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做好政协宣传工作  提升履行职能水平

2014-09-15 00:54:19  
字体大小:【


恩施州政协

    近年来,我们努力探索和把握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宣传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积极拓宽宣传领域,创新宣传方式,宣传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成果。先后在国家、省、州等各级新闻媒体发表涉及政协工作的稿件达1000余篇,尤其在近几年的湖北省政协好新闻评选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2件作品分别于2004年、2007年获得一等奖,有5件作品先后获二等奖,1件作品获得三等奖,扩大了政协在社会各界的影响,为提升履行职能水平、推进政协工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开创了恩施州政协宣传工作的崭新局面。现将我们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几点做法和体会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营造良好格局,是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重要保证
    只有领导高度重视,工作机制健全,形成上下互动的良好格局,才能为做好政协宣传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制度保证和队伍保证。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为做好宣传工作提供组织保证。我们历来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始终坚持把宣传工作作为政协工作一项重要的内容来抓,每年专题研究宣传工作,拟定宣传工作计划,使宣传工作有的放矢。州政协主席甘方谦同志、原任主席李正双同志及分管主席经常过问宣传工作,为从事宣传工作的同志出点子、压担子、找路子、改稿子,打气鼓劲,排忧解难;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身体力行,亲自动笔撰稿,并多次在《人民政协报》等媒体上发表《以十七大精神统领政协工作,为和谐社会建设献计出力》、《积极探索履职方式,推动政协工作》等多篇理论文章,为政协同志们树立了榜样。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为做好宣传工作提供制度保证。为确保全州政协宣传工作的规范有序运行,我们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强政协宣传工作的意见》、《宣传工作奖励办法》,明确了宣传工作的指导思想、重点和相关要求,并明确规定凡宣传政协工作经验、先进典型、活动动态、调查报告等被各级新闻媒体(党报、党刊、广播电台、电视台、政协刊物以及被州以上机关评为优秀论文)采用的稿件均予以奖励,大大调动了从事宣传工作同志的工作积极性。
    三是加强联系和沟通,为做好宣传工作提供队伍保证。我们注重加强与州直新闻单位的联系。凡是开展重大活动和召开重要会议,都邀请他们参加,并积极主动为他们提供新闻线索。为配合政协宣传工作,恩施日报社、恩施晚报社和恩施电视台等州直新闻单位,还专门派出记者联系州政协宣传工作,他们成为政协宣传工作的主力军。同时,我们注重加强与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杂志、世纪行杂志、湖北日报、湖北电台等上级媒体的联系,经常请他们进行业务指导,争取他们的支持。比如,我们了解到州政协委员吴法乾的先进事迹后,组织记者撰写的《政协委员吴法乾的时政观》一文,请《世纪行》杂志予以广泛宣传,此文在2004年湖北省政协第八届好新闻活动中获得二等奖。

    二、紧扣履职平台,挖掘新闻线索,是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关键所在
    从经常性的履职活动、履职成果以及先进典型中挖掘有价值的新闻线索,进行大声势、深层次、全方位的宣传,对于做好政协宣传工作至关重要。
    一是从经常性的活动中挖掘新闻线索。我们注重从政协例会、调研、视察、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的履职活动中,挖掘新闻线索,进行深度报道,丰富了宣传报道的内容,增强了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促进了相关工作。比如,在2006年州政协五届四次全会期间,当州政协常委吴法乾得知有着灿烂民族文化的恩施州,在《中国文化报》公布的501项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名单中竟然为零的情况后,针对我州“申遗”工作相关部门有重大失误的问题在大会上作了即兴批评发言,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反响。我们抓住这一鲜活的题材和线索,组织记者对相关单位、相关责任人和部分政协委员进行深入采访后,在恩施晚报头版以《恩施“申遗”失误谁之过》为题进行深度报道。引起了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会后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过问并亲自督办此项工作,并专门召开专题会议,部署 “申遗”工作,筹措解决专项经费130多万元,2007年10月成功申报了29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并于今年3月成功申报了6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有力促进了恩施民族文化大州建设。在2006年湖北省第十届政协好新闻评选活动中,我们报送的作品《恩施“申遗”失误谁之过》也因此获得二等奖。

