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抢抓退耕还林后扶政策机遇  推进郧西林特产业健康发展

2014-09-15 00:54:04  
字体大小:【


     ──县政协组织委员开展退耕还林与林特产业发展情况调研

 

    实施退耕还林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改善生态环境做出的重大决策,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拥护和支持。自2001年我县被确定为退耕还林试点县以来,已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工程37.6万亩,按国家政策可争取国家投资3.28亿元,其中近1.4亿元(前期已投入近1.9亿元)的后扶资金将如何用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4月上旬,县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在副主席毛强的带领下,深入到湖北口、槐树林特场、夹河、羊尾等乡镇,就我县退耕还林与林特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了专题调研。


    通过调研,委员们认为,全县在第一轮退耕还林中,既有收获,也有失误,可谓喜忧参半,经验与教训兼有,所取得的成绩主要有:
    (一)退耕还林建设任务较好完成。全县已累计完成退耕还林工程37.6万亩,且成活率、保存率均在85%以上;
    (二)生态环境得到较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由退耕还林前的36.3%提高到现在的46.3%,提高10个百分点,年减少水土流失121.4吨,地表径流被有效拦截,区域小气候大为改观,县域内一个人与动植物和谐共处的生态环境初步形成;
    (三)林特产业发展初见成效。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林业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经过18个乡镇场区及广大退耕农户的共同努力,全县已新发展核桃7万亩,柿子3.6万亩,板栗3.1万亩,香椿10万亩,桑园5万亩,套草2.5万亩,套药1.5万亩,套种其他林特品种1.5万亩,林特产业总收入由退耕前的3400万元,上升到现在的1亿多元,提高了三倍,部分退耕户的林特产业收入占了全年总收入的40%以上。


    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部分退耕农户只顾眼前利益,缺乏可持续发展规划和思想;
    二是工程监管存在盲区,部分退耕户造林质量不高;
    三是经济林数量少、品种不优、布局分散,难以形成大产业;
    四是十余万亩经济林亟待改良嫁接;五是没有龙头加工企业作支撑,产业发展令人担忧。


    为抢抓国家退耕还林后扶政策机遇,切实发挥后扶资金的效益,突破性发展我县林特产业,针对第一轮退耕还林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委员们提出了以下四条建议,即:
    (1)加大政策宣传教育力度,强化退耕农户的责任意识;
    (2)充分利用退耕地广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特产业;
    (3)加强监管力度,提高退耕还林和林特基地质量;
    (4)着手筹建林产品加工企业,确保林特产业健康发展。
   
    总之,力争通过落实退耕还林后扶政策,不仅要达到改善我们生态环境的目的,而且要实现解决退耕农户长远生计问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郧西县政协  吕新会  赵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