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竹溪县政协委员建言:让科技之水催开农村产业扶贫之花

2017-05-16 17:29:44  
字体大小:【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日前,竹溪县政协就产业扶贫开展专题调研,基层普遍反映目前产业发展缺技术人员、缺技术培训、缺技术指导,产业发展技术含量低、投入产出率低、效益低。一是基层农技服务体系不健全。乡镇一级农技推广组织出现“线断、网破、人散”的严峻局面,农业传统技术普及在丧失,新型技术推广遇瓶颈;二是农业科技人才严重缺乏。农技队伍“人手缺、能力低、年龄老”现象普遍存在,基层长期缺乏年轻、懂技术、有活力的年轻农业科技服务人员加入,新老交替难度大;三是农业科技推广困难重重。推广方式自上而下,农民需求难以满足自上而下的农业技术推广方式与农民的接受能力和实际需要差距较大;四是农技推广手段比较落后。现有的农技投入机制,几乎没有对乡镇服务中心农技装备的投入安排,农技服务手段基本还是“一张嘴、两条腿”,凭经验、用老办法指导农民生产,缺乏现代科技服务手段;技术推广工作的注意力集中在生产技术环节,对农产品储藏和加工等环节研究不够,不能实现农技推广与农民技术需求的有效对接和全程服务。为此,委员建议:

 

    一、夯实基层基础,健全农技推广体系。根据现阶段产业扶贫的现实需求,按照“强化县级、充实乡级、发展村级”的总体思路,稳定县、乡农业技术推广机构和村级技术服务组织,建立起上下相通、左右相连、设置合理、运转高效的农业技术推广网络,确保一个主导产业有一个部门牵头主抓、有一支专业技术队伍、有一批农村技术骨干,从而保证能将农业新技术、新成果及时地引进、示范、推广,真正把农业技术转化为生产力。

 

    二、开辟人才通道,加强农技队伍建设。扩大“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脱产班招生数量,优秀者聘用一部分补充农技推广队伍;改革目前涉农高校本科生的招生办法,实行由县市报用人计划,参加统一高考,单独录取,学费减免、学生毕业后回原地工作;对“三支一扶”的学员,通过当地组织、农业、人事等部门考试考核,直接录用为县市区农业部门事业单位人员。

 

    三、实施农技变革,培育农技服务市场。支持和鼓励农村推广机构与科研院所深化体制改革,支持和鼓励农技推广机构与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和民营企业家联系、协作,构建以各类农技推广机构为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农业科研、教育和涉农企业、中介组织广泛参与的多元农技服务体系。扶持技术人员创办示范园区、产业示范基地等,支持技术人员领办专业合作组织、创办家庭农场,培养造就一批以提供农业科技服务为主的实业家和以提供专业化、系列化服务的企业实体,引导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向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竹溪县政协  李章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