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中小学教师校外办班补课问题亟待整治

2017-04-25 10:39:25  
字体大小:【

 

    当前,一些中小学教师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通过单独办班或联合办班方式,组织中小学生进行校外补课,以牟取私利,中小学生及家长颇有微词,社会各界反响强烈,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治。

 

    一、中小学教师校外办班补课问题的社会危害性

 

    一是严重影响学生成长。中小学生正处于身体发育关键时期,在校学习十分紧张,双休日和节假日是中小学生缓释压力、调节身心的好时机。双休日和节假日参加校外补课,中小学生除了学习还是学习,心理仍然处于高压状态之下,严重危害身心健康,严重影响健康成长。

 

    二是加重学生家庭负担。中小学生参加校外补课,每月要交1500-2000元的补课费,如果参加特长班,交费标准更高,大多数学生家庭不堪重负。但是,为了孩子的学业,学生家长只得忍受。同时,为了确保安全,学生参加校外补课,大多数家长要接送,加重了学生家长的劳务负担。

 

    三是严重败坏社会风气。许多校外补课班是中小学生的科任教师独自或联合办的,成为中小学生的“第二课堂”。中小学生如果不参加“第二课堂”学习,校内“第一课堂”的“待遇”就会“大打折扣”。迫于压力,中小学生不得不参加“第二课堂”学习,家长们敢怒不敢言。

 

    四是严重损害教师形象。中小学教师校外办班补课,表面上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学业成绩,实质上是以牟利为目的,尤其是联合办班,其收入是工资标准的2倍以上。为了挣“外快”,一些教师使出“绝招”,在“第一课堂”少讲、快讲,在“第二课堂”多讲、精讲,以突出校外补课的“实效”。

 

    二、整治中小学教师校外办班补课问题的建议

 

    一是全面快速进行整治。当前,中小学教师校外办班补课问题普遍存在,而且呈现蔓延之势,已经不是一个省、一个县市区的问题。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务必引起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快速进行整治。

 

    二是全面整肃教师队伍。县市教育主管部门应当组织专班,对中小学教师校外办班补课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并利用暑期集训,对校外办班补课问题进行全面整顿,对中小学教师队伍进行全面整肃,切实强化教师队伍教育管理。

 

    三是全面加强教学监管。中小学校应当加强教师教学业务管理,通过领导带队坐班、专业教师点评、学生集中评议、家长代表座谈、实施问卷调查等方式,切实加强对教师“四十五分钟”课堂教学的监管,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效。

 

    四是全面实施社会监督。各中小学校要采取有效方式,组织教师面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要广泛宣传,切实引导中小学生及其家长自觉抵制校外补课;要通过多种渠道,设立举报电话,公开举报信箱或邮箱,接受社会全面监督。

 

    五是全面严查违规问题。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应当联合办公,严肃查处中小学教师的违纪违规行为,该处分的,坚决给予处分,该辞退的,坚决予以辞退,切实净化中小学教师队伍,树立人民教师的良好形象。

 

    (钟祥市政协 武永成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