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关于加强农村“三留守”人员管理的建议

2017-05-03 17:07:52  
字体大小:【

 

    据调查,山区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数量越来越大、关爱保护任务越来越繁重。为确保农村“三留守”人员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建议:

 

    一是建立三级联动监管网络。对“三留守”人员建立县、乡、村三级联动监管网络,每季度动态更新一次数据,确保精准定位到村、精准识别到户、精准建档到人。

 

    二是健全关爱保护组织。成立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关爱救助保护领导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统筹协调留守儿童关爱救助工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加强对“三留守”保护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

 

    三是健全完善风险评估机制。每年对 “三留守”人员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分类评估,特殊对象随时跟踪监控和救助。强化“三留守”人员的动态管理和分类管理,对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消除,及时落实各项关爱救助保护政策措施,做到发现、报告、救助保护工作无缝衔接。       

 

    四是加快救助关爱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寄养工作。加强学生课外管理,保障在校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各级福利院和优抚医院应对农村“三留守人员”优先开放。

 

(兴山县政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