    二是从履职成果中挖掘新闻线索。我们注重从履职成果中挖掘有价值的新闻线索,进行大声势宣传报道,扩大了政协在社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比如,巴东二中高考考点的诞生,源于九届省政协委员、州政协原副主席蔡万顺提交的社情民意信息和提案,而办理的过程又经历一波三折的坎坷,由州政府向省教育厅争取未果、省教育厅作不设立巴东二中高考考点解释说明的提案答复,后经提案人的据理力争,省教育厅最终同意在巴东二中设立高考考点。针对这一重要履职成果,我们组织恩施日报、恩施晚报、恩施电视台等媒体记者,深入巴东县,对该县领导、该校负责人、学生、学生家长以及提案人深入采访。紧接着,我们带上恩施电视台拍摄的电视专题片“毛片”,陪同提案人前往省城,在省政协提案委的大力支持下,协助湖北经视频道完成了电视专题片的后期采访制作工作,使这一重大题材先后在中国政协、人民政协报、世纪行、湖北经视频道、恩施日报、恩施晚报、恩施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大规模有深度地报道,产生了很好效果。在2007年湖北省第十一届好新闻评选活动中,我们报送的《全省第一个农村高考点的七彩天地》获得一等奖;由我们组织策划、湖北经视频道报送的《29年头一回,湖北省首个乡镇级高考点的诞生》获得二等奖。同一个素材,分获一、二等奖,在省政协的好新闻评选中实属少见。

    三是从先进典型人物事迹中挖掘新闻线索。我们注重从政协委员先进事迹挖掘新闻线索,对其进行深入广泛宣传,树立模范履行委员职责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示新时期政协委员的精神风貌,调动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比如,2007年,当我们了解到州政协委员陈锐身患残疾,历经艰难,成为超市经理,近20年向社会捐款达200万元,累计帮助达1000多人,并决定去逝后将1000多万元资产捐献给社会的的感人事迹后,组织恩施电视台、恩施日报、恩施晚报等多家媒体记者,对其进行了深入采访报道,社会影响深远。

    四是从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中挖掘新闻线索。我们注重针对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协调相关领域的政协委员通过一定形式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并从中挖掘新闻线索组织新闻记者加以宣传。比如,保护民族文化遗产是恩施州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门话题,2005年5月6日傍晚,州政协办公室一位从事宣传工作的同志,得知民族英雄清末新疆巡抚饶应琪的故居第二天早上就要被拆除的消息后,迅速与熟悉文史工作的州政协委员取得联系,这名政协委员忍着伤痛,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随即通过电话向州市有关领导和部门反映情况,并连夜起草了《关于保护“饶应琪故居”的紧急建议》报送州委州政府,使得“饶应琪故居”免遭拆迁。针对这一情况,我们邀请新闻记者撰写的《紧急建议——政协文史专家呼吁保护饶应琪故居纪实》文章,相继在人民政协报、恩施日报等媒体上发表,并获2006年湖北省第十届政协好新闻评选二等奖。

    三、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开拓创新,是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有效途径
    只有紧跟时代脉搏,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政协宣传工作才能充满生机和活力,也才是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有效途径。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摸索出了两条行之有效的宣传途径。

    一是将舆论监督和民主监督有机结合。在民主监督对被监督对象约束力不是很强、监督效果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我们结合舆论监督,通过媒体公开曝光,将被监督者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中,这是做好政协宣传工作、增强民主监督实效的有效途径,促进了相关工作。比如,针对恩施市清江城区违章建房、蚕食绿地、污染严重且屡禁不止的状况,我们在组织委员实地视察时,邀请记者参加,将视察结果在恩施日报和恩施晚报等媒体以《把州城引向何处》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引起了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州城发展问题一度成为广大群众关心的焦点和热点。在州委州政府领导的重视关注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下,最终促成了“亲水走廊”工程的全面启动,如今恩施城区清江段沿河两岸10余公里长的“亲水走廊”已建成,人民群众称赞我们办了一件大实事、大好事。又如,前几年某职能部门违反国家规定在市场上收取不合理费用,我们知道这个情况后,邀请政协委员及新闻记者明察暗访,职能部门知道政协介入此事后,很快找到州政协,恳请我们不要将此事曝光,并表示立即停止收费,广大经营者对这些此举表示衷心感谢。

    二是抓住一批重大新闻线索反复宣传报道。围绕重大课题,突出重点,反复建言,是有效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途径和重要形式,而这些重大课题也正是政协宣传工作中的重大新闻线索。抓住这些新闻线索,进行大张旗鼓地宣传报道,能强化宣传效果,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近年来,我们连续几年紧紧抓住州城建设、清江流域经济开发与环境保护、文化大州建设等一批重大课题,在进行反复协商、反复建言的过程中,邀请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取得了明显宣传效果,使一些重大问题得到了解决。如,2003年、2004年、2005年,我们连续在就清江流域环境保护情况进行视察和跟踪视察的过程中,都邀请恩施日报、恩施晚报、恩施电视台等媒体记者全程宣传报道清江流域沿线的部分煤矿、污水处理厂、饮用水取水源等环境保护情况,引起了州委州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全州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通过全州干部群众几年的不懈努力,使如今的清江流域天更蓝了、山更绿了、水更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