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强化基础 突出特色 着力抓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

2014-09-15 00:54:14  
字体大小:【


政协宜昌市委员会

    近几年来,宜昌市政协认真落实全国政协和省政协有关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要求,按照打造“责任政协、效能政协、亲民政协”的工作定位,积极探索和实践,不断创新和拓展思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在履行政协职能中,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越来越受到党政领导的重视,所具有的特色和基础性特征越来越显著。

    一、狠抓基础,建立健全信息工作机制
    我们始终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放在政协工作的全局中考虑,建立起高效的工作机制。

    一是建立领导重视、一把手抓信息的工作机制。我们除了明确一位副主席分管信息工作外,还做到主席亲自抓信息工作。在实际操作中,坚持主席签批信息。主席会议定期研究信息工作,仅今年以来,李泉主席先后两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信息工作。为加强沟通和交流,进一步做好信息工作,今年初由李泉主席亲自带队,赴省政协汇报信息工作,争取指导。随后又由分管副主席带队,组织专班赴襄樊市政协学习做好信息工作的经验。领导重视,一把手亲自抓,便于主席随时掌握信息动态,及时交办工作任务。几年来,主席交办的10多件信息收集报送任务都取得了好的效果。

    二是建立党委、政府、政协信息联动机制。市政协报送市委、市政府的信息,相关领导十分重视,认真批示,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及时反馈领导的批示。去年我们报送了112期信息,相关领导批示78期,许多信息几位领导分别作出批示,时任市委书记李佑才同志一年中批示政协信息多达40多期。现任市委书记郭有明同志在政协调研时说,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不怕多,不怕不准确,就怕听不到。市直各部门对领导批示的政协信息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并将办理情况及时向市政协回复,极大地调动了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我们制定了《宜昌市政协办公室关于加强信息工作的几点意见》,对政协信息工作的各个方面作了详细规定;《宜昌市政协研究室工作职责》明确研究室负责收集和报送信息的职责;《宜昌市政协办公室文秘人员岗位责任制》对信息工作具体分工到人。根据新形势对政协信息工作的新要求以及换届后的新情况,我们重新确定了由各县市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政协各专委会信息员组成健全的网络体系,建立健全了信息员队伍。同时,我们将一些信息在政协网站和与《三峡日报》联合开办的《参政议政录》专题栏目上公开刊载,扩大了公众影响。

    三是建立目标考核机制。几年来,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目标被纳入到市直机关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年初定目标,年终有考核。为此,我们将目标分解到机关各部门,作为年终总结考评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我们坚持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以委员为主体,要求每位委员一年至少反映1-2条社情民意,并将其纳入政协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政协委员“六个一”活动先进个人的评比内容,进行专项总结和评比表彰。为鼓励大家积极提供信息,我们定期对信息的报送、采用、领导批示情况进行通报和向提供信息的委员反馈,促进了全市政协信息工作的平衡发展,进一步调动了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积极性。

    二、广辟来源,全方位拓宽信息渠道
    第一,政协委员反映信息。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提供政协信息来源的主体。政协委员大都工作在第一线,和他们所代表的群众有着广泛的联系,能够掌握和了解大量的第一手信息。去年换届后,我们对新委员进行培训时专门安排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学习内容,从信息的收集、撰写、报送等方面为新委员作了详细讲解,并印发了年度信息参考要目,使委员对信息工作心中有数,便于开展工作。当年8月份,在一年一度的报刊征订前夕,一名委员在工作中发现,尽管中央三令五申严禁报刊摊派,但在实际中摊派现象仍然存在,于是建议《报刊征订别走强行摊派的老路》,引起市委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作出批示转有关部门执行。

    第二,政协专委会提供信息。每年年初,我们在安排全年工作时,都把信息工作任务分配到各专委会和委员活动小组,将信息工作贯穿于经常性工作之中,收到好的效果。如《要做好农村村级换届选举中落选干部的思想工作》、《退耕还林存在的问题要高度重视》等信息,就是在专委会开展的活动中收集到的信息,报送市委、市政府后,受到领导的高度重视。

