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拓展平台  创新机制  不断提高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质量

2014-09-15 00:54:19  
字体大小:【



政协鄂州市委员会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明确指出,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之一。近年来,鄂州市政协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深化认识,加大力度,提高质量,工作效果不断提高,社会影响不断扩大。

    一、实现“三个转变”,加大社情民意工作力度

    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的职责所在,也是优势所在。近年来,鄂州市政协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放在突出位置,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不断加大推进力度,实现了“三个转变”。
    一是向全局性工作转变。我们把反映社情民意提升到全局性工作的层面来安排、来部署。在常委会工作要点中,有专门的篇幅来部署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在各专委会工作计划中,有关于反映社情民意的具体安排;在机关党组与各工作科室签订的目标责任书中,有关于反映社情民意的明确指标。对于各专委会而言,反映社情民意不再是“自选动作”,而是“规定动作”。从而使这一工作跳出了由单个部门负责的局限,得以在更宽层面、更大范围内展开。
    二是向经常性工作转变。社情民意具有较强的时效性和动态性,只有及时、准确地反映民声、民情,才能起到党委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直通车”作用。我们要求市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要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作为一种工作常态。在六届市政协之初的新委员培训班上,周旺生主席强调,委员们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中要勤“动脚、动脑、动手”,多深入基层,多贴进群众,多用心体察,善于捕捉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在委员中引起了较大反响。
    三是向富有建设性转变。反映社情民意既在于提出问题、揭示矛盾,更在于深入分析、充分论证,提出可操作、有见地、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中,努力做到信息求准,用事实、数据说话;调查求深,尽可能深层次了解情况、反映事物本来面目;建议有用,能够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为解决实际问题起到促进作用。有的时候我们还把“小信息”当“大文章”做,根据社情民意线索,组成专门班子进行调查研究,使得反映的问题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对市政协反映的社情民意作出批示。

    二、坚持“三个面向”,提高社情民意工作质量

    有数量才有质量,有广度才有深度。近年来,我们把工作触角进一步向基层政协延伸,向广大人民群众延伸,使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建立在多方参与的基础上,资源更加丰富,质量有效提高。
    一是面向社会。从2006年开始,我们每年向社会公开征集社情民意线索和提案线索,在市政协网站,鄂州日报、电台、电视台进行专题报道,为征集活动造势,引起了市民们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几年来,我们共征集到各类线索400余条。有的市民专程到市政协机关,提供线索,发表见解,提出建议。我们及时把这些线索进行分析和整理,从中筛选出67条社情民意信息,编发了30期《委员建议摘报》和《鄂州政协信息》,送有关领导参阅。
    二是面向政协委员。我们注意发挥政协委员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在今年市政协开展的“围绕中心、献计出力”主题活动中,其中一项内容就是每位委员都要反映一条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为加强对委员的引导激励,我们通过网络、短信、文件寄送等方式,及时为委员通报情况,促进委员进一步了解上情、掌握下情、注重时情、反映内情。在对委员的表彰中,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作为考评委员的重要内容之一。为发挥政协界别优势,今年出台的《关于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的意见》中,要求各界别活动小组要就本界别涉及的重要问题组织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
    三是面向基层政协。为进一步调动基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加强指导,大力促进。每年由分管主席带队,到各区政协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帮助提高认识、理顺思路;每年编发《社情民意提纲》,为区政协提供参考;定期召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鼓励先进,鞭策落后。在我们的积极促进下,各区政协都建立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网络,制定了工作计划,工作有了新的起色。其中华容区政协强化激励机制,对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先进个人实行奖励。该区在每个乡镇都有联络员,在每个委员活动小组都有信息骨干,张中原、郑晓卒等一批信息骨干以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为己任,长期活跃在政协舞台上。近年来,我们通过坚持和完善“三个面向”的做法,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使得社情民意信息数量增加,质量提高。特别是开展向社会公开征集社情民意线索的活动,拓宽了渠道,丰富了内容,为社会各界和广大市民开辟了一条表达利益诉求的渠道,扩大了市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促进了和谐社会建设。

    三、做好“三个结合”,增强社情民意工作的实效

    政协工作重在虚功实做,务求实效。我们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与政协其它工作结合起来,互补互动,形成合力,促进了社情民意信息成果的转化,提高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效果和影响。
    一是与其他载体形式相结合。我们把反映社情民意与委员提案、视察、议政日活动等履职形式结合起来,实行资源共享、互补联动。一方面,在提案、委员视察或议政日活动中挖掘、提炼出社情民意信息;另一方面,将一些重要的社情民意信息转化为提案、视察或议政日活动议题,促进办理落实。二者相得益彰,效果较好。如我市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区“禁麻”、洋澜湖治污、农村沼气和樊口大桥建设等问题,都是通过委员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反复提、交叉提的问题,在市委、市政府重视下,这些问题均已得到较好解决。我市城区西部的樊口大桥建设问题,从上世纪末开始,委员就以社情民意形式,反映樊口大闸桥面承担着城区西部交通干道的功能,既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又经常造成交通拥堵。建议另外修建樊口大桥,实行路桥分离,打破城西交通瓶颈,消除樊口大闸安全隐患。为促进问题的解决,我们把这一社情民意信息转化为提案和委员视察议题,从多角度、多层面进行探讨和督办,提出了许多可行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这一工程的立项和上马。现在投资5000余万元的樊口大桥工程项目已开工建设。
    二是与制度建设相结合。近年来,我们在市委、市政府重视支持下,把社情民意工作纳入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总结过去成功做法,借鉴外地好的经验,对社情民意工作的运行程序和机制作了系列规范。随着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和创新,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不再是提了白提,说了白说。
    三是与宣传工作相结合。近年来,我们坚持政协履职成果与宣传成果一起抓,一起要。随着宣传力度的不断加大,宣传形式的不断丰富,反映社情民意有了更大平台。在鄂州政协网站上,设立了社情民意网页,在《鄂州政协》杂志中,设立了社情民意专栏。同时我们及时刊发《委员建议摘报》、《鄂州政协信息》等,既及时反映了社情民意,又有效地宣传了市政协工作。

    总之,我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省政协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我们将把省政协这次会议的精神带回去,把兄弟市州政协好的经验作法带回去,进一步取长补短,加大力度,把我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推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