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强化措施  注重效果  切实加强政协宣传工作

2014-09-15 00:54:18  
字体大小:【


咸宁市政协

    政协宣传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负有为政协工作服务的重要职责。市政协成立以来,我们把宣传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不断拓宽宣传领域,改进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扩大了政协的社会影响,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一、领导重视,强化措施
    政协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需要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需要社会各方的合力。政协宣传工作同样如此。我们始终把政协宣传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一是成立政协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一位副主席任组长,秘书长、一位副秘书长和市委宣传部一位副部长、报社总编、电视台台长任副组长,各新闻单位有关负责人、政协办宣传信息科长为成员。二是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宣传工作的意见》,对政协宣传工作的总体要求、基本内容、组织领导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突出特点,注重效果
    一是围绕“三会”组织宣传。主席会议报道按主持会议的领导意见办,常委会会议要求报道会议议题,全体会议除对会议过程进行报道,还要求对委员提案、小组讨论、大会发言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进行深度报道。政协全会还设立大会宣传组,由市委宣传部一位副部长、市政协一位副秘书长任组长,负责协调和审稿。 

    二是围绕日常重要活动进行宣传。政协日常的调研、视察、提案督办、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都是履行职能的基础性工作。几年来,市政协每年都组织若干大型调研或视察活动,我们及时报道活动的开展情况、取得的成果和产生的实效,以进一步调动委员的积极性,增进社会各界对人民政协作用的了解。提案是委员参政议政的主要手段,我们组织电视台对重点提案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报道,既反映了政协工作,又让广大群众加深了对政协职能工作的了解。

    三是围绕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进行宣传。如纪念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活动中,我们在《咸宁日报》和咸宁电视台《政协之光》专栏进行宣传报道,《咸宁日报》共刊载宣传政协工作的文章20多篇,包括人民政协的历史、性质、地位、职能作用,县(市、区)政协的工作经验,政协委员的事迹等,电视台播出了“各县市区政协主席访谈录”和《委员风采》专题片,报道了15位委员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激发了委员参政议政的责任感,调动了委员“双岗建业”的积极性。

    三、丰富形式,扩大影响
    一是以地方报刊、电视台为依托,开辟宣传专版和专栏。通过市电视台等新闻单位开办的《提案追踪》、《今日视点》等专栏节目,对《加快温泉旅游景区建设,提升旅游城市品质》等一批重点提案,进行了集中报道和深度报道;对反映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的提案,进行了追踪报道。
    二是主攻上级媒体,扩大知名度。近年来,特别是去年利用省政协、省委宣传部组织“参政议政楚天行”新闻采访团集中采访咸宁的机会,加大对外宣传力度,《人民政协报》和省级主要新闻媒体共刊播反映我市政协工作的新闻10多条(篇)。
    三是把主席讲话作为品牌,加大宣传力度。政协主席在全会、常委会上的讲话,代表着政协的政治态度,集中了人民政协理论、政协工作成绩和经验等方面的内容,我们把主席讲话作为宣传政协工作的载体,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品牌,精心组织策划,不断增加理论、经验等信息容量,每次发表后,社会反响都很好。这些讲话曾分别在《人民政协报》、省政协《学习与思考》、《咸宁日报》上发表,进一步扩大了政协影响。二届政协主席饶鹏同志关于政协工作的言论结集为《活·实·新》一书出版后,在社会上获得好评。
    四是办好《咸宁政协》,印发各有关单位。根据市政协主席佘家驹同志的要求,今年我们将对《咸宁政协》进行改版扩编,打算办成一个双月刊。

    由于我市政协成立较晚,各项工作都处于探索阶段,我们的宣传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与兄弟市州政协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会议,认真学习兄弟市州政协好的经验,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