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了解民情  反映民意  集中民智

2014-09-15 00:54:12  
字体大小:【


民进湖北省委员会

    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是民主党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是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有效形式和重要手段。民进湖北省委员会认真贯彻落实民进中央、省政协、中共省委统战部关于信息工作的文件精神,制定《民进湖北省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工作的意见》,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积极开展信息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2007年5月,省民进委会圆满完成了换届任务,新一届省委会领导班子十分重视信息工作,在研究今后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时,一致认为参政议政工作是新一届委员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积极反映社情民意,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要注重引导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有针对性的反映社情民意,要力求真实、争取快速、突出特点、注重质量。

    1、民进省委会领导分工负责,明确由副主委叶青分管信息工作,形成了由副主委分管、专职副主委亲自抓、机关信息员专门负责联络的运作机制。
    2、民进省委会要求,信息工作主委是第一责任人,分管副主委是直接责任人,信息员是具体责任人,所有会员是亲自参与的责任人。
    3、民进省委会及时将省政协印发的《2008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征集要目》转发到各基层组织,并将其中相关课题分解到人,由专人负责课题调研、收集、整理工作,形成信息上报,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和代表人士的骨干作用。
    4、在每次省民进常委会会议上,对本季度信息工作进行小结,并向常委们通报信息报送情况,以及民进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采用情况,常委们反映良好。有力促进了各基层组织积极报送信息、争创先进的氛围。

    二、建立网络,完善机制
    民进省委会领导十分注重加强两个班子(领导班子、机关班子)和三支队伍(专委会队伍、宣传员队伍、信息员队伍)的建设,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网络,让全省三千多名会员都行动起来。
    换届后,民进省委会第一次主委会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团结意识、发展意识、研究意识和自律意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在会员中起好表率作用。
    民进省委会领导尽管工作繁忙,但坚持参加活动,积极参与各项调研。副主委叶青多年来坚持写信息,是民进省委会报送信息最多被采用量最大的会员;专职副主委朱曙霞,尽管机关事务琐碎繁杂,但坚持每月撰写信息。
    信息的实效性在信息工作中是非常关键的因素。及时了解民进中央和省政协关于信息工作的要求,收集会员信息上报,主要靠民主党派机关。周洪宇主委强调要提高机关执行力,通过领会意图、掌握实情,团结协作、狠抓落实,强化管理、提高效率,振奋精神、改进作风等措施,努力把机关建设成为务实、高效、透明、创新,适应形势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参政党机关。
    民进省委会注重信息员队伍建设,2007年8月专门召开民进湖北省信息工作会议,民进省委会主委、分管信息工作副主委、专职副主委及来自8个市委会分管信息工作的副主委、机关干部、省直属基层信息员近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周洪宇主委对如何进一步搞好信息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叶青副主委作信息工作报告,结合自身实际,讲授了做好信息工作的方法。与会人员在会上交流了信息工作的心得体会,学习了撰写高质量信息的技巧,信息员队伍力量得到了增强。

    今年5月12月,四川汶川发生了特大地震灾害,民进省委会迅速反应,向各基层组织及有关专家发出征集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及今后预防等方面的信息通知。通知一经发出,全会上下立即行动,围绕抗震救灾、灾害教育、收养孤儿等提出一系列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同时,对我省如何加强抗震防灾专项工作等各方面也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们积极献计献策,短短一周时间收集报送信息15篇。

    三、精心撰写,提高质量
    信息是决策的基础,要使提供的信息形成决策的重要参考依据,必须提高信息的质量。
    1、注意发挥民进会员的专业优势。民建省委会在收集信息时,注重充分调动有专业特长会员的积极性,提倡他们结合专业参与信息工作,努力挖掘和提供高质量信息。我会会员大都是专业人士,其较强的专业能力、独特的视角和对问题全面系统的理性分析,是不可替代的。如:副主委叶青结合专业研究撰写的《关于解决农产品流通中税收问题的建议》被全国政协信息局、省政协办公厅《各界反映》及省委办公厅《湖北今日重要信息》采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主任医师马业新教授撰写《脑死亡立法势在必行》被民进中央采用。
    2、积极组织深入调研。通过组织民进会员实地调研,了解基层实情。2007年民进鄂州市委会就医疗保障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撰写了《医疗保障应摒弃城乡二元化思维》的信息,被民进中央采用并转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省民进老年委员会就老年福利院问题开展调研,走访武汉市公办及民办福利院33家,发出并回收调查表近千份,收集整理后形成《全民关注大力发展老年福利院事业》的信息报送省政协办公厅。
    3、注意观察、敏锐捕捉素材。民进会员特别关注国家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政策精神,注重平时身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情,加以提炼后形成社情民意的信息。2007年,省图书馆民进会员张智超注意到首义广场改建工程,根据自己多年工作的实际经验,提出《关于重新评估湖北省图书馆拆除计划的建议》,被省政协办公厅《各界反映》采用,副省长李春明作出批示。华中科技大学民进会员许德胜教授在京山县挂职锻炼时,针对农村电网改造中出现的问题,撰写了《我省一些地方实施农村电网改造时应当给受害农民补偿》的信息,被民进中央采用。
    4、积极促进信息工作与提案工作的融合。提案工作和信息工作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的两个重要方面。换届后,民进省委会将各专委会调研后产生的高质量调研报告经过转化,形成有价值的信息。同时积极将全国两会和全省两会期间的建议、提案转化为信息。这一措施,积极促进了信息工作与提案工作的融合。

    四、注重反馈,建立档案
    民进省委会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工作,积极开辟新途径、认真探索新方法,促进了信息工作的开展和信息量的增长。同时,民进省委会调研室对收到的每篇信息及时反馈,并建立信息档案。
    换届以来,在省政协的指导和帮助下,在民进各市委会和省直属基层组织及广大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民进省委会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07年全年向民进中央、省政协和省委统战部共报送信息41篇,其中被民进中央《民进信息》采用18篇,全国政协采用2篇,被省政协办公厅《各界反映》采用5篇,由省政协办公厅转报省委、省政府办公厅4篇,领导批示2篇。2008年截止5月份,民进省委会报送信息55篇,民进中央第一季度统计采用9篇。这些信息为各级领导掌握社情民意,分析形势提供了重要依据。2007年,民进省委会被省政协评为“2007年度全省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二等奖,副主委叶青被评为“2007年度全省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