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建议对农村沼气池实行全程跟踪管理

2017-05-10 16:29:06  
字体大小:【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农村环境整治力度的加大,沼气池进入农村千家万户,使规模化畜禽养殖业主和农村零散养殖户对污染源进行深度治理,使用清洁能源,给人居环境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据测算,农村沼气池建起来,平均1个5口之家每年可省5000公斤柴火,不仅如此,还可以利用沼渣种植有机果蔬,沼液养殖特色水产,被农民称为“致富蓝熖”。

 

    然而,笔者在农村区、乡镇、村和沼气用户走访时发现,目前,沼气池的推广和发展有以下四个制约因素:一是农作物种植面积减少,养殖牲畜较少,沼气池缺少原料供应,同时,一些沼气池用户经常外出打工导致沼气池疏于料理而停用;二是有的乡镇农技推广站在人口集中的村落设置沼气物业化服务点,并配备抽渣车实行有偿服务,但由于不是专职,导致沼气池管理时紧时松,使得一些农户只有靠人力清理积累的沼渣沼液,影响了村民的使用积极性。三是缺少农村沼气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乡镇沼气服务网点的工作人员均是兼职人员,而通常抽渣车服务一次收费100元,沼气灶台更换配件一般收费在20元以内,除垢等不更换零件的服务免费。由于乡里乡亲碍于情面不好意思收费,网点服务人员无法单独靠沼气服务来养活自己,再加上不是专门的沼气服务人员,精力上也不会投入太多,从而在服务质量与效能上大打折扣,使建池户购买服务(包括供应原料、集中供气、维修、抽渣等全托式服务)的市场远未能形成,从而造成恶性循环;四是一部分农户对农村沼气池建设开展有偿服务不理解,认为民生工程就是政府“全包”,从而对物业化服务产生抵触心理,也影响了使用的积极性。同时中小型规模养殖企业因中小型沼气工程在项目设计上需要集中向周边农户供气,并作为项目验收的条件之一,这就限制了中小型养殖企业申报积极性。集中供气比较困难,主要是养殖场一般远离农村住户,远程输气成本高且有事故隐患。

 

    为此,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与时俱进明确沼气池建设标准。现行的国家沼气池建设标准在实际操作中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就是“气管炎”和“肠梗阻”。由于沼气进料口是管径30厘米的PVC管道,使用一久便容易堵塞导致进料困难,如果改成倒喇叭形的塑料管,这样就解决了进料堵塞的问题。此外,在沼气池运作过程中,细细的沼气管道紧贴在沼渣池与沼液池上方,时间一长也很容易变形发生堵塞导致送气不畅,因此施工中只要将沼气管上抬几十厘米就可解决这一顽症。

 

    二是着眼长远建立沼气池服务体系。首先本着“谁受益认埋单”的原则,当下基层政府要加强对沼气服务队伍的建设,在目前沼气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的情况下,增加财政投入,给管护人员一定的补贴增强其服务积极性。其次是对建池户用气最好国家能出台节能或清洁能源使用补贴政策,提高广大农户建池和使用沼气的积极性,真正发挥沼气节能减排的作用。再次要把沼气建设的后续管护工作纳入行业绩效考核,加强约束。

 

    三是因地制宜培训沼气池管理骨干。加强培训,不断提高农户使用、管理和维护沼气池的科学水平。为此可在建池集中的乡村举办培训班,利用科技下乡等形式进行面对面释疑解惑。对规模化养殖企业不搞“一刀切”,可根据项目的选址实际因地制宜合理设计中小型沼气工程项目方案,能做到集中供气的进行集中供气,不能做到集中供气的,企业完全可自行用于生产生活消化,从而减少企业的成本。

 

    (鄂州市华容区政协  陈庆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