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完善六大机制破解农村垃圾处理难题

2017-05-16 17:28:24  
字体大小:【

 

    一、农村垃圾处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组织引导不力,集中收集不到位。农村(社区)对垃圾处理工作的重大意义宣传不够,对居民良好卫生习惯的养成引导不够,组织居民分类收集垃圾的措施不力,导致居民随意处置生活垃圾。虽然房前屋后垃圾减少了,但是,空置的山沟里、废弃的堰塘中和交通道路边却是垃圾一片,“垃圾围村、围城”成为新趋势。

 

    二是设施配套不够,转运处理不到位。垃圾桶、垃圾收集箱配置不足,垃圾收集池数量不够,居民收集存放垃圾不方便,倾倒垃圾费时费力;露天式垃圾池不能有效地管控垃圾,垃圾“满天飞”,增加了垃圾收集、清运难度;清运设施配套不到位,垃圾清运不及时,影响了居民配合支持工作的热情,增加了垃圾收集处理的难度。

 

    三是经费严重不足,工作保障不到位。一个500户的村(社区),按配置500个垃圾桶、配套5个垃圾池、一套清运设备计算,一次性投入超过20万元,每年需要解决的管理、清运人工工资等运转费用在5万元以上。由于县市财政对垃圾收集处理的投入不足,乡村又无力承担,导致农村(社区)垃圾收集清运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

 

    四是消化能力不强,无害处理不到位。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不到位,增加了农村(社区)垃圾清运的成本;县市垃

 

    圾场规划布局不合理,建设不科学,消容能力不够;垃圾依然是露天堆放、填埋,大量占用土地,无害化处理不到位,严重污染环境;垃圾回收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企业发展不快,垃圾回收再利用效率不高,成为永久性垃圾。

 

    二、相关建议

 

    一是完善农民教育引导机制。应当编印居民健康教育和垃圾收集处理手册,组织农村(社区)居民开展学习讨论,引导农村(社区)居民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积极支持配合,切实做好垃圾收集处理工作,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二是完善卫生保洁监管机制。实施农村(社区)垃圾收集处理积分制管理机制,组织农村(社区)居民开展专项评比活动,奖励先进,鞭挞落后;推进和加强农村(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强工作督办,引导居民相互监督、相互促进。

 

    三是完善垃圾收集清运机制。应当引导农村(社区)居民对生产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集,并实行分类清运;应当配套完善垃圾收集清运设施,确保垃圾收集清运工作正常开展;实施日收集周清运机制,确保及时收集及时清运。

 

    四是完善科技项目推进机制。加大科研力度,大力开发垃圾再利用科技项目,鼓励垃圾无害化处理企业发展,将可利用垃圾“变废为宝”;对不可利用垃圾进行有效处理,切实减轻土地、环境压力,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五是完善属地综合治理机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整合国土整治、农业综合开发、农村清洁能源开发、高效种养模式推广、秸秆综合利用等项目,实行农村(社区)生产生活垃圾“就近、就地”治理和处理,提高工作效率。

 

    六是完善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应当通过“县市财政扶持,国家财力补贴”的办法,逐步配套完善农村(社区)垃圾收集清运设施;应当通过“集体自筹、村民缴纳”的办法,解决农村(社区)垃圾收集清运的各项费用,确保正常运转。

 

(钟祥市政协  武永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