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建议村两委做好土地流转后的四项工作

2017-05-27 17:27:44  
字体大小:【

 

    土地流转是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必由之路,更是农民增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有效途径。作为土地流转“前沿”的村两委,为农民种好地进行服务的压力相应减轻了,因为土地流转后,只要每年土地流转金及时兑现,农民可以说是旱涝保收。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村两委就此减轻了工作量,相反,其工作压力更大了。如有的经营方赚不到钱,一走了之,可是流转出土地的农民的损失却很难弥补。由此可见,土地流转之后,村两委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为此,笔者建议抓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做好土地流转双方的思想工作。一方面,加强对农民的思想教育,让农民珍惜承包经营土地流转的机遇,尽力支持流转后经营方的工作,让他们认识到,只有新的经营方发展快了,才能为自己带来更大的福祉。另一方面,对经营方加强思想教育,使其千方百计采取措施加快发展步伐,为农民创造更多的就业和致富门路。

 

    二是做好本村劳力就业工作。在所流转的土地中,具体劳务操作都需要以本村为主安排一定劳力,因此如何有序地安排劳力就业成为村组干部的主要职责。可以采取成立劳动服务公司的方式,由公司连接用工信息、用工种类和用工人数,使村里男女劳力做到各显其能,各有所得。

 

    三是做好土地流转增效工作。只有经营方快速发展,做大做强,流转出土地的农民才能得到更多的就业机会和致富途径。因此,协助流转经营方加快发展速度就成为村两委和上级有关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

 

    四是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有的公司在经营土地后,所种的农作物效益不佳,经营亏损。法人代表打退堂鼓,企图毁约。在这种情况下,村两委干部要亲自出马,寻找新的合作伙伴迅速接手,稳定了村民情绪。我们调研时发现,几乎每个村庄土地流转后,农民和承包经营方均曾出现新矛盾新问题,这些都要靠村两委及时疏通和化解矛盾纠纷。

 

    (鄂州市华容区政协  陈庆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