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加强组织领导  增强宣传活力  推动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持续发展

2014-09-15 00:54:16  
字体大小:【


宜昌市政协

    近年来,宜昌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在省政协的关心指导下,在中共宜昌市委、市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紧紧围绕履行政协主要职能展开,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呈现出持续发展的局面,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
   
    一、加强组织领导,突出重要地位
    市政协将新闻宣传工作列入工作重点,做到了切实加强领导。
     一是重心明确,达成共识。我们坚持处理好政协宣传与宣传政协的关系,坚持把新闻宣传纳入政协党组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协商决策的重要议题,纳入年度重要工作安排,纳入经常性工作督办落实的重点内容,确保在各个层面都体现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地位,都体现出高度重视。
    二是形成了主席亲自抓,一位副主席分管,一位副秘书长协管的领导方式。这种领导方式在政协组织内、在政协机关中营造强烈的新闻宣传工作氛围,在软硬环境建设、解决重大问题、关心干部等方面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新闻宣传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是在工作环节上体现具体领导。市政协主席李泉同志每年至少亲自主持召开两次以上宣传工作办公会,主持抓好重大宣传活动的策划,参加市政协与新闻媒体联系会,走访媒体,看望新闻记者等。对具体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如购置设备、安排经费,总是优先落实,真正实现了优质资源向宣传工作的倾斜。对新闻宣传工作进展情况,经常过问,并分析线索、提供线索。2007年,在李泉主席的主持下,提出了建立责任政协、效能政协、亲民政协的要求,经人民政协报等媒体报道后,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目前全国已有三十多个市级政协将其纳入自身的工作定位。
    四是加强与上级政协和上级媒体的经常性联系,争取对基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领导和指导。多年以来,市政协主席、分管宣传工作的副主席坚持每年都要带领负责宣传工作的同志,到全国政协宣传工作部门、到省政协汇报宣传工作,听取指导意见;到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杂志社等上级媒体,争取他们的支持。在市政协领导的重视和领导下,政协工作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得到及时、生动、准确、深入地宣传。2004年以来,市政协先后在中央、省、市媒体发表稿件3000多篇,其中省以上媒体达到400多篇,在人民政协报头版发表稿件12篇。

    二、增强宣传合力,拓宽宣传领域
    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搞好政协宣传工作,必须不断增强工作活力,拓宽工作领域。
    第一,建立制度规范。2004年,市政协专门召开宣传工作会议,传达全省政协宣传工作会议精神,与市委宣传部联合修定制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协宣传工作的实施意见》。这个文件从指导思想、政协会议宣传、政协领导人活动宣传、政协专题和重活动宣传等方面作了规范,为推动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第二,以专委会、界别为基础,以委员为主体,形成了在政协组织内全员关心新闻宣传、人人都做通讯员的良好氛围。通过每年向委员提出要求、给各专委会分解任务,通报任务完成情况,采取督办措施,使工作目标能够落到实处。
    第三,发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积极性。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联系,经常进行交流与沟通,在内刊上开辟党派园地,为他们提供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在统一战线内部形成了新闻宣传工作的合力。
    第四,加强与市委宣传部、市级新闻媒体的联动。坚持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他们对政协宣传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坚持邀请新闻记者全程参加政协的会议和活动,积极为他们提供相关材料和工作保障;鼓励和支持新闻媒体对政协会议和活动作深入报道,共同策划,确保达到报道的效果。如去年,我们成功接待了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的采访,在中央及省级媒体刊载稿件达到71篇;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在人民政协报成功刊发了宜昌专版,这些都是与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联动的成果。
    第五,加强对县(市、区)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联系与指导。坚持定期与县(市、区)政协就新闻宣传工作进行交流和研究,通过内部刊物为他们提供宣传平台,根据情况提示新闻宣传的线索和重点,激发他们的积极性。
    第六,建立激励机制。坚持连续十五年开展政协好新闻评选活动,对新闻媒体、各县(市、区)政协、市政协机关公开发表的政协新闻进行评比,拿出专门经费予以表彰。同时,把在新闻媒体的上稿数量纳入综合目标考核,自我加压,增加了动力,2006年、2007年实行目标考核以来,年年都超额完成规定的任务,2007年被评为市直机关综合目标考核优胜单位。

