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打造品牌  拓展阵地  借助媒体平台  创新政协宣传方式

2014-09-15 00:54:17  
字体大小:【


襄樊市政协

    做好政协宣传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必然要求,也是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政协作用的客观需要。近年来,我们精心打造政协宣传工作的四大品牌,宣传政协履行职能的创新做法,宣传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典型事迹,不断彰显人民政协的影响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政协论坛》——参政议政的新舞台
    电视直观性强,收视率高, 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充分发挥这一优势,1998年8月我们与襄樊电视台合办了《政协论坛》电视节目,每月一期,每期25分钟,当月在电视台共播出8次。经过10年的磨砺,已成为电视台的品牌栏目。
    去年上半年,看到日本地震引起人们恐慌后,给地震局打电话的市民很多,联系到襄樊周边地区也时有地震发生的现状,为了向广大市民普及有关地震知识,提高市民防震意识,让市民正确看待地震,消除不安心理,我们与地震局合拍了《直面地震》的《政协论坛》节目。国家地震局副局长修济刚来襄樊视察时专门观看了这期节目,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通过《政协论坛》宣传防震减灾工作,权威性强、政策性强、群众关注度高,襄樊的做法富有开创性。市长拨出专款对襄樊市地震局进行硬件改造,提高对地震的监测能力。中国地震局的《震害防御与法制建设》、《地震报》,省局网站等国家、省级报刊媒体进行了充分报道。
去年9月,在我们拍摄的《如何应对城管难题》节目中,反映了环卫工人从凌晨两三点钟起来打扫卫生,一直等到上午八九点钟垃圾还运不出去的场景,不仅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也引起了市委书记的高度关注,他晚上十一点看完这期节目后,当即给常务副市长打电话,责成市政府协调240余万元,为环卫处购买11台垃圾运输车。去年10月25日,新购买的这11台车已交付给环卫工人使用。

    10年来,先后有1300多人次政协委员参加了《政协论坛》的现场拍摄,有200多位委员当了嘉宾,有140多个部门和单位与政协合作拍摄节目,有近7000名市民参加节目现场录制,有16位市领导参加了论坛节目。我们还曾邀请国家卫生部的领导和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湖北省建筑设计院的专家作为节目的特别嘉宾与大家一起评论时事,发表见解,共话未来。《政协论坛》2006年荣获湖北省广播电视社教(十佳栏目)奖。通过办这个节目,扩大了政协的影响,密切了与各部门、各行业的联系,也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政协委员视点》——反映民意的新渠道
    为进一步加大广播宣传力度,拓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渠道,提升人民政协和广播的社会影响, 2003年7月我们与襄樊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开办了《政协委员视点》节目(以下简称《视点》)。节目通过政协委员的视角,观察、分析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帮助市民了解政策法规,解疑释惑,增进共识。《视点》节目每期30分钟,在每周四中午12:30的午间黄金时段中播出,每期确定一个主题,参加节目的委员走进电台直播间,倾听民意、了解民生,收集群众的意见。节目采用主持人与政协委员对话并与即时打进电话的听众进行交流的互动方式,场外的听众可随时与政协委员连线,使政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过程更加公开透明。
    关于规范城区养犬的信息近年来市政协上报过多次,市政协委员也多次以提案形式提出要规范养犬,市政协又收到多位委员报送的信息和市民要求禁狗的呼吁信。为此,我们制作了一期《市区狗患有治吗?》的《委员视点》广播节目,将参加调研和提出建议的市政协委员、市民代表、专委会主任请进直播间,共同呼吁加强市区狗患治理。节目播出后,市政府采纳政协建议,结合本市实际,于2007年1月出台了《襄樊市市区养犬管理暂行办法》。这期节目还荣获省政协好新闻二等奖。
    《视点》从创办到现在已播出近300期,参加节目的委员600余人次,部门负责人200余人次,听众打进热线电话900多个。据广播电台调查,节目拥有110万经常性收听群众。由于节目是直播,对委员们的知识含量、表达能力和反应能力有很高的要求,委员们普遍感到参加一次《政协委员视点》节目就是对自己能力的一次提高。去年我们对《政协委员视点》节目进行创新,首次将直播现场搬到了社区,开展“社区论坛”户外直播活动。结合市政协委员“进社区、入住户、问民意”活动,邀请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广播新闻工作者与社区工作者、社区居民面对面现场交流。去年9月21日,节目在襄城区红花园社区开播的当天,吸引了200多名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到节目中,共有10多位社区居民针对“关注邻里和谐、打造和谐社区”踊跃发言。有一位居民高兴地说:“我感觉到政协就在我们身边!”

