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建议农村各类银行  设立报刊阅报栏

2017-05-03 17:09:22  
字体大小:【

 

    随着金融市场的不断拓展,农村金融也日趋活跃,各类银行纷纷“抢”占农村这块“领地”。某区县级20多万人口,设有农行、工行、建行、农村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等,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参与金融流通,也为活跃地方经济提供了资金保障,据笔者调查,设在区、乡镇这些金融部门,每天吸引万余人次顾客前来办理业务,应当是农村干部群学习的一个好场所,然而,没有一家银行设立报刊栏。许多干部群众反映,到银行办事推销业务的资料一张接一张,就是看不到报刊,有时在等待办理业务过程中,很想看看报刊,一则了解党和政府有关政策、大政方针及民生项目,二则可以增加发展种养产业的信息量,拓宽致富奔小康的路子。为此,笔者提出4条建议:

 

    一是政府加强指导。政府在开展金融信用企业评选时,应该把设立阅报栏,做好对顾客进行政策理论、科技知识等宣传教育内容作为条件之一,以此推动金融部门为农村干部群众学习开一个“窗口”。

 

    二是部门积极配合。县(市区)、乡镇银行部门办理业务均设立服务大厅,桌、椅、书写等设施齐备,可以利用大厅一角设立一个阅报栏,或通过电子显示屏进行宣传。既可订阅党报党刊,也可放置业务部门资料和书籍。

 

    三是强化内部管理。阅报栏的管理可以由银行当日大厅值班负责人或值班人员负责更换报刊,并列入员工职责条款。

 

    四是实行社会监督。设立意见箱,及时收集顾客有关意见,还可以在顾客中聘请社会监督员,同时,邀请所在区域爱好写作的人员担任宣传员或行风联络员,对本单位的经验和做法进行宣传报道,并对阅报栏的使用进行“有人管”。

 

    (鄂州市华容区政协  陈庆跃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