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治理大操大办易地扶贫“搬迁宴”刻不容缓

2017-04-25 10:38:28  
字体大小:【

 

    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地相继出台严禁喜事庆事大操大办,请客送礼的通知,并严厉查处了一批违规操办宴席的典型案件,对党员干部、国家公职人员有了很大的约束力,大操大办之风得到有效控制,净化了社会风气。可是不少非公职人员和农村群众,还借着乔迁、生日和祝寿等名义,大操大办酒席,甚至越请越多,越办越大、越演越烈。老百姓多为随一份礼而苦不堪言,无奈无助,且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目前,一大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相继完工,享受安置房的贫困户将住进梦寐以求的新房,这对世代在危房中度日的贫困户来说,是天大的喜事一桩,摆酒设宴热闹一翻是不少农户首选的庆祝方式。可据调查,摆一场乔迁宴少则得花几千元,多的几万元也不鲜见。不摆宴席没面子,摆了宴席又花费不起,搬家摆不摆宴席成了许多农户的两难选择。在当下,刹住易地搬迁贫困户大操大办乔迁宴刻不容缓,这对于防止贫困户被“吃穷”,基层干部被“拖贫”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建议:

 

    一、抓宣传教育,倡导喜庆事项简办新风。各地要结合“文明村镇”、“十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大力宣传大操大办对社会和家庭的危害,倡导喜庆事项简办,宣传移风易俗、厉行节约对社会和家庭的积极意义。

 

    二、完善村规民约,抵制喜庆事项大操大办歪风。各村要依据村民自治章程制定符合当地实际的村规民约,规范和约束村民操办喜庆事项的行为。

 

    三、加强监管,确保文明节俭搬迁落实见效。各村要切实加强对贫困户按规搬迁的监管,探索建立贫困户先签订文明节俭搬迁协承诺书,再领新房钥匙制度,倡导集中统一搬迁,确保文明节俭搬迁落到实处。

 

(竹溪县政协  李明  杜香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