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高度重视 真抓实干 努力开创新时期政协信息工作新局面

2014-09-15 00:54:13  
字体大小:【


政协襄樊市委员会

    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一项经常性工作。长期以来,我们始终把信息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通过加强组织领导,拓展信息来源,提高信息质量,完善工作机制,使信息工作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的主要作法是: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形成信息工作整体合力
    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对于创新和丰富政协履职内容与形式、推动民主科学决策,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始终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履行职能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指导、部署和检查,推动了这项工作的全面深入开展。

    一是领导带头亲自抓。市政协主席杨祥义多次在各种场合强调反映社情民意工作的重要性,亲自过问信息采编、制度建设情况,并经常出题目、交任务,对多篇信息作出批示。市政协每年召开全市政协秘书长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信息工作。杨祥义主席还亲自主持召开每年两次的“民情民意座谈会”,倾听普通市民代表心声,从中征集信息线索。

    二是整合力量共同抓。反映社情民意是一项系统工作,需要政协各个方面的共同参与。首先是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从去年开始,我们启动了政协委员“进社区、入住户、问民意”活动,市区所有委员以委员活动组为单位,与24个社区建立联系点,每月定期到社区居民中搜集社情民意。其次是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在分解年度工作要点中,市政协每个专委会都有明确的量化考核任务,各专委会都把信息工作当作履行职能的基础工作来抓,许多专委会主任亲自下基层搞调研,写信息。第
三是充分发挥县(市)区政协和党派团体的作用。我们坚持把各县(市)区政协和党派团体信息工作列入考核内容,每季度通报一次信息采用情况,年终进行表彰。

    三是配备专班具体抓。我们设立了信息工作专门机构,明确领导分管,配备专职干部具体从事信息工作。各县(市)区政协、各党派团体也都有专门科室或固定专人具体从事信息工作,并配备了微机等办公设备。信息工作部门保持着与政协系统信息网络的经常性联系,及时收集整理报送他们反映的各类信息,畅通信息处理渠道。

    二、健全机制,激活网络,狠抓信息工作队伍建设
    为不断提高政协信息采编质量,我们采取多项措施,狠抓信息工作队伍建设。
    一是建立规章制度。为了适应上级政协及全国政协信息工作座谈会对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近年来,市政协先后制定并修改完善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信息奖励办法、评选表彰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实施办法等制度,对政协信息反映的内容、征集方式、遵循的原则、报送程序、反馈、督办、表彰、激励机制等都作了比较明确的规定,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有章可循,更加规范。
    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在邀请上级政协为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讲授信息专业知识的同时,市政协办公室分管领导多次到县(市)区政协进行辅导。同时,加强与委员联系。通过组织委员召开专题讲座、情况通报会,为委员订阅《人民政协报》、编发信息征集目录、提供信息工作资料、转发优秀信息、给每位委员、信息员发一封信及社情民意征集卡等方式,使大家及时了解市情、实情,了解政协信息重点和特点,提高信息的采稿率。为便于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更加快捷了解政协信息工作动态和反映信息,市政协办公室还在政协网站上公布了信息专用邮箱,开通了政协信息提交系统,并开辟了社情民意工作专栏。
    三是增强创优意识。给委员定信息工作任务,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及《委员活动组实施细则》规定:每位委员每年必须反映一条有价值的信息或意见、建议,以此增强政协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责任感。为了加大对政协系统信息工作考核力度,去年以来,我们实行了积分排名考核办法,不仅重数量,而且重质量,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标准和考评要求更高。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有关新闻媒体,宣传政协信息工作。在《襄樊日报》、《襄樊政协》杂志上刊登委员信息、信息跟踪落实情况及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典型事迹,增强了委员反映信息的光荣感、使命感,也扩大了政协信息工作的影响。

    三、把握重点,突出特色,努力提高政协信息质量
    质量是政协信息的生命。近年来,我们坚持“服务党委决策,跟进政府工作”的定位,着重围绕党委、政府的工作中心,围绕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侧重于反映其他渠道不易掌握、不易反映、难以得到的社会情况和群众意见,坚持平报与上报相结合,提出切实可行且具有宏观性、前瞻性、苗头性的意见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智力支持。

