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让科技着力发挥“扶贫先扶智”的几点建议

2017-06-01 12:17:19  
字体大小:【

 

    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纵深推进,科技、农业、畜牧、农机等职能部门科技人员广泛深入到贫困乡村,向群众和科技致富带头人传授茶叶、果树、药材种植管理及特色养殖等实用技术和科技知识。但是,由于多种因素影响和制约,科技在智力扶贫中的带动作用还不突显,主要存在以下三大问题:

 

    一是科技培训缺乏针对性。一方面,现有的科技培训与农民的科技需求衔接不紧,造成供需脱节。另一方面,农民又缺乏及时有效的科技指导,制约了农业结构的调整和生产效益的提高。二是农业科研成果缺乏适用性。大部分农业科研成果停留在理论研究层面,适用性不强,难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三是本土科技人才稀缺,科技服务队伍力量不足,受体制机制、地域条件等原因制约,科技专业人才引不进、留不住。

 

    秉着“扶贫先扶智”的理念,着力发挥科技在智力扶贫中的主导作用,建议如下:

 

    (一)注重宣传发动。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深入宣传党委和政府科技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政策举措,让广大群众真正认识到“治穷先治愚”“科技才能‘拔’穷根”的道理,引导贫困群众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激发其奋力脱贫的激情和热情。

 

    (二)注重人才工作。为了着力夯实科技在智力扶贫中的坚实基础,要进一步加强科技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努力建设充足的科技扶贫人才队伍。坚持把培养和引进优秀专业人才纳入县域经济发展中招才引智的重要内容,适时引进紧缺科技专业人才充实到相应的职能部门中。

 

    (三)注重素质提高。注重对现有人员的培训和本土人才的培养,通过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提高其专业技术技能。制定切合实际优惠政策,大力营造重视科技带头人、科技致富能手的良好环境,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活力强、留得住的专业科技队伍,使之成为开展科技扶贫的中坚力量。

 

    (四)注重多措并举。树立和强化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切实增强科普下乡、科技培训、科教活动的针对性、系统性、有效性,采取订单、定点、定向培训等多种方式,抓好贫困群众的实用科技培训,帮助贫困群众掌握适用的种养技术技能,提高贫困群众依靠科技脱贫致富的能力,真正发挥科技在智力扶贫中的重要作用,让老百姓不仅富了脑袋,还能富了口袋。

 

              (竹溪县政协  吴晓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