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发挥广播电视优势  加强政协新闻宣传

2014-09-15 00:54:16  
字体大小:【


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宣传好这一基本政治制度,是广播电视媒体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报道好人民政协,有利于增进社会各界对政协的了解、关心和支持,有利于扩大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力,营造良好的舆论和环境。今年以来,湖北省广播电视总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相关频道政协宣传报道的广度、深度、力度实现了新突破,宣传手段和合作空间得到了新拓展。1至5月,总台电视频道共播出政协相关新闻99篇,制作电视专题专栏21期(篇);广播频道共播出政协相关新闻60篇,上中央电台新闻5篇,较好地宣传了省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展示了政协委员风采 ,宣传了人民政协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圆满完成了各项报道任务。

    一、广电政协新闻报道形式创新,特色鲜明、主题突出
    今年以来,总台广播电视频道在政协宣传报道中,一改往日会议新闻的报道手法,除了抓好政协活动程序性报道外,特别注重抓好特色报道和动态报道,积极从会议中挖掘新闻线索,运用消息、特写、录音报道等多种报道形式,力求把政协报道做深、做活。

    电视方面,《2008年湖北各界人士迎春茶话会》除会场报道外,记者还采访了社会各界人士以及部分政协委员,反映了他们对2008年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愿望以及坚定信心,体现出政协委员们心系湖北发展的精神风貌。电视报道《民主政治建设成为和谐湖北的基石》,抓住省政协委员马奇明所提出的“关于建设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提案”,跟踪提案的落实情况,最终促成了国家决定“十一五”期间投资150亿元加快长江黄金水道建设,同时将武汉港建设成为区域性枢纽港的结果,反映了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献策发挥的重要作用。《公共政务新闻》栏目于近期制作了《创新政协履职方式、助推县域经济发展——京山县深入推进政协委员活动纪实》专题节目,为展现地方政协工作和发展县域经济起到了积极作用。省“两会”期间,《提案追踪》栏目推出“艾丽跑两会”专题,就百姓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普通群众的心声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让代表、委员与民众站在同一个平台上,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谈愿望、谈建议、谈规划。以民生视角制作“城市圈的平民憧憬”专题、对大众关心的十件实事也做了专题报道。将镜头对准百姓生活,将触角深入到群众的方方面面,小处入手,以点带面,强调贴近性,突出民生特色,起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广播方面,省“两会”期间《时事大家谈》直播节目邀请了省政协委员、江汉大学文理学院院长甘德安走进广播直播间,探讨《综改区元年,武汉城市圈如何扮好新角色》话题,其提交的题为“借助两型社会机遇,推动武汉城市圈建设”的提案,在认真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对“两型社会”综改区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和中肯的阐述。《百姓零距离》直播节目搭建代表、委员和听众之间的对话平台,先后推出了《畅谈住房保障建设,把脉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的困局》、《就业难题,亟待破解》、《为关爱农民工献诤言》、《切实保障城镇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等话题,吸引了20多位代表、委员的热情参与,也收到近50个听众电话和700多条听众短信的参与。全国“两会”,广播首次派出了三名记者对全国政协会议进行报道,开幕式结束当即在人民大会堂东大门广场独家对宋育英主席进行现场采访,并请宋主席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进行连线,在开幕式结束后委员走出会场的第一时间就把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风采展现在全国人民面前,受到驻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和省政协办公厅领导的肯定,此外还制作播发了具有今年“两会”鲜明特点的时评《热议政府报告、化解民生难题》,采写出《孟金陵委员话三农》、《委员共话武汉城市圈》等一批深度报道稿件。

    总台电视经济频道与省政协办公厅策划推出的以落实政协委员提案为报道内容的电视栏目《提案追踪》,今年以来共播出20期。其中《拯救大九湖——水资源大省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个范本》一片荣获湖北广播电视节目奖二等奖。
    
   4月份,我们又对栏目进行了深化改版,节目更加注重贴近性,加强了服务性,扩大了信息量。栏目专门设置了《我有话由荐委员》小版块,通过短信互动平台把观众和政协委员、人大代表联系起来,做到有信必复,为观众提供切实的服务,加强观众与代表、委员的良性互动。栏目还打破以往单一的专题模式,开设《提案新视点》、 《焦点话题》等3个版块,增大节目信息量,一期节目包含了十多个方面的内容。其中,《焦点话题》版块作为重头戏加强了分量,结构比以往更加紧凑,题材更加丰富,选题也更加贴近老百姓的生活。《提案新视点》版块放眼全国,对各级政协委员带有前瞻性、全局性的提案或建议用简讯方式进行报道,报道内容具有新颖性,板块内容丰富,信息量大。