    一是突出重点,反映社情民意。我们与省有关民主党派共同反映的《唐白河跨省污染问题亟待解决》的信息,时任省政府副省长周坚卫作了批示,全国政协、省委《湖北今日重要信息》、省政府《湖北快报》分别采用。关于《高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外部环境不优的建议》、《襄阳北街管理与保护亟待加强》、《当前柴油供应十分紧张严重影响我市柑桔外调》等信息,市委、政府主要领导都及时作了批示,有关部门积极行动,采取得力措施,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和落实。

    二是贴近民生,反映社情民意。如《建议对西护城河沿线、“襄阳人家”破损绿化景观进行修缮》的信息转达到市建委后,市建委专门投资十余万元对破损的景观进行了修缮,美化了这一带的环境。《建议立法回收利用汽车废旧蓄电池,减少环境污染》的信息,省领导作了批示。

    三是聚焦“三农”,反映社情民意。我们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报送了20多期信息,有10余期被省政协及省委、省政府采用,其中,《山区农村“一建三改”项目出现三个反差》的信息,省领导批示后,省农办、省农业厅等部门分别办理后给予了回复;《山区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省领导批示后,省政府办公厅《湖北快报》也作了采用;《新农村建设不能重“点”轻面》的信息,引起全国政协的重视,被全国政协信息局采用。

    四是关注和谐,反映社情民意。《一个台商反映的情况应引起重视》、《道路交通事故司法救助工作亟待加强》的信息,省委、省政府领导分别作了批示,省有关部门进行了办理回复。
在信息采编过程中,我们的体会是:

    1、深入调研,确保信息真实准确。我们要求每一篇信息的提出都必须建立在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上,提出的建议要有深度、有见地,才能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有很多委员、信息员为获得第一手资料,经常骑自行车、顶风冒雨、走街串巷,上山下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之中开展调查研究。《新农村建设中农民在想什么?》,市政协调研组深入乡镇村组,与农民吃住在一起,以客观、翔实的资料、数据道出了农民朋友的所思、所想、所盼,市委主要领导将这篇信息批示到各县(市)区领导参阅。

    2、精心选题,找准共同关注问题。政协信息能不能引起领导重视,关键是找准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交汇点,即把握好领导需要了解和需要领导了解的结合点,尤其是要站在决策者的思维角度观察处理问题,使所提意见建议与政策法规有机结合起来。为充分帮助委员、信息员了解全市不同阶段不同时期的工作重点和政协信息报送要点,我们不定期编发《政协信息报送条目》,对重要问题进行重点约稿,从政协全会、常委会会议、资政建言会、提案、委员活动组活动、委员约谈日等会议材料和发言中挖掘素材,收集信息,尽量找准问题。

    3、跟踪落实,增强信息工作实效。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条例》规定要加强信息的跟踪办理。我们借鉴用办理提案工作的思路抓好信息工作,使信息工作不断创新和深化。为此,我们对一些意见建议具体、操作性强的信息在普发的基础上,实行专报方式,直接报送分管的市领导,提高了批示率;同时,我们还送达与信息有关的部门,以利于这些部门快速办理;并主动与党政有关部门加强联系,对一些领导批示的信息,会同专门委员会组织委员共同参与跟踪督办落实。并将信息采用、落实情况及时反馈给信息提供者。如一位委员为了摸清黑网吧的情况,连续一个星期夜晚暗访网吧51家,并先后发放调查问卷200多份,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14次,写出了《市区网吧管理工作存在突出问题》的信息,我们上报后,市长作了批示,并邀请反映信息的委员与市政府办公室共同督办,很快全市网吧就进行了大规模的整顿。《尽早解决望江街二百多户居民下水道堵塞问题》,专报分管副市长后,市政协有关部门多次到有关部门进行督办并专程到现场察看,市建委、市政工程公司、汉江大道改造指挥部迅速采取措施,使堵塞了3年的樊城区望江街社区下水道终于疏通,200多户居民再也不受泥泞、恶臭的困扰。

    虽然我市政协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中作了一些工作,但与新形势对政协社情民意的要求,与兄弟政协、先进单位相比还有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提高委员反映社情民意的参与面还不够广;有些信息质量还不够高;各民主党派、团体之间、各县(市)区之间、市政协各专委会之间,信息工作还不平衡等。我们将借这次全省政协宣传、信息、视察和信访工作座谈会的东风,进一步争取省政协的指导,认真学习借鉴兄弟政协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深化和加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努力使我市政协信息工作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