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协委员 >委员建言 >议政建言

争当“五型”干部  推进工作发展

2014-09-15 00:54:05  
字体大小:【


南漳县政协主席    杨仕汉


    政协工作要有新发展,必须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人人争当学习型、创新型、实干型、服务型、清廉型“五型”干部。只有干部素质提高了,班子素质才能提高,才能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

    一、学习是人生经事之本,要争当学习型干部。要把学习放在战略的高度,树立终身学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把学习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精神境界,一种终身追求,自觉地、经常地、不间断地进行学习。一是要转变学习观念。在目的上要由“拥有文凭”向“拥有能力”转变;在时间上要由“阶段学习”向“终身学习”转变;在效果上要由“学了什么”向“学会什么”转变。二是要端正学习态度。要将学习视作一种习惯,从不间断。三是要讲究学习方法。要在书中学,在干中学。要将学习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视工作过程为学习机会,围绕工作抓学习,通过学习促工作,以工作实绩检验学习效果。

    二、创新是人生发展之魂,要争当创新型干部。一是要在观念上创新。创新首先必须强化责任。干部第一位的是要有事业心,要珍惜岗位,珍惜环境,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把工作当作事业做,把工作当作学习做,将工作的过程视为增长知识,提高才干,积累经验,探索创新的过程,把工作当作艺术做。其次,要有大局意识。善于按照整体部署和全局的要求谋划安排自己的工作,使自己的工作为全局服务。二是要在工作上创新。要把搞工作与抓创新务实有机统一起来,从促进工作落实出发搞创新,在创新中落实,在落实中创新。

    三、实干是人生进步之道,要争当实干型干部。做务实的干部,就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一是要把参谋助手当实。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主动思考重大问题,主动提出相关建议,主动筹划各项活动。特别是主动思考和谋划全年政协工作,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和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难点热点问题提出协商和视察调研的重点课题等。二是要把工作环节抓实。要像抓经济工作环节一样,抓政协的各项工作,做到活动之前有方案、活动之中抓督办、活动之后抓总结。三是要把“三化”建设落实。要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协商议政格局,做到全委会议整体协商,讨论全县大政方针、重大政策和工作部署;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讨论党委政府重视、群众关心的问题;专委会对口协商,讨论全县经济、文化、医卫等领域具有普遍性的问题,使政协的协商议政规范有序进行。

    四、服务是人生美德之表,要争当服务型干部。政协机关工作的职能定位之一就是服务,为党委决策服务,为政府工作服务,为政协领导服务,为政协委员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
    一是要做到办文零差错,办得精益求精。政协以文参政、以文议政,办文是政协机关的重头戏。在办文上要严把两关:即文字的质量关,力出精品;运转的流程关,力求高效。
    二是要做到办会零失误,办得万无一失。政协履行职能主要通过会议来实现,会议质量决定着履职水平。办会是政协机关的经常性工作。“协商在会上,功夫在会外”、“会上几分钟,会下几月功”。对政协会议要坚持做到精心策划、精心准备、精心组织,使每次会议都开得主题鲜明、内容生动、形式新颖,让大家感到例会不“腻”。
    三是要做到办事零缺撼,办得细致周密。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机关事务都具有较强的政策性,“小事办好了是小事,小事办不好就是大事”。要坚持把每一件小事都看作是团结交友、争取人心的大事。悉心体察、充分尊重各族各界人士,同各级各单位打交道要牢牢把握谦虚大度、体谅包容、协商办事三个要素,做到形象好、人缘好,体现人格力量。

    五、清廉是人生平安之福,要争当清廉型干部。政协干部应该为民、务实、清廉。一是要做到公正。要一身正气、坦坦荡荡,以民为本,视民心为根,保持平常心境,保持淡泊情怀,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二是要做到亲切。凡事都要以心换心、以情换情。要心里时刻装着群众的喜乐哀愁,时刻把群众的温饱冷暖挂在心上。三是要做到守纪。要注意处理好工作与生活的关系、感情与原则的关系、权力与责任的关系。要自觉地规范自己的工作范围,净化自己的生活范围,放大自己的责任范围,做遵章守纪的模范。