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巩固宣传阵地  扩大政协影响

2014-09-15 00:54:16  
字体大小:【


黄冈市政协

    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要内容。近几年来,我们坚持服从和服务于地方工作大局,紧密配合政协的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地开展新闻宣传,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自2003年新闻宣传工作划转到新成立的研究室归口管理后,市政协每年在市级及以上各类公开新闻媒体用稿200篇(件)以上,每年有作品入选全省政协好新闻奖,每年还编印了一本学习宣传书刊,为推进我市政协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创新形式,增强政协宣传工作的吸引力
    1、创新政协例会报道形式。会议是政协履行职能和委员参政议政的基本形式。特别是一年一次的全体委员会议,既是委员最为集中、参政议政层次最高的会议,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最为关注的地方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之一,同时还是集中有效地宣传政协工作的最好时机。为了搞好每次全会的宣传工作,我们探索建立了会前铺垫性宣传——会中集中性宣传——会后后续性宣传的链式宣传模式。市委宣传部分管新闻宣传工作的副部长近年来多次向市各新闻单位负责人提出要求, 在“两会”新闻报道上,向中央、省级新闻单位学习,在坚持遵循新闻规律和宣传纪律的前提下,舍得腾出版面或时段,形式上创新求变,增强策划意识,突出现场气息,追求角度新颖,版面设计大气,能吸引读者和观众的眼球,具有震撼力。 “两会”期间,如黄冈电视台、《鄂东晚报》都采取会场内外互动的方式,开辟了“市民心声”、“市民捎话”、“两会话题”、“权威解读”等专栏,丰富了报道的内容。《黄冈声屏报》在会议开幕式主标题下配以副标题——融入武汉城市圈成热点,非常抢眼。各视觉媒体还都套加了“两会”会徽,广播电台录制了同期声,凸现了人大、政协特色,烘托了“两会”气氛。

    政协常委会会议是全会闭幕期间履行职能的主要方式。但是以往各新闻媒体对常委会会议通常只发一篇综合性的会议报道,一些重要的参政议政成果很少为外界所知。近年来,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入挖掘转化,依托《黄冈日报》“新闻视点”、“经济观察”、“社会关注”等专栏,先后发表了《找准政协履行职能与促进发展的结合点》、《黄冈市各级政协为招商引资大潮推波助澜》、《关于发展黄冈市区龙头经济的调查与思考》、《关于推进黄冈全民创业的思考》、《大力推动发展黄冈的现代物流业》等深度报道文章,受到读者的好评。《鄂东晚报》对市政协邀请市民旁听政协常委会会议的创新做法很感兴趣,在头版头条以醒目标题予以报道。

    2、创新政协活动报道形式。在提案工作中,除了提交提案、审议立案、交办提案等程序性宣传外,我们主要是加大对重点督办提案的宣传力度。通过携手与电视台合办“社会关注”栏目,与晚报联办“提案追踪”专栏,先后报道了加快我市中药材GAP基地建设、加快实施蔬菜“无害化工程”、建立完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强遗爱湖综合治理、切实加强社区建设、实施品牌兴市战略等一批重点提案的督办进展及落实情况。仅二届市政协的五年间,中央、省、市三级各类新闻媒体报道我市政协提案工作的用稿就有120篇(件)。在民主评议工作中,根据市委安排,我市政协去年组织了对市直13家单位的评议活动,从动员部署到分组视察到集中评议,自始至终全过程邀请新闻单位记者一同参与采访报道,目的是增强评议工作的透明性和开放度,让社会来监督政协的民主评议工作和各被评议单位开展活动的成效情况。整个评议活动结束后,《黄冈日报》还发表了《创优经济环境,做实服务工作》的述评文章。在政协开展视察、调研、协商讨论等履行职能的宣传方式方法上,我们同样大胆创新,使政协的重要活动做到在广播上有声,在电视上有形,在报刊上有文。

    3、创新政协委员报道形式。既抓好政协委员在参政议政中所提重要提案和意见建议的宣传,又抓好政协委员在履职中典型事例的宣传。2006年,在市政协成立十周年之际,我们经过较长时间的准备,编辑出版了第一本约20万字的《政协委员风采录》,该书从不同侧面、不同层面集中采撷了36名政协委员的先进事迹。2007年,我们在创刊后的《黄冈政协》中,又开设了“委员风采”专栏,每期均采用图文结合的形式,重点报道2-3名委员的先进事迹,逐步形成系列。今年,为了推进委员创业活动的深入开展,我们正积极筹备包括政协委员创业事迹报告会在内的创业论坛活动,努力唱响黄冈政协“委员创业”品牌。