    第三,各县市区政协报送信息。县市区政协处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第一线,了解基层实情,特别是对“三农”方面的情况熟悉。我们对从来自基层的大量信息,进行分类筛选,加工整理,编辑上报。如长阳土家族自治县政协提供的《加强山区寄宿保育制学校建设势在必行》、兴山县政协提供的《集镇与农村居民执行两种低保标准有失公允》、夷陵区政协提供的《男女待遇不公平应予修改》的信息,都是来自基层的有代表性的信息,我们整理报送后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促进了工作。
第四,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收集信息。去年全会期间,我们从委员提交的大会发言中精选4篇有价值的信息,经整理后上报省政协,全被采用。同年5月,我们邀请教育界的市政协委员进行座谈,研究室专门派人参加,整理出《加强中小学校周边摊点管理》、《加强中小学校“家庭小饭桌”卫生安全》的信息,有关领导迅速作出批示。

    第五,从视察、调查中收集信息。政协组织的调查、视察活动是深入实地了解实情的活动,往往能从这些活动中收集到重要的信息。如通过组织委员对黄柏河水源情况进行视察后,了解到由于上游无序采矿造成了黄柏河水源严重污染,立即以《建议与意见》的形式反映了这一重要信息。

    第六,在办理提案中收集信息。每年全会期间委员们都会提出大量提案,提案办理的过程也是收集信息的过程。如在办理《关于邮件方面的建议》的提案中,发现我市邮政局、电信局在分开后管理权限不清,同时在增设邮政网点方面与规划局之间存在矛盾的信息后,立即以《社情民意》作了反映,目前这一问题已由市政府协调解决。

    三、突出特色,让信息在更高层次上发挥作用
    三峡工程在宜昌,这一世界级的工程世人关注。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方面报送,引起高度重视。去年我们专门召集三峡库区三县区政协信息工作座谈会,商讨加强有关三峡题材信息的收集反映工作,收到较好的效果。《在三峡坝区开展人防工作迫在眉睫》、《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峡坝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几点建议》、《三峡工程蓄水后水库周围交通亟待解决》、《将长江堤岸纳入重点防灾减灾计划》、《关于妥善解决隔河岩移民问题的建议》等信息,都是这方面题材的信息。我们在报送市委和市政府的同时,也向省政协作了反映,其中《三峡库区秭归县地质灾害形势严峻加强灾区移民避险安置刻不容缓》、《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持中存在的问题应引起重视》,经省政协编报后,省政府相关领导分别作出了批示。关于“江南翻坝高速公路”建设问题,我们通过信息渠道,多层次反映,直至国务院三建委,对于公路的开工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三峡库区的环境保护,一直是各界关心的热点,我们曾反映了这样一条信息:黄柏河中下游污染问题主要原因是葛洲坝工程改变了河流的水文条件,形成了15公里长的市内人工静水湖,我们提出《将葛洲坝工程污染治理项目列入国家长江三峡库区污染治理项目》,这条信息得到国务院有关领导的批示。在随后国务院批准的《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污染防治规划》中,葛洲坝工程库区污染治理项目列入其中。

    四、抓住重点,让信息工作紧密围绕履行政协职能展开
    政协信息工作必须围绕履行主要职能展开,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着重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围绕重大事件采编信息。如今年4月,在国外发生了少数藏独分子干扰破坏奥运火炬传递的事件,广大人民群众对此极为愤慨,我们及时报送《政协委员对藏独分子破坏奥运圣火行为表示强烈愤慨》的信息。而针对5月底在宜昌进行的奥运火炬传递及其相关活动,我们又分别编报了《奥运火炬到宜昌活动应彰显地方特色》、《关于奥运期间加强治安巡逻的建议》等信息,将可能发生的情况和问题事先建言,使党政领导在安排工作时未雨绸缪。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了8.0级强烈地震,地震灾区正在进行紧张的抗震救灾工作,全国人民也捐款捐物支援地震灾区,这时候却出现了调侃地震的手机短信,我们报送了《关于禁止传播调侃汶川地震短信的建议》及《关于提前做好地震灾害减损工作的建议》。在捐赠工作开始后,我们又报送了《大灾之后的捐赠工作一定要规范》的信息。这些信息都紧紧围绕当前发生的事件,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二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收集信息。去年以来,宜昌市一项突出的中心工作是“三城联创(即创全国文明城市、创国家卫生城市、创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我们围绕这项工作报送的社情民意近30件。如《创三城应下大力气解决好突出问题》、《关于发挥公益广告作用提高市民素质》、《关于三城联创和城市管理的几点建议》、《高度重视三城联创的协调工作》、《关于解决“创三城”管长远若干问题的建议》等都产生了较大反响,进入了决策视野。

