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贫困山区如何找到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受益的结合点

2017-05-10 16:31:12  
字体大小:【

 

    贫困山区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保证。当前,贫困山区如何确定产业扶贫的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如何发挥山区资源优势,找准发展产业与贫困户受益的结合点?

 

    一、科学谋划产业发展布局。按照“低投入、见效快、覆盖广、可持续”的发展理念,用3—5年时间,把边远乡镇打造以药材、优质烟叶、土豆、生态白酒、乡村旅游等骨干产业发展示范带;把中部地区打造以茶叶、果园、种养殖业、加工业等主导产业发展示范带;把乡道、省道、国道沿线打造以蔬菜、油茶、贡米、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发展示范带。通过建立特色明显、规模适度、市场相对稳定的产业扶贫示范带,为深度加工、三产融合等产业链延长提供保障,辐射带动90%以上贫困户参与发展,早日实现脱贫。

 

    二、加大扶持发展龙头产业。引导、支持现有企业、产业基地与区域内外有实力的农产品加工企业对接,借力延长、壮大产业链,通过重组联合焕发活力,增加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要把更多精力投放在可以帮助贫困山区产业发展的骨干支柱企业上,只要有利于本地农特产品资源开发、销售的就去对接、就去联系、就去发展。

 

    三、进一步完善专业合作社。现在山区乡镇基本都建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有的村还组建不止1个,这些合作社在连接产业发展上确实发挥了作用,但是由于经营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特别在贫困户分享合作经营效益、国家补贴政策等方面还不规范。因此,合作社要与农民利益相结合,对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种养大户的带动不仅要掌握户数、人口,还要登记造册,按时填报带动人口特别是贫困户的收入情况,对完成或超额完成带动任务且贡献突出的要给予奖补。

 

    四、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大力培植一批专业合作社、能人大户,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农业产业化经营之路,有效把贫困户组织起来,实现与大市场对接;引导专业合作社组织与农户签订购销合同,发展“订单农业”,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联结机制,实现产品保护价高于市场价格按市场价收购,低于市场价格按保护价收购,以此提高农户参与产业建设的积极性。

 

    五、让更多老百姓在家门口就业。搬迁安置点规划建设时建议预留社区工厂用地指标,把门面做成社区工厂厂房,老百姓经过培训就地转为工厂工人。贫困山区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鼓励迁移人口、外来人口和返乡农民创新创办经济实体,把适合当地发展的无污染、劳动密集型企业引进来,不仅拉动产业发展,还可就地吸纳就业人员。

 

                                                 (竹溪县政协  吴晓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