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建议建好管好乡村垃圾房

2017-05-19 17:33:11  
字体大小:【

 

    近年来,各地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以改善农村环境为落脚点,县(市区)、乡镇、村组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沿路、沿湾兴建一批垃圾房,使千家万户的垃圾有了“家”,此举成为农村清除垃圾的“第一站”。据初步统计,一般2000至3000人的村分别建垃圾房10个和垃圾池20多个,投资达14000多元。近日,笔者在一些乡村看到,有的村拆除旧垃圾房,建起了新垃圾房,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一道风景。然而,笔者在走访一些村民和保洁员时了解到,垃圾房的设计不尽合理,尤其是盛夏时节,垃圾房空间小,而且通风窗口少,垃圾发酵后容易产生有毒气体,对人体带来伤害;再则,垃圾房成半封闭状态,有的村民图省事,在垃圾房焚烧垃圾,造成“二次污染”;还有的村民将垃圾房当成牲畜粪便的“中转站”,导致垃圾房内臭气熏人,外观脏乱不堪。为此,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改进垃圾房的设计。每个垃圾房的空间设计为至少6平方米,高度在2.6米左右,这样便于一到两人个在垃圾房内操作,同时,三面设计窗户,保障自然通风换气。

 

    二是建设垃圾房的配套设施。根据村湾公司养牲畜的情况,可以在垃圾房附近兴建封闭式牲畜类便池,做到粪便和垃圾分类收集。

 

    三是明确垃圾房的管理责任。在村湾明确一名保洁员或老村民负责垃圾房外观卫生清理工作,并列入保洁员或村民有偿服务的考评内容。

 

    四是对垃圾清运人员要进行自防自救知识教育,遇到紧急情况及时自行处置,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鄂州市华容区政协  陈庆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