏远山区旅游扶贫早见成效。

 

    一是旅游规划扶贫公益专项行动。着重为偏远山区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编制旅游发展规划。

 

    二是乡村旅游后备箱和旅游电商推进专项行动。主要是依托偏远山区乡村旅游发展带动农副土特产品销售,组织实施“一村一店”“旅游淘宝村”“旅游扶贫村+特色馆”立体扶贫。

 

    三是金融支持旅游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快偏远山区乡村旅游扶贫项目库建设,统筹资源支持银行创新金融服务,设计符合旅游扶贫项目特点的金融产品。

 

    四是乡村旅游“创客”专项行动。组织和引导返乡农民工、大学毕业生、专业艺术人才、青年创业团队等各类“创客”投身偏远山区乡村旅游发展。

 

    五是扶贫模式创新推广专项行动。积极探索景区带村、能人带户、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类型的旅游扶贫新模式。

 

    六是旅游扶贫人才素质提升专项行动。积极开展旅游扶贫人才培训,培养旅游扶贫带头人。

 

    七是百企百村帮扶专项行动。积极动员旅游企业、宾馆饭店、景区景点等单位,对偏远山区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进行帮扶脱贫。

 

    八是乡村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大力改善偏远山区乡村旅游基础和公共服务设施,确保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建好停车场、旅游厕所、垃圾集中收集站、医疗急救站、农副土特产品商店和旅游标识标牌。组织开展对从事乡村旅游经营的贫困户实施改厨、改厕、改房、整理院落为主要的“三改一整”工程,改善旅游接待条件和环境,引导贫困对象依托乡村旅游脱贫。

 

             (竹溪县政协  吴晓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