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传统农作物和蔬菜品种逐渐消亡亟待保护

2017-05-10 16:26:14  
字体大小:【

 

    基层政协委员反映,目前中国很多地区的本地优质农作物和蔬菜品种正逐步消退甚至消失,亟待保护。如本地玉米、谷种、稻种、燕麦、菜油、土豆、豇豆、黄瓜、芹菜、水果等品种,因其味美纯香、口感好、无污染,深受老百姓的喜爱。像中国传统文化遗产与古村落、古建筑一样,地方农作物和蔬菜优良品种已深沉嵌入中国人的饮食文化,乡愁难忘,美味无穷,历久弥新,成为中国人生活和乡土文化的重要部分。

 

    但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农用土地面积日益缩小,受经济利益影响和高产与返季节品种等影响,多数地方特色种植品种正在逐渐退出种植领域,亟须国家采取与保护濒临灭绝动物的同等措施予以保护。

 

    地方农作物和蔬菜品种退化,除了随着气候的改变,耕作制度的变化,一些老的品种由于不能适应播种期、生育期等的改变而遭到自然淘汰之外,主要原因还在于,地方农作物蔬菜资源缺乏完整的收集保存和改良体系。由于农业和蔬菜科技人员数量锐减、精力有限,资金短缺,而各地农作物、蔬菜种子资源分布广泛,将这些蔬菜种质资源进行系统性、规范性的收集和保护是一份艰苦细致的长期工作,改良则需要投入更多的研究力量。其次,当地蔬菜品种主要是以农民自留种为主,由于农民缺少育种知识,在留种过程中会引起品种退化,导致种子质量不高。其三,由于经济效益驱使,很多地方以种植外地的高产丰产新品种甚至转基因农作物、蔬菜、水果为主,本地传统优质种子资源得不到定期繁育复壮推广,导致本地特色种子资源急剧减少甚至消亡。

 

    保护种子资源,对于保护国家粮食安全,保持物种的丰富多样性,保证物种的繁衍,保护中国传统农业资源,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因此建议:

 

    1、国家应建立中国本土农作物和蔬菜优良品种基因库进行保护和研究推广,探索建立国家本土农作物和蔬菜优良品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各级农业和蔬菜部门应启动农作物、蔬菜品种普查,通过普查进行综合性状考查、评价,建立数据库,对其种子进行繁殖提纯复壮或入库保存,对濒危品种要积极抢救保护,使其不致绝种。

 

    2、将保护中国本土农作物和蔬菜优良品种纳入国家农业和粮食发展战略和“十三五”规划,出台相关奖励政策,给予相关资金补贴,鼓励地方政府和基层组织大力种植和保护中国传统地方农作物和蔬菜优良品种,实现保护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环境保护和粮食安全的多赢局面。

 

    3、合理规划布局,打造本土优良作物品牌,促进生态保护与农村特色经济发展。建议国家和省相关部门针对不同区域的特异性,发展经过提纯复壮改良的地方农作物、蔬菜品种种植,如东北大豆、湖北湖南大米、河南小麦等,保护传统粮食产业,实现经济、社会、生态与粮食安全的综合效益。同时要制定保护本土优良品种生存发展壮大的激励政策,以抗衡国外转基因食品低价倾销挤压本地农产品种植市场和生存空间,实行“六个结合”,即与当地经济发展战略相结合,与发展旅游和观光农业发展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与提高农民收入相结合、与培育新型农村经合组织相结合,与生态环保和打造地域文化相结合,对种植本地特色农作物和蔬菜的龙头企业在基地建设、税收、贴息贷款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激励农民和社会各界参与到发展传统地方农作物和蔬菜水果优良品种的农业生态建设大潮中,传承乡土文化精髓,逐步壮大传统农作物种植和本地特色农业和种植业,形成产品链,提升附加植,以调动农民参与本地传统农作物和种植业的积极性,发扬光大包括本地农村饮食文化在内的传统乡土文化,留住乡愁美味,丰富美丽中国文化内涵。

 

    (竹溪县政协  彭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