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反映民意出良策  关注热点促发展

2014-09-15 00:54:17  
字体大小:【


政协黄石市委员会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近年来,黄石市政协坚持以《政协章程》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为指导,按照“高度一致,全力支持,履行职责,树立形象”的工作要求,把反映社情民意当作履行职能的重要基础和关键环节,在扩大收集渠道、灵活反映方式和促进成果转化方面下功夫,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凝聚民心做出了积极努力,较好地发挥了党委、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作用,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一、把握重点,突出重点,不断拓宽征集社情民意信息渠道
    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关键在于渠道的畅通。近年来,黄石市政协坚持经常性反映与集中反映相结合,多渠道收集、反映社情民意。一方面通过在市政协网站上开辟社情民意信息专栏,设立社情民意信箱,开通直通电话、传真和免邮资的邮政绿色通道,定期向委员寄发《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专用笺》稿纸和附邮资的专用信封等方式,畅通了经常性反映社情民意的途径。另一方面,我们还主动出击,积极拓宽创新收集社情民意信息的渠道,集中征集社情民意信息。

    一是通过印发社情民意信息征集要点征集信息。近年来,我们根据市委、市政府年度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拟定若干个征集要点,并以函件的形式寄发给全市政协委员和社情民意信息员,请市政协委员和信息员围绕征集要点,深入实际调研,及时反映真实客观、论述充分、建议可行、具有较高参考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收到了明显成效。

    二是在全会期间集中征集社情民意信息。每年市政协全会前夕,我们都要向全市政协委员寄发《致市政协委员的一封信》,建议政协委员在会前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力争将高质量的提案、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信息带到全会上,这项活动受到政协委员的热烈欢迎,仅在今年全会期间,政协委员就反映了40多条社情民意信息。

    三是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征集社情民意信息。去年,市政协专门召开社情民意工作座谈会,邀请政协委员、基层政协组织负责人、党派负责人、社情民意信息员及部分群众代表,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广泛征集社情民意,并听取对政协如何开展社情民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座谈,共征集近20条社情民意信息,收到较好的效果。

    四是在调查、视察和提案中收集信息。我们注重发挥政协信息快速、直接的特点,坚持与专委会和委员活动小组紧密联系,通过调查、视察和提案办理,深入了解社情,多方掌握民意,通过政协信息专报向上级反映。如今年在开展“两型社会”专题调研过程中,我们获知“老年证”办证难的信息后,深入调查,及时向省政协报送信息。

    五是充分调动委员积极性。发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政协专委会和信息员的作用,建立社情民意信息征集的长效机制。并在挂点社区设立社情民意信息采集点,设置“委员征集社情民意信箱”,将征集社情民意的渠道进一步拓宽拓广。

    二、多措并举,注重实效,努力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
    委员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质量和角度各不相同,因此,在处理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时,我们牢固树立为委员服务的意识,深入了解情况,如实反映委员本意,有效地提高了信息质量。
    一是经常印发阶段性反映社情民意的要点,为委员提供信息导向。每年,我们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围绕那些不宜公开或由于某种原因未能通过职能部门反映,而又事关决策的重要情况和意见,拟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点,印发给委员,供委员参考,有效地提高委员反映社情意信息的针对性。
    二是通过举办社情民意工作培训班,提高工作水平。我们将反映社情民意列为新委员培训的重要内容,同时,通过印发《委员反映社情民意手册》、邀请专家授课、组织委员和信息员外出考察先进地区的做法等形式,不断提高委员和信息员反映社情民意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通过开展走访委员活动,提高社情民意信息质量。对于情况不详细或问题没有说清、建议一般的社情民意信息,我们采取电话与委员联系,到基层与委员核实,邀请委员面谈等方式,及时对社情民意进行充实、完善,使内容更加丰满和真实,所提建议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四是对把握不准的信息进行实地考察,保证社情民意信息的真实性。对信息把握不准时,我们组织人员深入实地调查,掌握翔实材料,在此基础上,对原有信息进行补充完善。此外,对于有的信息,因反映人了解情况不全面,反映的内容与事实有较大出入,经我们调查核实后,及时与反映人进行沟通,避免了工作中的失误。
    五是重视调动委员积极性,引导广大委员全身心投入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之中去。引导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第一手材料,撰写经过调查研究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引导委员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领导需求作为信息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在提高信息的实用性和适用性上下功夫。近年来,通过委员所反映的信息,整理、挖掘一大批具有前瞻性、综合性、警示性的深层次的社情民意信息。

    三、讲求时效,确保质量,不断加强社情民意的办理、跟踪督办和反馈工作
    近年来,我们坚持对收集到的信息及时进行分类,对部分无效信息进行剔除,对同类信息进行分析提炼合并。同时,本着“快采集、快摘编、快发送、快反馈”的原则,一般在一周之内办理完毕。对于急件,实行特事特办,基本做到当天收到当天办理。
    一是加强跟踪督办,力促成果转化。建立了与党政职能部门经常联系的工作制度,及时了解社情民意信息办理的进展情况。加强跟踪督办,力促成果转化,组织答复意见回头看,促进有关职能部门落实领导批示,落实答复内容,促进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良性循环。对领导已批示的社情民意信息,直接上门督办;对转报、转办的社情民意信息,定期电话调度或上门督办;对逾期不报结果、不答复的,及时进行催办;对答复不理想或答复意见没有及时落实的,组织政协委员现场视察、督办。
    二是强化信息反馈,提高委员满意率。对领导的批示意见和部门的答复意见,市政协一般在当天通过电话、电子邮件或信函的方式及时反馈给报送人。同时,定期将办理、答复、反馈情况通过政协网站进行公布。此外,我们还尝试面对面的直接反馈,请承办部门向委员面复社情民意办理情况。这种面复社情民意形式具有透明度高、监督功能强的特点,深受广大政协委员的欢迎。
    三是加强与职能部门的联系为基础,促进成果转化。近年来,我们完善了与党政部门的联系制度,经常沟通情况、交换意见、相互支持。同时,建立了与基层职能部门的经常联系制度,就政协转办的社情民意,进一步了解情况,掌握进度,以便更加完善地解决有关问题。我们把委员反映较为普遍的热点、难点问题列入政协的视察、考察范围,详细了解情况,综合整理后再提出市政协社情民意专报,以引起党政领导决策的重视。近年来,通过社情民意这条通道,推动了一些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得到解决,均得到了妥善处理,委员们表示满意。
    四是以提高素质为抓手,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注重抓好组织落实,聘请了一批社情民意信息员,着力发挥特邀社情民意信息员骨干作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大事,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同时,我们还注重抓好信息员的培训工作,不断增强信息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信息员注重学习了解经济、文化、法律、历史以及现代科技知识,努力使自己具备较强的政策水平,做到反映问题不片面,建言献策有依据,提出批评不偏激。
    五是以市政协网站为载体,进一步发挥市政协网站的导向和宣传作用。充分运用市政协网站,每天发布一条委员的社情民意信息,大力宣传政协社情民意工作,重点摘编和宣传委员反映针对性、操作性强的社情民意信息及职能部门如何重视和办理政协转交的社情民意,在全社会扩大政协社情民意工作的影响,推动社情民意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有效提高《政协简报》的质量,近年来,我们通过《政协简报》这个载体,定期编发社情民意信息及其答复落实情况,定期通报政协参加单位及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情况和办理落实情况等,增大信息量,增强可读性,向市委、市政府反映涉及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制定和实施方面的建议,反映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促进党政机关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