    “议政建言”——联系群众的新桥梁
    2007年5月,为了拓展宣传阵地,我们与《襄樊日报》共同创办了“议政建言”专版。创办“议政建言”专版,旨在充分展示新时期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风采,深入详尽地报道他们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架起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专版每月出刊一期,集中报道一个主题,设置了调查研究、政协动态、社情民意、提案追踪、委员风采等栏目。目前已围绕维护农民工权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主题出刊13期,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议政建言”专版也把更多的镜头、更多的笔墨对准一些密切联系群众、高水平建言献策、积极为群众办实事的政协委员。我们注重加大政协委员典型事迹宣传的力度,在宣传形式和手段上有所突破,既宣传好政协委员的重要提案和意见建议,又通过委员访谈等形式,把委员履行职能、服务大局与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宣传结合起来,充分展示新时期政协委员的精神风貌。如,“面对人民给予的荣誉”,写了市政协委员林起昌将“政协委员”当作人民赋予的职责,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体育馆里的一块基石”,写了在最短时间、用最低造价和最优质量将体育馆交付使用,保证湖北省第十二届运动会在襄樊如期顺利召开的市政协常委王军武;“守望‘麦田’的‘拾穗者’”,写了不遗余力抢救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市政协委员边广兰。还有“百姓健康记心间”、“满腔热忱为群众”、“我在尽力做我所能做的”等等……省政协《世纪行》杂志和《湖北日报》还对我们宣传的部分委员进行了回访或对他们的事迹进行了转载。通过对政协委员的宣传,进一步增加了委员的荣誉感,提高了委员履职的水平和能力,从而提高了政协整体工作水平。

    政协网站——展示形象的新窗口
    创办网站对政协来讲是一个崭新的课题。创办襄樊政协网站,是适应新形势要求,做好新时期、新阶段政协工作在工作方式和载体上进行的一种创新,为我们开展政协工作提供一个开放的、互动交流的新平台。2003年7月,我们开始创办网站。2007年5月,又投资20多万元对网站进行改版,使其内容更加丰富。目前我市政协的网站,内设新闻简讯、重要活动、会议专题、议政建言、委员风采、《政协论坛》等16个栏目。我们坚持围绕中心工作、热点话题对网站进行更新,做到随时都有新内容充实。市政协的一些重大活动,包括政协委员建言立论的成果,都可随时上网查阅。我们还将编发的每期社情民意目录在网站上公布,委员们可以通过政协网站了解社情民意,了解政协工作动态,学习相关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提高自身的素质。
    改版后的襄樊政协网站新开通了网上提交提案系统和网上议政平台,使政协委员利用提案参政议政又多了一条便捷通道。网上议政平台开设了意见建议、政协工作交流和提案线索三个小栏目,委员和市民们可以通过网上议政平台针对自己关心的社会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进行交流,提出意见和建议,或者提供提案线索。市政协网站已建成宣传政协、树立形象的窗口,交流信息、凝聚力量的平台,汇集知识、提高效率的工具,成为社会了解政协、政协融入社会的窗口。
    我们在宣传工作方面虽然作了一些努力,但与兄弟市区政协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我们一定借这次会议的东风把大家的好经验带回去,进一步拓展宣传工作的形式,提高宣传工作的质量,强化宣传工作的效果,把我市政协宣传工作推上一个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