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建议加强非法处置医疗废弃物管理

2017-05-10 16:30:08  
字体大小:【

 

    在基层走访发现,收购医疗废物的成本比普通塑料废物的成本要低,在利益的驱使下,一些不法分子不惜以身试法,非法加工医疗废物,加工后的塑料颗粒因未经过任何消毒措施,可能携带大量感染性病毒,一旦流入市场,会对公众健康带来极大危害,给人民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后果,给社会造成危害。医疗垃圾又称医疗废物,是指接触了病人血液,肉体等由医院生产出的污染性垃圾,如使用过的棉球、纱布、胶布、废水、一次性医疗器具、手术后的废弃品、过期的药品等等。医疗垃圾具有空间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污染等特征。与生活垃圾不同,医疗垃圾物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及化学药剂,具有极强的传染性、生物毒性和腐蚀性,未经处理或处理不彻底的医疗垃圾任意堆放,极易造成对水体、土壤和空气的污染,对人体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危害,也可能成为疫病流行的源头。 医疗垃圾是一类特殊危险废物,医疗垃圾处理问题已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点,中国在《危险垃圾名录》中将其列为1号危险垃圾。加强对医疗垃圾规范化的管理和无害化处理,无论是在保护环境还是在疾病预防和控制方面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建议有七:

 

    一是建议强化宣传教育,从思想上筑牢防线。加强医疗废物管理法律、法规等知识和技能培训,特别要确保临床一线医务人员和工勤人员熟悉医疗废物管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和应急预案等各项工作要求。组织多种形式开展对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医疗废物宣传,发动力全民力量进行宣传教育和监督,对对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医疗废物涉嫌犯罪案件处理的宣传,强化全民参与加开展医疗废物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让非法处置医疗废弃物和收购无处藏身。

 

    二是完善医疗废物处置等制度,强化日常监管。结合医疗废物分类收集、暂存、交由集中处置环节,严格规范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对医疗废物处置程序,制定相关制度,切实做好医疗废物分类收集、暂存、交由集中处置落实转移联单制度。

 

    三是医疗废物处置单位要建立危险废物经营情况记录簿,各地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督促医疗卫生机构严格执行医疗废物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建立健全医疗废物管理责任制;对发生医疗废物流失、泄漏、扩散及其他突发事件,要及时采取减少危害的紧急处理措施并及时逐级报告。定期向环保部门报告经营活动情况。县级医疗单位要配备足够的车辆、人员及周转箱等设施,依法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提高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化处置能力。

 

    四是组织专班时时进行专项整治。省、市、县建立联运机制开展医疗废物处置整治,各级医疗单位加强与公安、环保、宣传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逐步完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的协调机制,形成合力,打击医疗废物非法转移、利用和处置行为。

 

    五是医疗单位制订突发环境事件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对污染物排放进行监测,组织专班对医疗废物相关经营活动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严肃依法查处。

 

    六是公开投诉举报电话,建立举报受理制度,发动群众积极提供违法线索,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有利氛围。

 

    七是要建立与环保部门信息通报机制。整合职能部门优势,建立情报互平台,便于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违规处置医疗废物行为。对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医疗废物涉嫌犯罪的应当及时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房县政协  代新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