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努力开创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

2014-09-15 00:54:12  
字体大小:【


十堰市政协

    三届十堰市政协以来,我市政协宣传工作在省政协的支持指导下,在十堰市委和市政协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及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着力服务十堰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加大政协宣传工作力度,每年在各级媒体刊(播)的稿件均在300篇以上,并呈逐年上升之势,2007年达到500余篇,为我市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主要做法是: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政协新闻宣传工作是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政协主席会议十分重视政协新闻宣传工作,将其作为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和“着力点”。本届政协换届伊始就成立了由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张万锋任组长的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召开全市政协宣传工作会议和政协宣传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政协宣传工作。市政协主席蓝官衡指出:人民政协工作大有可为,有许多新闻宣传的亮点和热点,政协宣传工作要按照“三贴近”的原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善于挖掘人民政协工作的新闻资源。张万锋副主席要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要坚持政治性、计划性、超前性和时效性,要善于把握工作特点,在实际工作中要求快、求新、求深、求精。市政协领导不仅提要求、交任务,而且亲自动手、严格把关,带头撰写有关政协工作经验总结方面的稿件,对重要新闻报道亲自审稿,并努力改善宣传工作条件,及时装备和更新设备。同时,我们还制发了《十堰市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工作简则》、《关于进一步加强十堰市政协宣传工作的意见》、《十堰市政协新闻宣传奖励办法》等规章制度,将宣传工作任务纳入办公室目标管理体系,年终进行严格考核和奖惩,从而为规范和推动政协宣传工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2、突出宣传重点,服务工作中心。政协全体会议和常委会会议是人民政协参政议政、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政治性强,社会影响大。我们把做好政协全会和常委会期间的宣传报道作为全年宣传工作的重点,成立宣传专班,制定周密计划。每年政协全会,均设立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任组长、研究室主任任副组长的大会新闻宣传组,负责会议宣传报道工作。为了增强宣传效果,会议期间,电视台设立专栏,对委员进行现场采访,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面对面交流,报刊对全会期间的会议动态、委员发言、领导讲话、提案收集、理论研讨及时刊发,在社会上产生了热烈反响,极大地调动了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热情。每次政协常委会期间,我们都围绕常委会会议协商主题组织宣传报道,及时为新闻记者提供采访线索,并将会议议题及调研成果提前提供给与会新闻单位,使会议报道更加深入,富有成效。如2007年我们围绕常委会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建议案这一主题,组织各新闻媒体进行系列跟踪报道,在宣传政协工作的同时,还注重推进政协建言献策成果的落实。

    3、丰富宣传载体,打造宣传品牌。经过精心策划,多次协调,我们在《十堰日报》开辟“议政建言”专版,围绕市政协常委会会议题,集中宣传报道常委会调研和协商的成果,宣传提案办理成效、政协委员风采和政协基础知识,向社会展示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受到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与十堰电视台综合频道合作,推出“提案追踪”电视栏目,以提案为载体,将政协民主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至今已播出200余期,在社会上产生很大影响。与市电视台联合打造新闻述评性电视专栏《政协论坛》,积极探索政协民主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相结合的新路子,搭建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新舞台,拓展民意有序表达和党政领导参与互动的新渠道。该栏目在黄金时段定期播出,已有2000多人次的政协委员走进论坛,就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反映的事关民生及经济社会发展的焦点问题,与政府各相关部门、基层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如《给车一个港湾》、《对话纳税人》、《化解矛盾、增进和谐》等节目一经播出,引起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及时采取措施落实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在人民群众中反应强烈,称赞政协组织心系百姓,党委政府为民解忧,有力地增强了人民政协的影响力与凝聚力。同时,我们充分发挥市政协机关刊物《十堰政协》在政协工作中的指导作用,坚持立足政协,面向社会,精心策划,力求办出特色。2007年,杂志扩版,办刊质量和服务政协工作的水平不断提高。《十堰政协》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优秀期刊。

    4、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工作水平。
    一是每年在全会召开前夕,组织我市主要新闻媒体,深入市各民主党派和县(市、区)政协进行采访,集中一段时间,集中一定的版面,集中宣传报道政协组织和民主党派履行职能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受到各民主党派以及地方党委、政府和政协组织的欢迎。
    二是对政协重要调研、视察活动进行跟踪报道,着重宣传政协委员对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问题所提出的意见建议。
    三是对市政协派驻民主监督员工作进行全程跟踪报道,特别是对年底召开的民主监督员工作专题常委会,除报纸报道外,电视还进行现场直播。
    四是对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与电视台合办《政协论坛》、《提案追踪》等电视栏目,组织党政领导、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面对面地协商交流,共同探讨解决的办法。
    五是坚持每年与市委宣传部及各新闻媒体联合举办政协好新闻评选表彰活动,激发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并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省政协好新闻评选。2007年,市政协推荐的专题新闻作品《政协提案件件办在百姓心坎里》、《留守儿童的幸福生活》分别荣获好新闻评选三等奖。
    六是注重加强与县(市、区)政协的沟通与联系,及时总结和推广各地的成功做法和经验,使全市政协宣传工作呈现上下联动、活跃有序的局面。

    5、争取各方支持,形成宣传合力。积极争取省政协和各级新闻媒体的支持,主动向市委及市委宣传部门汇报工作,加强与新闻单位的协调联系,努力形成政协新闻宣传工作的合力。注重与新闻工作者加强联系,与他们交朋友,努力以周到热情的服务、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吸纳他们主动参与政协的宣传工作,做到有重要会议或活动招之即来,来之则必有稿件在电视或报刊上播发。特别是2007年7月15日至16日,在省政协办公厅的关心支持下,全国政协办公厅组织中央12家主要新闻单位、16家新闻媒体的记者,深入我市考察采访,给我们以极大的鼓舞。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采访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据不完全统计,中央和省、市新闻媒体共刊发(播)对我市采访各类新闻稿件40余篇,《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新华社、《大公报》等媒体重点对我市南水北调水源区保护、委员提案促建专题博物馆及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进行了报道,全国许多媒体和网站转载这次对我市采访活动的文章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宣传效果,开创了我市对外新闻宣传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