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找准着力点  提高采用率

2014-09-15 00:54:20  
字体大小:【


政协黄冈市委员会


    信息工作是政协组织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最直接、最富有成效的形式之一。近几年来,黄冈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政协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不断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大举措,致力于把信息工作打造成政协的“窗口工程”、“形象工程”,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自2003年将信息工作划归到新成立的研究室开始至2007底止,五年间,我市政协(不含县市区)累计向省政协办公厅上报信息63条,其中被《各界反映》采用或转报省“两办”的有34条,采用率为54%,并有10条被省领导批示。特别是省政协自2006年实行分值考核后,在2006年到2007年的两年间,我市政协上报信息32条,其中被《各界反映》采用或转报省“两办”的有20条,采用率为62.5%,并有4条被省领导批示。因此,连续两年分获全省政协信息工作一、二等奖先进单位。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构建“三大渠道”,扩大信息来源

    政协信息是社会信息大花园中一朵艳丽的奇葩。人民政协的固有性质决定了政协信息具有不同寻常的包容性和代表性。仅就信息收集渠道来看,政协信息来源领域之宽、途径之广、层次之多,是其他信息门类所不可比拟的。这就要求我们以敏锐的眼光和深邃的思维,去捕捉和开掘从其它渠道不易获得的社情民意信息。

    1、从政协提案中筛选信息。提案是协助党和政府密切与人民群众联系,促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渠道,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每年召开政协全会,委员们将平时从工作和生活中积累大量的一手材料和原始信息,形成提案交到会上,这也是政协信息较为集中的时段。每次全会一结束,研究室就主动及时地与提案委取得联系,对已立案的提案和未立案但有价值的委员建议,先从题目再到内容进行认真阅览,然后中筛选出可供转化为信息的条目,以备陆续编发信息之用。据统计,在2006年到2007年上报到省政协的32条信息中,其中由一大批涉及民生问题的提案转化成信息的就有23条,占报送总数的72%。

    2、从专题调研和视察中提炼信息。发挥市县两级政协联动的整体优势,每年组织一次大型综合调研,这是我市政协成立十多年以来一直坚持的做法。同时各个专委会每年也组织了各具特色的小型调研视察活动。对调研成果进行多种形式的提炼转化,也是为了扩大政协的影响。近几年来,我市政协先后就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发展民营经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展全民创业等重大课题开展了综合调研,专委会分别就科技创新、社会保障、社区建设、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课题开展了专题调研视察。我们从中深入挖掘,选取某一个或几个侧面,将其转化为信息。如2006年关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六个方面的综合调研,我们从中提炼了四条信息上报。

    3、从特约信息员队伍中获取信息。第三届市政协从420多名市政协委员中,兼顾不同界别,首批聘任了18名热心政协信息工作的同志作为特约信息员,并且明确了主要职责。他们是开展政协信息工作的重要力量。如农工党界的王升委员、民建界的刘友斌委员,近年来勤于调查研究,分别提供了建议国家改进粮食直补政策、建议进一步落实《关于重大法律法规出台前政治协商的规定》等信息,报送后均得到省领导的批示,并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此外,我们还从其它多种渠道发现信息,包括参与服务地方中心工作,听取政府及部门的工作通报,接受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信访,与本地新闻媒体建立经常性的联系等等。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村级组织场所建设要谨防“四种现象”,重视缓解养老保险金缺口问题,各界对央行加息新政的反应,农村留守妇女的企盼等,报送的这些信息都是通过其它渠道提供的。

    二、突出“三个重点”,提高信息质量

    我们正处在一个现代化的信息时代,领导机关要处理成千上万又千变万化的信息,解决好各个领域的决策问题,有其复杂性和艰巨性。作为政协组织,我们必须发挥位置超脱的优势,站在全局的高度,善于理性思考,善于辩证分析,务求使所反映的信息在有一定数量的基础上,能真正体现政协的特色和质量,力戒人云亦云,缺乏价值。

    1、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来反映信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发展,促进发展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同样也要贯穿于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全过程之中。如2004年编报的《采取六项措施突破民营经济发展的资金“瓶颈”》,2006年编报的《制约农民增收有“五难”,建立长效机制是关键》,两条信息均得到时任副省长刘友凡同志的批示,黄冈市委、市政府在随后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中,也充分吸纳了政协建议。

    2、围绕推进社会事业来反映信息。黄梅戏是我国五大剧种之一,黄梅县又是黄梅戏的发源地,为了更好地落实省委提出“把黄梅戏请回娘家”的指示精神,针对黄梅县当时存在的基础设施落后和人才流失两大问题,根据周濯街等委员的联名提案,2004年编报了《建议省政府立项在黄梅戏发源地兴建黄梅戏艺术中心》的信息,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昌尔作出批示:“黄梅县应作为湖北文化品牌资源,在全省文化发展规制上予以重视支持”。随后,在各方的援助和支持下,一座投资2000万元、占地60亩、总建筑面积8871平方米的中国黄梅戏剧院终于建成。还有《红安陂安南县苏维埃政府革命旧址群急盼修复》、《建设新农村应注重保护民族民间文化遗产》、《农村义务教育中的新老问题亟待解决》等信息,分别得到省政府分管领导的批示。

    3、围绕改善民生问题来反映信息。以人为本是共产党的执政理念,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也是共建和谐社会、共享改革成果的需要。人民政协为人民,就是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服务人民群众作为第一责任,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协助加快和谐社会建设。2003年,市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在部分县市调查农村“五保”福星工程试点情况时,针对福利院“开院不难保院难,集中不难供养难”和“院民有病无人问,死了无人管”的现象,提出了依法依规界定“五保”对象、“五保”供养和管护人员经费单列、实行贫困群众医疗救助制度、合理落实供养基地等四点建议,我们将其转化为信息上报后,省领导批示民政厅予以重视研究,新华社湖北分社记者还专程来我市进行相关采访。仅当年上半年,我市就加大投入,竣工改扩建福利院169所,新增院民3922人,从而推动了我市农村福星工程的发展。

    三、坚持“三个到位”,服务信息工作

    政协信息是为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做好这项工作,诚然要发挥好专门机构及工作人员的作用,但由于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广泛的支持和配合,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1、领导到位。我市政协领导十分重视安排部署信息工作,从信息工作机构设置、人员选择、办公设备配备到制定信息工作机制、考核制度等方面,都给予信息工作以巨大支持,从而为信息工作健康开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2、指导到位。为了加强学习,我们组织学习全国政协、省政协有关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文件和资料,特别是将省政协每年印发的征集信息要目翻印,发送到每位兼职信息员;并在每年全会期间,向每位委员印发一份关于征集反映社情民意的信,要求委员积极向市政协多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3、载体到位。为了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我们克服困难,多方筹措资金,2004年投资6万多元建设了“黄冈政协网站”,为全市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反映社情民意提供了便捷途径。此外,在《黄冈政协》(内刊)开辟“信息快车”专栏,办好《黄冈政协信息》简报,全方位立体式地反映社情民意。

    我市政协信息工作近几年来虽然做了一定的工作,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三个不够平衡”,即时段不够平衡,工作时紧时松,时起时落,缺乏稳定性、持续性;力量不够平衡,工作主要靠少数人做,广大委员包括兼职信息员的作用没有很好地发挥;区域不够平衡,市政协对县级政协指导不力,这多年来一些县级政协囿于顾虑,只是在本级区域内编报了为数不多的信息,而报送省、市政协信息基本上还是一个空白。我们将借这次全省会议的东风,认真学习兄弟政协的工作经验,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不断开创我市政协信息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