    三是就发展中的重大课题收集信息。加快发展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几年来我们分别就宜昌的磷化工产业、开发区建设、招商引资等事关经济发展全局性的问题收集意见,提出建议,报送了《港澳台侨人士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支持夷陵区在白洋兴办磷化工园》、《我市亟待开展知名商标认定保护工作》、《关于加快山区经济发展步伐的建议》等社情民意。

    四是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收集信息。群众关心最多、最集中的问题,往往是党政领导需要了解或需要上级领导了解的问题。因此,我们把群众关心的热点作为反映的重点,把群众中带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作为重要信息及时上报。向个体私营企业乱收费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市政协提供的《私营企业主反映的几个问题》、《当前个私经济环境还存在四个问题》、《“委员约谈会”上反映的有关发展环境的几个问题》等信息,通过一些典型事例使党政领导了解了这方面的情况,使这一“热点”通过信息这种载体反映上去,促进了问题的解决。

    五是从民生入手收集信息。下岗职工、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是各级党委、政府正着力解决的一个重点问题,我们抓住这个重点,编报了《重视改制企业职工的思想动态》、《关注外出打工人员的权益保护》、《关于企业退休职工落实计划生育政策的问题反映》、《城乡无业居民医保问题亟待解决》、《农村留守妇女出现的问题及建议》、《加强农民工工伤保险参保的建议》等多条信息,对这些问题的解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六是狠抓综合性、宏观性、预测性的信息。我们曾利用开展农民增收调查的机会收集信息,在随后举行的市政协常委会上,常委们又发表了很多很好的意见,我们把这些意见与收集到的信息进行综合归纳,最后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综合性、宏观性的信息,提出了“要转变就农业论农业的观念,跳出农业这个圈子思考农业发展,跳出农村这个圈子筹划农民增收,抓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要像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一样,抓农业项目建设要像抓招商引资一样”的建议。针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际,我们反映了有关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意见和建议,引起了积极反响,有10多位市领导签批了意见,为党政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五、准确迅捷,确保政协信息高质量、有价值
    政协信息是为党政领导决策当参谋,因此,报送信息的“含金量”要高。信息质量高,参考价值大,就容易引起领导的重视。近几年来,经政协报送市委、市政府的社情民意信息,不仅为决策提供了参考,而且有一批问题、建议得到解决和落实。在提高信息质量方面,一是坚持关注民生。在信息工作中坚持为群众说话,为群众谋利益,真实地反映群众意见、呼声和要求,努力把各方有识之士的真知灼见融入到党政决策中去。只有真正做到了“为民”,才能保证信息的高质量。

    二是坚持多出精品。为此我们提出“小中见大、精益求精”的要求,突出全局性,使反映的信息具有更高价值和份量,为党政决策提供依据和启迪。突出建议性,不仅反映问题,同时出谋献策,提出可操作性意见,增加信息的参考份量。突出警示性,抓住社会生活中带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提出有前瞻性、预示性的意见和建议。

    三是坚持准确可靠。采编信息时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坚持实事求是,对获得的有关原始材料,都经过反复核对准确无误后再上报。有些重要情况要进行专项调研,一些建议专门征求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从而确保信息的准确可靠。四是坚持迅速送达。我们的原则是报送及时,该今天报送的信息决不拖到明天。特别是对一些重要的信息,做到快收集、快整理、快报送,争取以最快的速度送达决策者手中。

    我们的信息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抓全局性、预见性的信息不够,政协信息的特色不够鲜明,对信息应用转化还需要加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重点要解决信息针对性不强的问题,特别是要在信息进入决策上下功夫,同时抓好信息转化利用。对反映带倾向性、有关民生问题的信息,要抓好向提案、向调研课题的转化,对领导签批的信息进一步追踪、督办落实,促进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