    二、拓展阵地,增加政协宣传工作的融合力
    1、加强与市级新闻单位的沟通和协作。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涉及许多领域和部门。要改变自拉自唱、自编自演、自演自看的现象,优化整合新闻宣传资源,走出单纯依靠新闻宣传或自我宣传的小圈子,进入社会宣传的大圈子,形成内外联动、上下互动的全方位格局。这就必须充分依托本市主流媒体的宣传主阵地作用,坚持集中报道与经常性报道相结合,常规报道与重点报道、特色报道、深度报道相结合,注意灵活发挥各种新闻媒体的特点,为我所用。近年来,我们先后在《黄冈日报》等报刊上发表了一批较有影响的文章,如理论类文章:《发挥政协优势,共建和谐社会》、《努力推进政协协商民主进程》、《江泽民对人民政协理论发展的重要贡献》等;言论类文章:《畅通民意直达快车》、《建言立论也是建功立业》、《参政更要议政》等;新闻分析类文章:《品牌化:建设农业强市的必由之路》、《中药材:产业化的出路在哪里》、《解析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现象》等。这些文章由于立意深刻,见解独到,受到有识之士的关注。

    2、努力扩大宣传范围。切实加强与《人民政协报》、《中国政协》、《世纪行》等各级政协主办报刊的联系,认真组织高质量稿件,积极投稿,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特别是2005年10月,在省委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前夕,由省政协办公厅、省委宣传部联合组织的“参政议政楚天行”新闻采访团,对我市进行了为期4天的集中采访,各新闻媒体开设专栏或专题,共计刊播文字稿件44篇(件),图片10幅,在我市政协对外宣传史上,这是前所未有的。此次活动结束后,我们还特地编辑出版发行了《参政议政楚天行(黄冈)新闻作品集》,扩大社会影响。

    3、高度重视网络宣传。2004年,我们克服困难,筹措6万元资金,创办了黄冈政协网站,并与省政协、黄冈市政府网站联网。网站创办以来,不断丰富栏目设置,及时更新内容,充分发挥了其容量大、范围广、传播快、交互性的优势。随后,一些县市政协也建立了各自的政协网站,与市政协网站联网,加强了相互之间的信息沟通。

    4、办好《黄冈政协简报》和《黄冈政协》(内刊)。根据政协活动和投稿情况,我们每年编发政协简报10期以上,用稿100篇以上,在沟通信息、及时反映政协工作动态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是简报因有其稿件容量、报道深度和印刷等方面的局限,不便对外交流。因此,在学习借鉴兄弟政协经验的基础上,本届市政协在创新工作的举措中,提出高起点创办《黄冈政协》(内刊)。目前已出刊4期,一般每期印数1500册,内容丰富,形式活泼,装帧大方,成为我市政协宣传工作新的重要平台。

    三、完善机制,增强政协宣传工作的保障力
    1、成立工作机构。成立并适时调整市政协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协分管副主席任组长,市政协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分管副部长任副组长,市政协研究室及市广播电视、报社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同时明确了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坚持每年把新闻宣传纳入议事日程,确立年度宣传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并分解落实到各委室和人头。值得一提的是,夏润祥主席等市政协领导还带头写稿投稿,为机关干部起到了极好的示范作用。

    2、建立会议制度。坚持每届召开一至两次新闻宣传工作会议,截止目前,我市政协已召开了四次宣传工作会议,及时传达贯彻上级政协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典型经验,部署今后阶段工作。此外,我们坚持每年春节前,召开新闻宣传工作座谈会,在辞旧迎新的气氛中,共谋政协宣传大计。在每年“两会”期间,我们还由市政协分管领导带队,抽出时间到各新闻单位走访看望值班领导和工作人员,使他们很受鼓舞,感到参加政协会议宣传报道,富有温馨感、人情味。

    3、完善考核奖励办法。坚持各类用稿随时登记,每半年向各新闻单位和市政协各部门通报一次新闻宣传用稿情况,全年结总帐,并作为评选政协宣传工作先进单位重要依据。制订《关于评选政协工作好新闻奖励的意见》,2004年,组织了全市首届政协好新闻评选,从推荐的35篇参评作品中,经过初评、复评等程序,共评出一等奖作品2篇,二等奖作品7篇,三等奖作品12篇,并结集编印了《黄冈市首届政协好新闻作品集》。同时,每年还推荐一些好稿件参加全省政协好新闻评选。我们还已经计划,今年下半年组织第二届全市政协好新闻评选活动,争取推出一批更多更好的政协优秀新闻宣传作品。

    近年来,我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离上级要求和形势发展相比,还有许多工作要做。我们将认真贯彻全省会议精神,学习兄弟政协经验,再上认识,再加力度,多写佳作,多出精品,不断推动我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