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关于加强全民健康工作的建议

2017-05-10 16:28:06  
字体大小:【

 

    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人口高血脂率达44%,肥胖症率达39%;全国癌症患者超过400万,死亡率达65%。除了遗传因素外,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饮食习惯不健康、作息习惯不科学、健康教育不到位等。

 

    全民健康工作是事关民族振兴、国家兴盛的大事,加强全民健康工作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建议如下:

 

    1、完善工作机制体制。以“全民健康”为根本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家应当设立全民健康工作委员会,完善工作机制;各级政府应当落实分管领导,落实工作专班,认真做好全民健康的各项工作,促进全民健康事业有序发展。

 

    2、强化学校健康教育。各级各类学校要配足健康教育师资,开设健康教育课程,组织学生做好健身操、眼保健操,举办健康教育讲座等活动;学校食堂要配备专职营养师,要抓好工作人员技能培训。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督办,促进学校健康教育工作有序推进。

 

    3、编纂健康教育手册。应当组织专家、学者从科学饮食、安全饮食、规范作息、健康运动等方面入手,编纂全民健康教育手册,作为各级各类学校的参考教材,作为全民健康教育资料,以农村(社区)为主体,以市民学校、农家书屋为阵地,组织、引导居民开展学习活动。

 

    4、举办媒体健康讲座。借助网络平台,充分发挥电视、短信、微信、QQ等媒体的宣传作用,组织专家、学者宣讲健康卫生知识,开展健康心理、健康饮食、健康习性、营养配伍等系列讲座,引导居民关爱生命、关注健康,拒绝陋习、革除恶习,积极培养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 

 

    5、编排全民健康体操。组织专业人士编排广场舞、健身体操,并录制成光盘,以农村(社区)为单位,组织、引导居民开展健身活动;由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组织,利用专门时间,引导机关工作人员和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开展健身活动,做到劳逸结合。

 

    6、组织全民健身比武。各级体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拟定计划,充分利用“三八”、“五一”、“十一”、元旦等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各具特色的运动会,开展环城(环湖、环山)自行车赛、长跑赛等活动。同时,鼓励驴友会发展,支持驴友会组织乡村游等活动。

 

    7、推进全民健康检查。以乡镇卫生院为主体,每年组织一次全民健康常规体检,财政应当拿出经费预算,对全民健康常规体检进行适当补贴。县市应当组建医疗专家服务队,以特殊地区、弱势群体为重点,深入农村(社区)开展全民健康宣传、咨询和义诊活动。

 

    8、开展全民健康研究。国家、省市应当建立健康研究机构、完善研究机制,组织专家、学者,抓住重点、拟定课题、认真研究;应当建立完善保障机制,强化财力支撑,全力支持全民健康研究;应当建立完善奖励机制,对重大研究成果和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予以重奖。

 

(钟祥市政协  武永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