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切实做到五个“进一步” 十堰市政协建言推动老龄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2014-09-15 00:54:12  
字体大小:【


    今年7月1日,十堰市政协副主席张万锋带队视察老龄工作。在实地考察了全市国办和民办福利机构,与老龄工作干部交流座谈后,他指出老龄工作是在开拓中前进,在前进中创新,取得了好成绩。具体表现在,在起点低的基础上拓展了思路;在困难的情况下开创了局面;在开拓进取中创造了经验;在积极作为中赢得了位置。在全国、全省、全市都有位置。群众测评满意度90%以上。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情况下,能取得如此成效,得到如此效果,实属不易。

    关于下一步工作,他建议要做到五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老龄工作之所以在一些部门重视不够,根本问题还是一部分人对老龄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跟不上。主要是,部分党政领导片面认为只要经济上去了,其他的慢一点也不要紧,具体存在五个不适应:一是工作思路不适应;二是服务设施不适应;三是服务机构不适应;四是专业队伍不适应;五是救助措施不适应。对此,要引导各级干部进一步认识到,养老服务业是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顾和护理服务、满足老年人特殊需求的服务行业,是老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们在职干部的明天。做好老龄工作特别是养老服务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四位一体”建设的需要;是关注民生,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需要。老龄事业不发展,谈不上经济社会的发展,不重视老龄工作,就发挥不了占总人口10%的老年人群的作用,老年不人不和谐,整个社会也和谐不了。做好这项工作,不仅是从事老龄工作同志的任务、责任和使命,而且是各级党委、政府,每个社会组织,工矿企业,机关学校和各级干部的任务、责任和使命。从而真正把这项工作提到重要日程,做到与其他事业同步发展。二是进一步解决好老龄服务业发展思路方针问题。要坚持做到“六化”:1、服务对象公众化;2、服务方式多样化;3、服务队伍专业化;4、投资主体多元化;5、运作机制市场化;6、城乡发展一体化。

    这六条原则拓展了我们工作思路,这里面要明确两个突出的问题,一个是处理好发展专门养老服务业与做好社会不同层次老年人服务工作的关系。发展养老服务业,可以说,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要求,要把它当作事业来办,这项事业发展了,才能提升整个养老服务业水平,另一方面要面向全社会,把工作重点放在保障农村“五保”老人,城市“三无”老人等特殊困难老人基本生活权益方面。再一个就是处理好养老服务和老人救助的关系。进入养老服务机构的只是少数老年人,绝大多数是居家养老,在这些人中有许多空巢老人,对他们日常生活中的困难和病痛怎么样进行救助,我们要进行重点研究,探索一些行之有效的好办法。可以考虑借鉴北京市西城区的经验和作法,分城市和农村两个区域来进行。二是通过调动多种主体的积极性,加快老年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主要办法是,积极支持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购买服务等形式发展养老服务业,逐步实现由政府兴办为主的向政府与社会力量多元化兴办转变;鼓励和支持不同所有制性质的单位和个人独资、合资、合作、联营、参股等方式,兴办养老服务业;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兴办以老年人为服务对象的家政服务、康复服务、紧急救助等业务。三是进一步解决好老年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问题。一是要制定规划。按照省政府办公厅文件要求,到2010年,力争使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数达到每千名老人20张以上,各市、州、县分别建立一所综合性、多功能的老年人福利机构,在市州和部分县建设20所爱心护理院,有条件的地方应建立临终关怀机构,80%以上的街道建立能容纳30名以上老人的托养综合性福利机构,继续加强“星光老年之家”建设等。根据这个要求,我们市还有多大差距?要在调查研究、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制定规划,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报市政府审批后实施。四是进一步解决好发展养老服务业政策落实的问题。省政府办公厅2007年4月24日文件规定的对发展养老服务业在用地、税费征缴上共有16项优惠政策,这是对养老服务业这一关系民生问题的特殊待业在政策上开的口子,制定的特殊政策。

    为了用足用够这些政策,建议:一是市里成立一个落实养老服务业优惠政策协调机构,有一名市政府领导牵头,加强协调工作;二是为便于这些政策的落实、市里应下发一个相应的文件,把相关部门应落实的优惠政策确定下来;三是加强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的督办检查,及时消除工作中的障碍。五是进一步解决好加强领导和指导的问题。1、认真学习领会十七大精神,不断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完善工作思路;为城乡空巢老人救助工作怎么做?需要探索,形成一套成熟的做法。2、加强调查研究,掌握工作进程,了解新的作法,总结推广先进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平衡发展。3、高度重视和抓好基层养老服务业机构建设;加大资金投入;与职业技术学校、医护学校建立联系,制定培训计划,加大对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培训力度。4、加强老龄工作者队伍建设,为老龄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保障。各级领导要把老龄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帮助老龄工作部门解决好工作中感到的困难,破解前进中的难题。
                                (十堰市政协  温明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