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反映社情民意   做好参政议政

2014-09-15 00:54:13  
字体大小:【


民建湖北省委员会

    一、建立健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机制与模式
    反映社情民意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和政治责任,也是民建湖北省委员会的重要工作。这项工作怎么进行?我们认真摸索,通过近十年的实践,现在已经形成了民建省委反映社情民意的工作机制和模式。这个机制与模式简要地说就是一支队伍;两个层面;三个重点;四级课题。

    一支队伍。主要有五部分人组成,一是民建省直专委会中的专家学者;二是民建会员骨干成员;三是信息员队伍,现已发展60人,计划发展到100人;四是民建专干中的部分干部;五是民建界别的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人士。这支队伍的基本特征是:稳定性较好,参政议政水平较高,调研成绩突出,有参政议政的热情和能力。这支队伍是我们的基本力量,也是我们的基本财富。

    两个层面。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围绕两个层面来进行。一是民建省委会机关、省直专委会这一层面,主要负责中央、省一级的参政议政工作,承担中央、省级的调研任务,侧重于在参政议政方面创品牌、树形象、出佳绩。二是市级组织及各基层组织这一层面,通过这一层面,民建省委会搞好组织、协调、指导、合作等方面的工作,其工作重心是充分调动各级民建会组织的参政议政积极性,不断提高参政议政的整体水平。

    三个重点。一是围绕提案议案反映社情民意,全国两会、全省两会,我们民建省委都要提交集体提案,民建是政协组成单位之一,集体提案的多少好坏优劣,直接关系到民建参政党的地位和影响。政协也是根据集体提案的质量来评价我们的工作的,所以,做好集体提案的调研、整理、评选、报送,围绕提案议案的要求与重点反映社情民意,是我们的重点之一。二是反映社情民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近五年来,我们把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围绕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中心,服务大局。从2004年到现在,我们在民建中央、全国政协、省政协、省委统战部共获奖8次,其中一等奖三次,省领导批示信息16篇,中央领导批示3篇,中央部委网站采用5篇,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受到广泛好评。三是专题调研社情民意,根据中央、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的要求,我们每年开展20多次专题调研,其中主要围绕民建中央的春秋两季调研课题选题,每年10个专题;省政协常委会的专题发言,每年5个专题;省委统战部双月座谈会,每年5个专题,共计20个专题。

    四级课题。一是中央的春秋课题征选和主席专题反映社情民意,每年大约6-8个专题;二是通过省委、省政府、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的调研课题反映社情民意,每年完成1-2个;三是通过民建省委的课题反映社情民意,从今年开始实行招标,分为10个招标课题和10个指定完成课题,以后根据情况逐年增加;四是通过基层组织课题反映社情民意,这一工作安排在明年进行,采取民建省委定题,协作调研、成果共享,予以适当资助等形式进行。

    二、开展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几点体会
    反映社情民意是参政党发挥参政议政作用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对此,全国政协、民建中央专门印发文件,民建省委会也发了文,做出了规定。通过长期摸索,就如何通过反映社情民意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有如下体会:

    1、在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出台后,国内外重大事件发生之后,对人民群众的普遍反映,代表人士的意见和独到见解、看法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及时调研挖掘,形成信息迅速上报。
    2、注意和关心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难题,有创新意义的重要观点,有对策性思路,及时调查,要有忧患意识,要深,要精。
    3、密切关注可能引起全国连锁反映的问题,尤其是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经济损失的情况,一般性问题不必小题大做,要有责任意识,要细,要严。
    4、关注改革开放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经验,尤其是具有典型性的、全国意义的“三新情况”,及时调查研究,要有原创意识,要新,要好。
    5、对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基层群众的普遍性的情绪、呼声、要格外留意,尤其是可能引发区域性问题的,把这种普遍情绪与个人牢骚区分开,及时反映,要有警觉意识,要真,要明。
    6、对灾情严重,干部群众情绪波动大,人民群众有公正要求,有普遍意见的,对影响恶劣的事件等,不能道听途说,调查研究后,掌握第一手材料,注意客观真实,要有正义意识,要慎,要实。
    总之,一篇好的社情民意信息,一定是领导爱看、群众喜欢、客观真实、凝聚感情的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