    三、服务工作中心,把握宣传重点
    我们把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定位于对外扩大影响,对内调动委员积极性,紧紧围绕履行政协主要职能而展开,重点做到了“三抓”。一抓例会多角度、多层面的宣传报道。一年一度的全体会议,是政协履行职能的最高形式,也是新闻宣传的重中之重。我们与新闻媒体紧密配合,成立宣传工作专班,精心组织、精心策划、全力投入。会前,利用媒体优势,集中时段宣传前一工作年度或上一届工作的成绩和经验,为会议的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同时,制作全会宣传工作方案,把会议的议题、成果、宣传重点提前告知记者,使会议报道更加深入。
    会中,委员们参政议政成为关注的重点,小组讨论、大会发言、委员提案所展现的参政议政成果都是记者争相报道、充分报道的内容。据统计,每年政协全会新闻媒体投入的记者近百人,发稿量都在300篇以上,接近全年用稿的二分之一。常委会是政协重要的例会,对常委会的宣传报道,除会议消息外,把功夫下在对会议成果的深度报道和专题宣传上,特别是一些重大议题,在调研阶段我们就请记者提前介入,让他们更多地了解情况,为深入报道做准备。对主席会议的报道,过去没作硬性规定。随着政协新闻报道的不断规范,近年来,做到了凡是主席会议必有文字记者和电视记者参加,对会议协商的问题作详细报道。
    二抓特色工作的宣传报道。对提案工作、调研视察、建言立论、反映社情民意等,我们坚持把背景报道够,把过程报道细,把成果报道透,把效益报道足。例如,我们在提案办理的宣传报道上坚持让媒体共同参与选题、征集、办理各个环节。在重点提案办理中坚持让记者到现场,面见提案人,全程参加提案督办活动,报道提案办理的典型事例,开展提案跟踪问效,拍摄《提案追踪》专题片等,极大地提升了提案的影响力。2005年,三峡日报登载了《关于兴建张自忠纪念亭提案》的办理情况,当天的报纸被市民抢购一空。2007年底,我们与三峡晚报联合开展向市民征集提案线索活动,在十天内,就收到了有价值的建议200多条。2004年以来,全市政协提案工作情况在人民政协报宣传达近百次,其中头版采用稿件达十次以上。三抓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近年来,我们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先后举行了宜昌市政协成立五十周年,以及“宜昌大撤退65周年”、“石牌保卫战胜利60周年”等纪念活动,以此为契机,抓宣传报道,配合中央电视台拍摄专题电视片等,都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四、抓好宣传载体,创新工作方式
    搞好政协新闻宣传工作需要丰富的载体。提升政协新闻宣传的影响力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方式。近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和实践,在丰富宣传载体上作了一些有益的尝试。
    一是充分利用好本级新闻媒体和上级政协所办媒体,主攻大报大刊,在增加上稿数量、提高上稿质量上下功夫。我们有一个多年坚持的工作目标,就是每年在媒体的上稿数量要达到600篇以上,其中,上省以上媒体达到60篇以上。实践的结果是,持续保持了这个水平。2007年,在各类媒体共刊发稿件660多篇,其中,国家、省级报刊用稿85篇。上《人民政协报》头版7篇、人民日报3篇。
    二是与三峡日报联合开办了“参政议政录”专题栏目,近五年来,每年在专栏上稿都在40篇以上,去年,共办6期上稿近50篇。这个栏目集中展现了政协参政议成果,在社会上影响广泛。在版面容量上由起初的“豆腐块”、“火柴盒”逐步扩大到半版至一版,宣传效果日益增强。
    三是认真办好内部刊物。《宜昌政协》1995年创刊,以工作交流、宣传委员风采、理论成果展示为主旨,在促进委员学习、交流互动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也逐步成为对外交流的“窗口”。本刊物一个季度一期,从今年开始实行双月刊,年均发稿150篇以上。
    四是建立“宜昌市政协网站”,利用现代网络技术,为委员们履行职能提供新的平台,也为政协新闻宣传增加了新的载体。网站自2004年开通以来,每年的综合上稿量达到2000多条,同时,为委员们网上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开辟了通道。网站不仅受委员们的欢迎,也受社会各界的好评。
    同时,我们积极做好中央、省级报刊的征订工作,每年拿出近10万元经费为委员、机关干部订阅报刊,其中订阅《人民政协报》达400多份,连续多年做到了委员每人一份,为他们的学习、工作提供了帮助。
    回顾近年来的新闻宣传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成绩,有一些经验值得总结,但也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我们感到主要是媒体宣传的覆盖面不宽特别是上省以上党报的稿件不多,例会宣传仍然存在重程序、会议成果宣传不深不够的问题,新闻宣传的形式创新不多、不活,有份量、有影响的宣传报道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等。我们将以这次全省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为契机,认真学习先进市、州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经验,取长补短,推进我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