    改版赋予了节目以全新的面貌,节目主题得以深化,信息反馈渠道得以建立,加强了与观众的互动。《提案追踪》的改版得到了政协领导的高度评价。

    二、近年来广电政协新闻宣传的特点和体会
    一是加强领导,组织有力。每年年初总台编委会把政协工作的宣传报道列入重要报道计划,加强前期策划,拿出最佳时段和最好的版面,用于政协的宣传报道。
    二是报道密度大。每年年初总台都统筹包括湖北卫视、新闻综合广播等在内的广播电视相关频道各档新闻栏目安排好有关政协工作的报道,特别是对湖北卫视有关政协的新闻宣传要求每年达到350篇以上。
    三是重大活动报道充分。2007年7月,由全国政协办公厅组织的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来我省进行大型集中采访报道活动。新闻综合广播、湖北卫视全程报道。 此外,每年的“参政议政楚天行”系列报道,记者都是全程参与采访,报道每年的省“两会”和全国“两会”更是总台新闻工作的重中之重,每次活动都专门成立政协报道组,组织精兵强将参与采访工作。全国政协会议期间,前方记者克服传送时间紧、委员驻地分散等种种困难,每天都在第一时间传回大会盛况。在完成好本台采访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与中央电视台记者联系,推荐好的提案,联系采访对象,很好地宣传了驻鄂全国政协委员的风采。
    四是报道形式上不断创新,节目形态多样。近年来,记者在对政协工作的报道中,一改以往传统会议新闻的报道手法,在抓好政协活动程序性报道的同时,特别抓好特色报道和动态报道,积极从会议中挖掘新闻线索,运用消息、特写等多种报道形式,力求把政协报道做深、做活。
     五是遵守报道纪律。根据政协报道的特殊性,在日常采访中,总台各频道记者争取领导,主动联系,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开展工作,在遵守新闻宣传纪律的前提下努力搞活报道,未发生大的差错。在每次采访中,记者总是提前到场,从未出现迟到早退的现象,受到省政协领导及工作人员的一致好评。

    三、下一步广电政协新闻宣传的打算
    一是继续做好政协例会的宣传工作。政协全委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等例会是履行职能的主要形式和重要途径,在这些例会上,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重要事务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讨论,提出建议批评,最有新闻可挖,最能全面体现政协工作,我们将继续做好这方面的报道。
    二是继续加强对委员提案及提案办理情况的宣传。政协委员的提案等代表了所联系界别群众的意见和呼声,反映了本岗位、本行业中急需解决的问题,所提的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总台将设立固定栏目,建立长效机制,定期报道优秀政协委员和优秀提案,进一步扩大政协在社会上的影响。
    三是继续加强对政协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的宣传。向社会宣传普及政协基本理论与基础知识,有利于人们深入了解和正确认识人民政协。我们将围绕加强对政协性质、地位、作用及主题、职能等的宣传,进一步营造重视政协工作、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总台还将积极与市州政协取得联系,争取他们的支持,扩大日常政协报道的范围。
    四是更进一步发掘、拓展政协新闻报道的广度和深度。政协履行职能同经济建设、社会热难点问题的解决密切相关,为此我们将从拓展政协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去捕捉和挖掘新闻,突出宣传政协工作的典型事例,多反映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五是着力提高记者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政协报道的针对性和宣传效果。政协工作的性质、地位、作用决定了政协工作内容广泛,联系面广,而且联系委员层次较高,这对从事政协宣传工作的同志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总台要求全台编辑记者切实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 结合政协宣传工作实际,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统战、政协理论与知识,吃透中央和省委文件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准确全面反映人民政协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履行职能的情况。
    六是具体选题安排,广播方面:继续认真做好“参政议政楚天行”,反映我省各级政协组织工作;《百姓零距离》节目将继续推出并做好“委员热线”。邀请省政协委员轮流做客直播室,就听众关心的各种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展开分析、解剖,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在“民生新闻”中,加大政协工作的报道力度,对政协新闻、委员热线提案进行追踪报道。《焦点时刻》节目将对武汉市“两型社会”建设及“三农”问题等方面进行重点关注。
电视方面:在继续做好政协会议和活动的程序性报道的同时,积极参加“参政议政楚天行”等重点采访活动。《提案追踪》栏目将通过策划、组织公关活动,加大社会民众和团体的参与度,从而扩大节目的社会影响力。近期拟拍摄的选题有整合大洪山旅游资源、李时珍故居保护、全省推行文化低保、武昌新火车站改造后引起的噪音扰民问题,同时将武汉城市圈信息化建设、湖北磷矿资源开采情况、加快湖北第三产业发展等省政协正副主席今年督办的10件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