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中国茶亟待与世界茶质监标准接轨相统一

2017-05-08 12:00:27  
字体大小:【

 

    《湖北日报》要闻  2017.4.29 星期六  《“一带一路”中法经贸文化论坛在汉举行 专家支招“湖北茶”学习“法国酒”》一文显示:目前,国内对茶叶质监标准仅28项指标,而欧盟多达405项,导致中国茶叶出口欧洲受阻。通过调研发现,中国出口茶叶主要是绿茶,占世界绿茶进口量90%。据德茶叶协会通报,中国和日本的绿茶中农药残留含量虽有所下降,但仍高出规定允许的平均水平,原本就“壁垒最厚”的欧盟进一步提高了农残限量,导致中国茶外销贸易前景异常严峻。

 

    对比,中国茶亟待与世界茶质监标准接轨统一。建议:第一,完善立法技术,借鉴欧盟食品法(178/2002/EC)的规定实施欧盟类似430种农药在市场销售,其他更多的品种被禁止或限制。从而将中国绿茶中农药残留含量降到最低程度。第二,完善茶叶农残监控体系,逐步解决茶产业茶园分散、基础设施和生产装备落后、管理混乱、源头品质保障缺失、人才稀缺等问题,达到茶叶协会一直与茶叶贸易商、科学家和茶叶生产商高度统一,提升茶产业的提档升级。第三,大力推广无公害茶园、有机茶园等一批高标准的现代化茶叶生产基地,实现检验检疫部门、农业部门、茶企业等之间的互联网信息通报和共享机制,淘汰不符合市场要求的农药品种,尽快与国外农残监控低毒、低残留农药的研发和替代工作步调相一致,避免违规和不合理使用农药,尽量减少出口茶产业的损失,实现国际化“突围”。

 

    (老河口市工商局  张俊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